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春走基层】梦幻后姜!昔日贫困村蝶变特色民俗村

2019-02-02 10:55: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孙海燕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新春走基层】

  梦幻后姜!昔日贫困村蝶变特色民俗村

  时间:2月2日

  地点:聊城高新区韩集乡后姜村

  记者:孙海燕

  村落中,荷塘内古朴雅致的木质栈道。

  汇诚农业产业园出产的蔬菜。

  走进聊城高新区韩集乡后姜村,充满民俗气息的文化墙,民俗主题院前古香古色的旗幌,荷塘内古朴雅致的木质栈道,整洁平坦的街道,这一切让记者眼前一亮。短短几年,昔日头戴“贫困帽”的后姜村,如今已蝶变成为文化气息浓厚的民俗村。

 

  充满民俗气息的文化墙。 

 

  高新区韩集乡后姜村,道路整洁平坦。 

  “梦幻后姜”,昔日贫困村蝶变民俗文化村

  位于高新区韩集乡西部的后姜村是21个省定贫困村之一,全村558人。2015年记者曾报道过该村,时隔四年后再次走进后姜,充满民俗气息的文化墙,民俗主题院前古香古色的旗幌,荷塘内古朴雅致的木质栈道,整洁平坦的街道,如此的景象着实让记者眼前一亮。

  “由于村子格局基础较好,2016年9月,后姜被定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经过两年的精心打造,原来‘灰头土面’的后姜,如今已变成特色民俗文化村。”高新区韩集乡后姜村村委会主任姜怀朋介绍道,“梦幻后姜”——江北民宿第一村成为村子的另一称谓。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看到,街道不仅整洁平坦,原本只能在城市才能见到的分类垃圾箱,也被安置在村内主路两旁;太阳能路灯更是为整个村落增添了些科技感。此外,每家每户前的硬化、绿化相得益彰,能走路的地方看不见土,看见土的地方被苗木所覆盖。看上去,一切都是那么淳朴和恬适。

  姜怀朋说,“梦幻后姜”项目以“人”为核心,以诞生礼、成人礼、婚礼、寿礼等人生成长礼俗为活动主题,以“天时地利人和”的总体思路进行谋划布局,总投资近2000万元。2017年,该村被确定为聊城市第一批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核心村。

 

  “煤改气”工程村民们不仅享受到了接气入户的惠民政策,还实实在在的享受到了费用补贴。  

  煤改气实现全覆盖,让冬天暖起来

  在建设美丽乡村,改善村居环境中,除了村庄道路、景观、亮化、绿化外,后姜村还完善了天然气、自来水等生活设施。

  “自2018年起,全村煤改气实现了全覆盖,家家户户都装上了燃气暖气片,咱农民也使上了暖气,家里有老人和孩子的受益最大。”姜怀朋笑容满面的对记者说,清洁能源进户取代蜂窝煤、秸秆,不仅有助于环护,同时也大大增强了村民的幸福感。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煤改气”工程村民们不仅享受到了接气入户的惠民政策,还实实在在的享受到了连续三年费用补贴。用户用气在1000元以内的,政府照单全买;1000元以上的,给予补贴1000元的费用支持。

  “这暖气片取暖,不但干净省事而且升温快,自从家里有了它,本来难熬的三九天也变的不那么冷了,一冬天下来,1000块钱燃气费够用了。”现年71岁的老党员贾敬田对记者说。

  农业“5311”分红模式,让村民富起来

  后姜村不只是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化,该村的农业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作为省级贫困村的后姜,在以前可以说是一穷二白,交通不发达,产业无亮点。”姜怀朋说,2017年,在聊城高新区“汇诚”农业合作社基础上,后姜成立了汇诚农业产业园,总投资1500万元,建设高科技温室大棚100个,探索出按照“5311”模式,即合作社投资方、承包农户、村集体、贫困户分别按照50%、30%、10%、10%的比例进行分红。

  据介绍,在此模式中本村群众以劳动力入股的方式参与大棚管理和利润分成,无投资、零风险,每户群众可以承包一套大棚,最终实现合作社、村集体、农户、贫困户“四方共赢”的目标。汇诚农业产业园的成立,为该村解决了近50人的就业问题。

 

  太阳能路灯,为村民晚上休闲娱乐提供了条件。 

  乡村文明日益提升,广场舞风靡后姜

  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文明”是重要一环。慢慢富裕起来的村民有了新的追求。

  “自2018年以来,村里加大推行民主评议制,通过村民投票的形式,评选出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卫生文明等家庭,对获奖户实施挂牌并给予物质奖励,以此引导村民树立文明乡风。”姜怀朋告诉记者,近半年来,村风村纪明显好转,不孝敬老人、邻里吵架拌嘴、乱丢垃圾、不注意个人形象的事少了。

  此外,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截止目前,全村已安装太阳能路灯34盏,明亮的灯光为曾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村民照亮了回家的路,同时也为他们夜晚休闲娱乐提供了条件。

  “每天晚上,村里都会有不少村民聚集在一起,合着音乐的节拍大跳广场舞,如果一年前有人对我说这事,我肯定认为他在做梦。”姜怀朋讲的津津有味,现如今广场舞风靡整个后姜村,每晚参与活动的村民达上百人。

  姜怀朋拿出一张节目单递给记者自豪的说,这是《2019年后姜村贺新春联欢会》节目表,表中所有的节目,像拉丁舞、扇子舞、秧歌、跆拳道等表演者都是后姜村民。

  “下一步,我们将引进杭州一家高端策划公司,继续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打造出新的亮点和特色。2019年,后姜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将会交出更加精彩的答卷。”姜怀朋满怀信心地说。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