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202605333657989.jpg'

聊城货车司机自学成政府法律顾问! “兵哥”,你努力的样子好帅

2019-02-02 17: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雯 张大卫 刘琛 孙博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张大卫 刘琛 孙博洋

  2019年1月20日,大寒。在山东聊城召开的聊城市律协全体律师代表大会上,一位“特殊”的律师引起了海报新闻记者的注意。30年前,他是个贪玩、不爱念书的“新兵蛋子”;退伍后,他硬是凭着一股军人不怕苦、不服输的精神,靠自学冲击有“中华第一考”之称的全国统一律师资格考试,以超出合格线30多分的高分一次通过,连科班出身的同行们都啧啧称赞。

  

  山东平途律师事务所主任狄保华接受海报新闻记者专访。

  他叫狄保华,现任山东平途律师事务所主任,同时也是聊城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聊城市律师协会副会长。转眼十八载律师生涯,他从无人信任、无案可接到在业界小有名气,始终秉公平,行正道。年少时的绿军装换成了一身律师黑袍,正是那股从未消退的军人精神、那颗始终火热的“兵”心,孕育出了今天的狄保华——一位坚守正义、铁骨铮铮的“兵”律师。

  从全连倒数第一到“排头兵”,4年“兵途”虽苦却是“最愉快的时光”

  1989年3月,年少的狄保华应征入伍。狄保华从小在电影电视里看了很多军人的故事,对中国军人的光荣形象和优良传统铭记在心。“当兵在我心中,是一种向往。如果不当一次兵,就觉得是种遗憾。”对此,狄保华的母亲林书勤也很支持:“保华小时候老贪玩,不认真学习,我觉得让他去部队锻炼锻炼也不错。”

  到了潍坊驻军某部新兵连,狄保华在部队的熏陶下,迅速进入状态,从贪玩变得上进、自律,不论是个人内务还是日常训练,都十分认真努力。进新兵连不到一周,狄保华就因为被子内务整理得好出了名,他叠的被子成了全体新兵的样板。

  

  狄保华回忆当兵时的情景。

  一当兵就获得了认可,并不代表之后的“兵途”就一帆风顺了。当时狄保华所在的新兵连隶属步兵师,训练非常艰苦,他体能经常跟不上。“那时,每周有两次五公里的越野,每次我都是全连倒数第一,越野的时候,班长都帮我背着包,拉着我的胳膊,拽着我跟上队伍。”虽然暂时落后了,但狄保华不服输、不气馁。“在部队的氛围里,自己就是不服输,不愿意落后,每天晚上都会主动加练俯卧撑、仰卧起坐。”慢慢地,不仅训练跟上了,军人不怕苦、不服输的品质也培养出来了。

  新兵连、某炮兵师师部医院、卫生员训练大队、汽车连……回忆当兵这4年的经历,尽管很苦,但直到今天,狄保华依然认为那是“最愉快的时光”。“当时的那种心态就是积极向上,什么都愿意学,交给我的活,一定得干好。当时我们支援地方建设,去挖排水沟,一人一段,再累也咬牙坚持;上基地割麦子,虽然我这个城市兵干不过农村兵,但也不服输,都努力干,整个过程下来非常充实。”

  法院的一张传票,让“兵”司机决心转行当律师

  当兵4年后,狄保华退役离开部队,复员回到聊城。母亲林书勤想让他到医院当个办事员,但狄保华不愿意坐在办公室喝茶看报,想出去长长见识,所以选择到国企当一名专职驾驶员,跟着工程项目到处跑。虽然有时要从晚上一直开车到早上6点,运送物资装备,但对当兵出身的狄保华来说,辛苦点没什么。真正让狄保华感到担忧的,是他看不到未来。随着公司经营困难,发工资越来越难, 狄保华也由此有了危机感,生出了对未来的担忧。据母亲林书勤回忆,开了一段时间车后,狄保华对她说:“妈, 以后社会发展了,像咱们现在都会骑自行车一样,人人也都能开车,开车不是长久之计,我想学点新知识。”“孩子,你想学点么?”“我想学法律。”

