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春走基层】耿店村无土栽培技术 让蔬菜产量翻倍

2019-02-01 16:53: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李长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新春走基层】

  耿店村无土栽培技术 让蔬菜产量翻倍

  时间:2月1日

  地点:聊城市茌平县贾寨镇耿店村

  记者:李长振

耿店村玻璃温室里刚刚栽种下的西红柿幼苗 全部采用无土栽培

  过去的一年,由于在乡村振兴实践中获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耿店村这个仅有800多人的鲁西小村一下子声名远播,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全国各地来参观取经的人络绎不绝。用村支部书记耿遵珠的话说:“过去的一年,耿店村的发展思路更宽了、人气更旺了、村居更美了,示范带动作用更强了、发展的定位更准了。”近期,村内推行的无土栽培技术,将西红柿产量提升了2—3倍,果实口感更佳,售价也相对较高。

  尽管种种赞誉和肯定接踵而至,但是在耿遵珠和全体村民的心里,都没有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的心思,而是憋足了干劲儿要在新的一年里干出新成绩,继续当好振兴乡村的开路先锋。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刚刚召开完的全村年终总结会上,耿遵珠心里筹划的通过发挥农业科技示范引领作用,对现有大棚设施逐步提档升级,发展优质高效品牌农业的想法得到了村民的认可,谋划的今年要干好的几件大事儿得到了大家伙一致通过,各项前期工作正在快速推进,建设好投资7000万元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被列入首位。

 

工人们正在忙着安装建设玻璃温室

  该科技园项目由耿店村与江苏绿港现代农业公司合作建设,流转周围村庄土地800多亩,项目旨在打造集现代农业生产、加工、销售、培训、农业技术示范展示、旅游观光与采摘于一体的产业集成。目前,在示范园里,4栋现代化玻璃温室和16栋日光温室拔地而起。

  据介绍,在科技示范园的钢架结构大棚内已经全部栽培上了西红柿苗,白色园艺地布下,棕黑色的椰糠蓬松柔软。“这个棚内无土栽培技术利用的是进口椰糠,作物更容易扎根,植物的透气性更好,更易吸收养分。一个棚的西红柿产量是普通冬暖式大棚的2—3倍,果实的口感也比较好,售价也相对较高。再过50多天,第一批的西红柿就可以上市了。”技术人员节昌信对记者说,示范园从第一座玻璃温室建成后,就陆陆续续有村民前来参观,不少村民都表达了对最新栽培技术的好奇,甚至有部分村民已经开始着手对自己原有大棚进行改造提升。

  “受到科技示范园的启发,我计划尽快引进大棚智能温控系统,不仅节省人力成本,还能提高蔬菜质量。年后还要再引进一些高端菜种,提高市场竞争力。”在参观完科技示范园的日光温室后村民任传华说出了他的心思。

  耿遵珠告诉大众网记者,这个科技示范园项目建成后,将对全村乃至附近众多村的蔬菜产业的提档升级起到极大示范带动作用,为广大农户展示更多先进的种植技术。同时还能为村里带来更多的集体收入,吸纳周围富余劳动力就业,可谓是一举多得。

 

已经建成的5座高标准温室大棚

  除了忙着协调建设好科技示范园之外,耿遵珠还盘算着投资40万元对村里的育苗场进行改造升级;在农业部门的帮助指导下,更新村里农产品检验检测设备,提升农产品质量。目前,这两件事已全部进入了招标采购程序。另外,他还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注册了“棚二代”和“耿店村”两个商标,利用耿店村和“棚二代”现有的名气,进一步打响耿店村的蔬菜品牌,大力发展品牌农业,提升全体村民的收入。

  “耿店村经过这么多年的实干、苦干,确实干出了一点成绩,但我们也深知,耿店村现在发展的模式还是比较粗放,如果我们一直沿着现有的模式走下去,耿店村的未来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唯有重新进行一场蔬菜产业领域的品质革命,耿店村的发展才更有前景。”耿遵珠说,村里已经聘请市规划设计院,编制了耿店村乡村振兴规划,争取利用几年时间,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村庄整体发展,为全市乡村振兴战略的事实探索出更多可借鉴、可复制的好经验,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鲁西样板”。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