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去年0.93万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全部脱贫,聊城--小康路上 足音铿锵

2019-02-13 09:04: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钟 伟

  □本报记者 钟 伟

  本报通讯员 孙 伟

  投入财政资金3.51亿元,整合涉农资金7.8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32个,在104个贫困村建立合作社188家;四大片区建成扶贫项目441个、完成投资29.95亿元;0.93万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全部脱贫,14.73万已脱贫(享受政策)人口保持稳定脱贫不返贫,基本完成脱贫任务……

  这一组组数据,是我市扶贫工作2018年交出的成绩单,是贫困群众摘掉“贫困帽”的有力证明。毫无疑问,在脱贫攻坚战中,我市又打了一场“漂亮仗”!

  以“严细”态度抓扶贫资金使用监管

  2018年,我市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确保与脱贫任务形势相适应。全年中央、省、市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51亿元,整合财政涉农资金7.8亿元,发放扶贫贷款26.28亿元。

  如此庞大的资金怎么用才能使扶贫效应最大化?

  “依靠原有单户扶贫打‘抗生素’、单项资金‘撒胡椒面’的单打独斗扶贫方式已经行不通,唯有联合发力,才能带动贫困户快速脱贫。”为此,我市加强资金统筹整合,集中用于贫困地区公共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更好地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去年,全市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32个,带动4.3万户7.9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为了让“好钢用在刀刃上”,我市制定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监管意见,全面落实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切实做到资金来源、资金投向、工作程序、分配结果“四项公开”,市县乡村“四级公示”,资金管理体制机制日益完善。加大专项监督检查力度,扶贫、财政等部门联动开展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检查3次,确保扶贫资金使用安全规范、项目建管细致高效。

  底数清了,才能对帮扶对象精准发力。我市以“绣花”功夫抓好贫困人口精准管理,通过大数据比对、入户核查等方式,先后开展4次数据清洗和1次信息比对工作,清洗数据16.9万条,比对信息4069条。扎实开展动态调整工作,严格执行标准和程序,严把数据质量,确保剩余未脱贫人口全部脱贫,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

  以“长效”理念实施产业扶贫项目

  65岁的王太行没想到,老了老了,还能借上产业脱贫的光,摘掉“贫困帽”。

  王太行是阳谷县张秋镇王营村贫困户,老伴患有精神疾病,加之儿子遭遇车祸,让本就一贫如洗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帮助像王太行这样的特困户,该镇统筹扶贫资金10万元,在王营村建设了温室大棚扶贫基地,以资产收益的形式租赁给阳谷寓意家庭农场,每年承包费8000元左右,直接受益贫困户12户。“我不仅在大棚里干活拿工资,而且还能享受收益拿分红。”对于未来的日子,王太行信心满满。

  贫有千种、困有百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是什么?发展的路径在何方?围绕这些问题,聊城市有着自己的答案:抓住了农民世代耕耘的土地,抓准了增收产业,就抓住了脱贫致富的命脉。

  立足项目支撑,我市按照“产业到人、人对产业”的要求,从贫困户实际需求出发,宜粮则粮、宜菜则菜、宜果则果、宜养则养、宜商则商,舍得投入真金白银,从而让产业链上的利益主体各有所得,实现多赢目标。去年在4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建设精品农产品基地17个,在104个扶贫工作重点村建立合作社188家,总数达876家,加入合作社贫困人口2768户6355人。扎实推进养驴扶贫,肉驴存栏2.12万头,累计发放担保贷款4.7亿元,带动7313户12671名贫困人口增收。实施电商扶贫,建设县级服务中心24个、乡镇服务站141个、村级服务站点3868个、农村电商示范村50个、农村网店2279家。

  以“精准”供给推进行业政策落实

  “同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去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基本完成脱贫任务”这一目标,强化各方合力,加大政策倾斜,构建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专项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

  ——行业扶贫效果明显。28个市直行业部门分别制定2018年脱贫攻坚专项方案,稳步推进各项行业扶贫政策落实。持续改善贫困地区交通条件,完成贫困村公路建设6.9公里、投资681.8万元,建设客运站点306个。全面推进农业综合开发治理项目,投资2288.8万元,开发治理1.85万亩,帮扶省扶贫工作重点村22个。加快推进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投资635.1万元,为17个贫困村新增配变22台,新建、改造10千伏架空线路7.53千米、0.4千伏线路19千米。

  ——社会扶贫深入推进。新增110家民营企业参与帮扶行动,共帮扶贫困村132个、贫困人口4487人;26家社会组织捐款119.1万元,捐赠物资折合47.5万元。开展“金晖助老”项目,招募1600名志愿者结对帮扶800名65岁以上贫困老人。开展“洁净扶贫·绿满水城”青春扶贫植树行动,为3608户贫困户免费栽种13431株核桃树。

  ——东西协作不断深化。潍坊支援我市财政专项扶贫协作资金2840万元,帮助援建项目55个、总投资12.6亿元;我市向潍坊输入劳动力就业3848人,实现工资性收入1.6亿元。

  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交通扶贫、水利扶贫……随着改善的类目越来越细,全市贫困百姓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带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承诺,带着600多万聊城父老实现共同富裕的期许,2019年,我市将按照中央、省脱贫攻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巩固提升”的年度目标,力抓项目强支撑,强化保障固成果,查找不足补短板,压实责任促落实,统筹推进抓长效,始终保持攻坚定力,持续用力、精准发力,着力放大扶贫效应,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