  狄保华想学法律的念头,源于一次帮公司处理诉讼的经历。当过兵的狄保华,车开得好,人也能干,空闲时常被拉到办公室帮忙。1995年底,公司第一次接到法院的传票,从经理到普通员工都不知道怎么办。因为狄保华平时能干,当过兵人也靠谱,就被领导指派为代理人,帮公司处理案子。

  “当时我也没想太多,就去了。法官问我,你是谁?干什么工作的?我说我替公司处理案子的。人家说,你得写一个授权委托书啊。那时候才知道,还要写授权委托书。”当时的案子是欠款纠纷,处理过程中,法官对法律“门外汉”狄保华给予了很大的理解,法官说的法言法语也第一次让他知道法律是个什么样子。“这案子对我触动很大,对当时在苦苦思索今后前途的我来说,学法律就是一条出路。”

  零基础报“律师证”考进全市前五,他每天学16个小时、关了自己3年“禁闭”

  下决心自学法律的狄保华,报名参加了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函授中心主办的法律函授班和国家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从1996年到1998年的三年间,狄保华拿到烟台大学律师专业大专毕业证书,15门课程全部一次合格,平均分高达81.33分;几个月后又以271分的高分(高出分数线31分)一次考取律师资格证,全市前五名。2004年又继续通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取得山东大学法律专业本科毕业证书。

  

  狄保华跟同事们一起研究案情。

  平途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张燕飞,对狄保华能一次高分考过有“中华第一考”之称的全国统一律师资格考试十分佩服。张燕飞说:“考律师证的过程十分熬人,我都不记得我考了多少次了,其中有一年考试时,我脑门上的头发都被熬秃了一块。还有很多人因为多次考试不过,没坚持住就放弃了。”而像狄保华这样,能一次通过考试并取得高分的,绝对是凤毛麟角。

  其实,刚开始学习法律时,因为好几年不读书,又没有法律基础,狄保华自己心里也没底。为什么这三年能坚持下来?狄保华觉得还是受益于在部队养成的坚韧不拔、不怕苦不服输的性格,“当时,我就觉得一定要试一试,闯一闯,不能轻易认输。”狄保华也没有什么学习的好办法,就是靠死记硬背,第一年的基础课,他把一整本哲学书都背了下来,然后再慢慢消化吸收。“笨办法也能有好效果。

  整整三年,狄保华除了上班就是学习,朋友、同学、战友等社会交往日渐减少,白天上班回来后,一学就学到半夜。他当时的房间里只有一张一米二的床、一张书桌、一个书柜,剩下的空间贴满了法律知识点的摘录纸张。有很多写满法律易混点的纸张侧贴在床边的墙上,狄保华睡前的最后一眼和醒来的第一眼,看到的都是墙上的法律条文,用他自己的话说“梦里都经常能学一段”。母亲林书勤半夜醒来,经常发现狄保华屋里的灯还亮着。每次参加自学考试前一个月和参加律师资格考试前三个月的冲刺时间里,狄保华都会请假回家,坚持每天学习16个小时,雷打不动,作息像军人一样规律,打硬仗一般,一点一点地啃下法律条文里的“硬骨头”。

  凭着军人不怕苦不服输的精神,狄保华在自学考试中,单科最高分考了97分。去领成绩单时,旁边有人看到97分的高分,质疑狄保华抄袭,市司法局教育科的人答道:“能考到这个分数,没有一个是抄的,就算是开卷,你也抄不到97分。”

  “非科班”律师受聘政府法律顾问,他喜欢说“当兵出身、自学考试”

  1998年底拿到律师资格证,2000年初拿到律师执业证,狄保华的律师生涯正式开启。

  当律师之初,狄保华对律师生涯充满了不自信和迟疑,身边很多人压根不理解他从事的这份职业。狄保华大部分同学、战友都认为,律师得是科班出身。狄保华退役工作后自学法律,身边很多朋友、同学、战友对此并不十分相信。当了一年多律师的狄保华去参加战友的婚礼,还会被质疑是否真的有律师执业证。

  当律师得不到大家的理解和信任,就没有客户来源。最初几年,他接的案子工作都是律所领导、同事安排的。“陌生客户来律所,一般第一句话就会问,你什么大学毕业的?我当兵培养出的性格又是实事求是,不愿大吹大擂,所以都会说自己是当兵出身,自学考试。有的人能认可,但大部分人都会质疑你,觉得你不是科班,行不行啊?”狄保华无奈地笑道。

