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wL-hnprhzx0348099.jpg'

聊城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18日20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2019-02-18 16:11: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李长振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2月18日讯(记者 李长振)18日,聊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发布《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显示,全市定于2月18日12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于18日20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通知中说,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省级环境监测中心会商结果,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预计2月19日至22日期间,省内内陆地区将出现一次大范围的中至重度污染过程,聊城将出现连续三天以上中至重度污染天气。因此,聊城决定于2月18日12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于18日20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具体响应措施为:

  全社会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等主要污染物减排比例应达到20%以上,挥发性有机物(VOCs)减排比例应达到15%以上。

  (1)健康防护引导措施

  提示儿童、老年人和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留在室内,少开窗通风,确需外出必须加强防护措施。

  提示一般人群减少或避免户外活动;室外工作、执勤、作业、活动等人员可以采取佩戴口罩、缩短户外工作时间等必要的防护措施。

  中小学、幼儿园停止室外课程及活动。

  各医疗卫生机构增设相关疾病门诊,增加医务人员、延长工作时间。

  (2)倡议性污染减排措施

  生产过程中排放大气污染物的企事业单位、各类工地等加强管理,主动减排,可在排放达标的基础上提高污染治理设施效率,调整有大气污染物排放的生产工艺的生产时间。

  倡导公众绿色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电动汽车等方式出行;驻车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

  倡导公众绿色消费,单位和公众尽量减少含挥发性有机物的涂料、油漆、溶剂等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

  (3)强制性减排措施

  ①工业企业减排措施

  按照“一厂一策”采取停产、提高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效率等措施;也可采取轮流停产、限产和应急减排置换等方式实现应急减排目标。

  实施全时段错峰生产的企业按要求执行错峰生产,非采暖季按照应急措施清单实施应急停产或限产。

  煤气发生炉停用(特种行业除外)。

  建材行业:水泥粉磨站、水泥制品制造、砂石料加工行业企业停产。

  焦化行业:延长出焦时间至48小时以上。

  铸造行业(包括使用电炉、天然气炉的)停产(机加工工序除外)。

  玻璃行业:提高污染治理设施效率,各项污染物排放浓度降低30%以上(较山东省地方排放标准)。

  化学品制造行业:生产溶剂型涂料、油墨、胶黏剂等化工产品的企业,停止生产;其余化工企业在保障安全生产前提下限产50%以上,以生产线计,只有1条生产线的,可以按生产工序中的关键设备计或按停产天数计。

  印刷行业:印刷工序停产(水溶性溶剂除外)。

  钢铁行业:按照“一厂一策”方案实施限产。

  工业企业喷漆工序停产。

  ②扬尘控制措施

  城市主干道道路保洁在正常基础上每天增加3次洒水降尘作业频次(非冰冻条件下)。

  除应急抢险外,市区外环路范围内及各县(市)划定的区域内停止所有施工工地的土石方作业(包括:土石方开挖、回填、场内倒运、掺拌石灰、混凝土剔凿等作业,建筑工程配套道路和管沟开挖作业),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砂石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等重型车辆禁止上路行驶。

  所有企业露天堆放的散装物料全部苫盖,在非冰冻期内增加洒水降尘频次。

  ③综合性措施

  混凝土搅拌站和砂浆搅拌站停止生产及物料运输。

  停止室外喷涂、粉刷、切割、护坡喷浆作业。

  市区、县(市)主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4)指导性减排措施

  ①金属加工业:铝压延加工企业和钢压延加工企业,热压延工序限产不低于40%(以生产线和停产时间计),表面热处理工序和表面涂装工序县域内轮流停产。

  ②胶合板行业企业停产。

  ③饲料生产行业:限产不低于50%(以生产线和停产时间计)④机动车修理业:喷漆车间停止使用。

  ⑤塑料制品行业企业县域内轮流停产或限产。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