图片4_看图王.png'

红色东昌(11)89岁老兵回忆峥嵘岁月 直言不悔入伍参军

2019-09-16 18: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杨潇潇

  退伍老兵王士春和老伴朱玉萍的合影。

  王士春老人退伍复员时发的证明书以及参加解放华中南和淮海战役的纪念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志鹏 见习记者 杨潇潇

  他曾是战场上英姿勃发的英雄,而今已白发苍苍、步履蹒跚。他无畏死亡,却怕被世人遗忘。家中珍藏的纪念章,是他浴血奋战的象征。那些喝尿维生、死里逃生的记忆,揣在他内心深处。

  退伍老兵王士春,今年89岁,住在聊城市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闫邵屯村,年轻时经历过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多场战争。如今,老人除听力不好外,身体并无大恙,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一行的到访,让王士春很是高兴。

  1947年10月,不到18岁的王士春便参军入伍。他从一名普通的通讯员做起,一直到1955年以副班长的身份退伍复员,参军八年来,经历了开封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华中南战役等多场战争。战争过程中王士春曾多次荣获三等功,如今荣获三等功时颁发的奖状仍贴在家中墙上,王士春老人将其视如珍宝。

  王士春当兵前从未上过学,1948年,他开始跟随部队行军打仗。“走到一个地方就要打一次仗,有时候为了抢在敌军前到达目的地,需要整夜行军。”王士春说,自己经历过的大小多场战役中,最惨烈最困难的是解放舟山群岛战役。由于解放军没有海战攻岛经验,这次战役死伤人员比较多。战役最终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取得胜利,共歼国民党军1.2万余人。

  王士春老人1953年参军学习时颁发的奖状。

  王士春兵役证上入伍时拍摄的照片。

  “刚开始上战场的时候会恐惧,但战役打的多了内心就不害怕了,自己的耳朵就是打仗时被炮弹震聋的。”王士春说,战场上看着许多战友在自己身边一个个倒下,那种心痛感和恐惧感无以言表,只能忍着泪水一直奋战到天亮。庆幸的是,除了腿上有一块被炮弹皮擦伤留下的疤痕外,王士春老人没有受过其他特别严重的伤。

  王士春直言,行军打仗没少吃过苦,行军途中战友们都要自带粮食袋,饿的时候就借用老百姓的炊事工具,困了就住在老乡家。“打开封这场战争最艰苦,渴的受不了时就捧着马尿喝,饿的时候吃地里已经烂掉的瓜。”王士春一边回忆一边感叹着“老了,老了,很多往事都记不住了”。

  1955年,王士春退伍复员,回到老家闫邵屯村勤勤恳恳当了一辈子农民。如今,老人育有2个儿子,4个女儿,一家人相处的十分融洽。“儿女也都60多岁了,离得近的大儿子经常来看望我们,离得远的孩子也隔三差五过来陪我们说说话。”王士春老伴朱玉萍感言,现在住的院子是大孙子家的,房屋整洁又宽敞,孩子们也很孝顺,王士春老人偶尔还会和孩子们分享战争时的故事。

  虽然八年来经历了诸多苦难,但王士春仍表示,“自己不后悔参军入伍,这是一件非常值得自豪的事情”。王士春老伴朱玉萍介绍,年轻时王士春老人经常给后辈们讲行军打仗的故事,但现在记忆力越来越差,很多事情都已模糊不清。“每天必须跟在他身边,有时候就怕他出门遛弯找不到家,晚上也要起床照顾他好几次。”朱玉萍说。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