  没经验该咋办?只能加倍努力,寻找一切机会拼命提升。他记得很清楚,律师执业之初,有一次律所主任让他写一份民事起诉状,他把案卷材料拿回家,从晚上8点开始思索,一直写到了凌晨2点。民事起诉状要求言简意赅,但里面蕴含了整个诉讼所有的法律关系,每个字都很关键。第二天,狄保华把民事起诉状交给主任,主任一个字都没改,直接就复印、盖章、立案去了。

  第一次出庭是和老律师一起,独立发言后,狄保华觉得自己表现不好,甚至怀疑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当律师。“再难也得撑住,轻易放弃从来都不是我的性格,更不符合我在部队几年接受到的教育和培养。”思前想后,他还是下定决心还是再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这一坚持,就一直到了今天。”

  当律师两三年后,他靠着自己的业务水平在当地律师圈子里有了认可度,他的战友、同学、朋友们才知道,这家伙是真的学出来了。如今的狄保华,不仅是聊城市首届“十佳律师”,还连续三年被评为聊城市委市政府优秀法律顾问,最近又当选了聊城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呢。

  把事实摆在律师费前面!办案18年“兵”律师不改军人本色

  律师职业生涯走上正轨,狄保华也有了自己接案子的原则,那就是首先考虑能不能把案子做好,而不是经济利益。“每一个新案子找到我,我首先是了解案件事实,考虑这个案子从法律关系上,能不能行得通,我能不能把案子做好。这个关系想好了,然后才是费用的问题。”面对客户,狄保华总是实话实说,不仅说有利的地方,不利的方面更要直言。这种做法一方面聚集了稳定的客户,一方面也让很多当事人拂袖而去。但狄保华觉得这是当兵给他的性格,就是有一说一。

  从2001年起,狄保华担任了聊城市百货大楼有限公司的法律顾问,每一个合同都严格把关,多年来百货大楼几乎没有发生过合同纠纷。2014年7月,狄保华受聘担任第二届聊城市政府法律顾问,2016年、2018年又连续受聘第三届、第四届聊城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2018年底,狄保华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律师,成立了平途律师事务所。

  在狄保华眼里,案子没有大小之分,每个案子的法律关系都错综复杂,不能说大案子就认真,小案子就放松,而是任何时候都要专业、自律、敬业。平途律师事务所门口贴着一幅对联,“利身外,心中毕竟公平在;法当头,足下自然正途通”,横批“秉节持重”。平途律师事务所的名字里,也包含着“秉公平,行正道”的意思。

  平途律所的律师张枨说:“狄主任是个平易近人的领导,平时不太喝酒应酬,也不喜欢拉关系,都是凭实力说话。”律师张燕飞说:“很多律所领导的办公室门都是紧锁的,但狄主任的办公室从来都敞开大门。律所刚成立,暂时还没有接待室,狄主任说大家带来见面的客户,都可以带到他的办公室去谈。”聊城市仲裁委员会综合科的安女士说:“狄主任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雷厉风行,但他在处理案子的时候又很细心,对每一个环节把握的很准。”

  “军人,一个就是苦,还有一个就是牺牲,这两个不怕,就什么都不怕了。我觉得这就是战士最可贵的东西。”狄保华觉得,无论从事哪个行业,都要有不服输、知难而上不退却的精神。转身离开很简单,但知难而上才是军人本色。

  人物名片: 狄保华,男,1991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聊城市东昌府区人。

  现任山东平途律师事务所主任。聊城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聊城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常务理事、奖励与惩戒委员会主任委员、刑事业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律师辩护代理业务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律师协会纪律委员会委员;聊城市企事业法制建设促进会副会长;聊城仲裁委员会仲裁员;2010年获得聊城市首届“十佳律师”荣誉称号;聊城市委市政府授予“2016年度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工作优秀法律顾问”荣誉称号;2014年7月起受聘至今担任聊城市委市政府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法律顾问;获得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聊城市委市政府优秀法律顾问。聊城市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聊城“最美退役军人”系列活动典型代表。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