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春节期间聊城共接待游客136.9万人次 旅游消费6.69亿元

2019-02-11 10:05:00 来源: 聊城政府网 作者:

  2019年春节黄金周,聊城市按照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工作安排部署,精心组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冬季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旅游人气指数旺盛,文明旅游蔚然成风,综合效益稳步提升。假日期间,无重大旅游质量投诉和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呈现出欢乐祥和、繁荣有序、安全稳定的良好态势。据统计测算,聊城市共接待游客136.9万人次,同比增长12.16 %,旅游消费6.69亿元,同比增长15.29%。

  文旅融合特色彰显,节日盛宴丰富多彩

  聊城市以文旅融合为抓手保障假日市场供给,传承创新民俗文化,以“‘我们的节日’走进新时代 同贺水城年”为主题,推出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献上一场丰富多彩的“文旅大餐”。

  中华水上古城举办2019年新春灯会,精心制作《红梅迎春》《欢庆新春》等20余组灯,充满科技感的裸眼3D灯光秀,同期举办新春庙会,包括美食、年货展、戏曲演出,以及秧歌、花轿巡街、“非遗”文化活态化表演展等,市民和游客在赏灯之余,尽享最具聊城民间特色的文艺惠民大餐,体验民间文艺绝活、感受非遗魅力。

  东昌府区以“祈福团圆”主题,开展多项新春民俗活动。度假区举办南湖湿地公园第四届滑雪狂欢节。东阿举办阿胶世界贺年会暨第四届东阿药王山新春祈福庙会活动,聚焦非遗传统,融合现代时尚,从活动模式、活动内容、品牌形象、夜间互动、美食体验五大板块实现升级,让游客既能回味传统又能感受新潮。临清市举办“古城胡同游”活动,并整合庙会、社火等特色民俗祈福文化资源,挖掘地方具有吸引力的传统文化遗产资源,推动形成元旦至元宵节持续不断的文化活动高潮。阳谷重点打造景阳冈庙会、“过年天天乐 打虎新体验”、“感悟英雄情怀 体验武松豪情”、水浒文化主题街区、“游古城 赏花灯”、“祭祖祈福 欢乐过年”等特色旅游活动,让游客充分体验贺年乐、贺年游带来的快乐。冠县举办民俗文艺汇演活动,在城区中心和清泉河生态风景区表演舞龙狮、柳林花鼓、蛤蟆嗡、扭秧歌等文艺活动。茌平县举办“红红火火过大年”茌平书画名家春联展,开展庄户剧团和文艺队伍非遗项目表演等活动。高唐开展“新春开门红 欢乐闹元宵”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展演。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吸引了各路游客纷至沓来,在浓浓年味里体验聊城市深厚的传统文化,助推了景区热度、人气持续攀升。

  全域产品多元呈现,城乡探亲仍为主流

  全域旅游模式与共建共享理念不断深入,文旅产品创新升级,节日探亲访友、举家出游成为节日生活的主流,家庭自驾游、乡村田园体验游等城乡互动持续火爆。中华水上古城、阿胶世界、景阳冈·狮子楼、摩天轮欢乐世界、驴宝宝的七彩田园等景区停车场一位难求。

  春节至元宵节期间,堂邑民俗旅游区举办举办扭秧歌、摇滚、豫剧等文艺活动汇演;刘道之温泉旅游度假村举办冰雪火锅节,包括狂欢滑雪季、生态草莓采摘及热辣火锅宴等活动;姜堤乐园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开展第四届姜堤贺年会活动,以现场展示和现场体验的方式,让游客置身其中,更加深切的体验传统民风民俗,从而更好的将珍贵文化遗产传承发扬下去;鲁西葡萄生态观光园开展草莓采摘主题活动,游客可现场采摘有机无公害叶菜、有机草莓、亲手挖掘胡萝卜等;东阿新众家庭农场的农耕文化体验区,给亲子游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驴宝宝的七彩田园举办首届中华绝技大庙会暨新春游园灯会,游园活动、民俗表演、传统庙会等一站式乐赏吃逛,勾起市民和游客童年的美好回忆;高唐向阳花开为了给孩子们更好的文化熏陶,文明实践所春节期间对外开放;莘县中原现代农业嘉年华举办首届梦幻灯光节&郁金香展,展出的郁金香全部从荷兰引进,涵盖了30多个不同的品种,游客不用出国就可欣赏“世界花后”的华丽身姿,体会异国之春。

  随着聊城市乡村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带动了购物消费成倍增长,吃农家饭、体验农家乐、休闲采摘成为游客的必选活动,传统春节乡风民俗让游客尽享“年味”。

  惠民利民多措并举,文旅“礼包”广受好评

  假日前夕,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各县(市、区)文化旅游企业、旅游景(区)点、旅行社等,依托自身资源,提前谋划,充分借力文化旅游市场,整合重组各景区优势资源,全市上下一盘棋,推出了一系列具有文化支撑、群众参与性强的冬季旅游活动。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城市惠民演出轮番上演,聊城市豫剧院、京剧院、杂技团三大专业院团将继续给水城市民带来精彩的豫剧、京剧、杂技专场演出。阿胶养生、温泉滑雪等精品线路持续受到游客欢迎,“温泉休闲之旅”、“阿胶养生之旅”等一日游、二日游产品极大的丰富游客和市民假日生活。阿尔卡迪亚国际温泉酒店、天沐温泉、盛景温泉酒店、阿胶世界、南湖湿地公园、周公河乐园等推出特色冬季旅游产品成为游客和市民新宠。春节假期,摩天轮欢乐城推出购买门票赠送高档对联和福字;东阿阿胶城在年货博览会期间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并且联动全县各大商家集中展销中华老字号、东阿当地特产、特色工艺品、民俗年画等众多年货,营造了一个“欢天喜地迎新年,听曲唱戏购年货”的一站式展览服务平台;正月初一,景阳冈景区、狮子楼景区、蚩尤陵景区门票一律10元,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战役纪念园免费参观;阳谷宾馆推出让利酬宾活动,举办“来馆就餐送贺岁钱”,凡是在指定日期来馆就餐的客人,每桌都会收到宾馆赠送的贺年红包。聊城市精选推出的东阿阿胶、魏氏熏鸡、武大郎烧饼、高唐驴肉、烙画葫芦、木版画等“贺年礼”深受游客喜爱;圣帝御封牛筋腰带店内所有产品八折优惠;东昌毛笔店内所有产品八折优惠;东昌府区永兴堂民俗文化传承大院所有产品八折优惠。

  针对“春节”主题,各地贺年宴丰富多样,“阿胶养生宴”、“水浒宴”、“金瓶梅宴”、“运河文化风情宴”等系列贺年宴席让宾客们品尝到具有聊城当地特色文化宴席。假日期间,聊城市旅游住宿、餐饮、购物等需求旺盛,各大购物商场、特色餐馆推出多种多样的促销惠民利民活动,场面火爆,增加节日氛围,提升经济效益。

  节前筹备措施得力,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春节前,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假日文化旅游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就春节假期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和安全工作集中检查活动,并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春节假日期间,通过微博、微信等持续开展文明出行宣传,发布假日文明出行提示。假日期间实行专人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认真接听文化和旅游咨询和投诉电话,文化和旅游执法监察部门,坚持全域联动,加强联合执法,协调处理突发事件,切实维护了广大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权益,保证了全市旅游信息畅通。春节黄金周期间,聊城市假日市场安全、平稳、有序,无重大投诉服务事件发生,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井然。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