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名故事(30)茌平有个“刘神仙” 为百姓治病不收分文

2019-01-26 20:55: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侯晓

  在茌山公园,有一条茌平县历史名人长廊,诸如李珪、张镐、鲁仲连、马周等,刘仁也郝然在列。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侯晓 摄

  在刘神庄村委会,现存一通完整的“刘氏茔记”清朝石碑,立于康熙五十年。石碑上记载了刘神庄村名的来历。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侯晓 摄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 侯晓

  茌平县杜郎口镇有个村庄叫“刘神”,原名“刘神仙庄”。刘神庄村史记载,明朝洪武年间,刘遵、刘仁兄弟二人从山西洪洞县迁至此处立村,刘遵忙于务农,整日开荒种地。刘仁因自幼跟父亲采药行医,精通治病之术。村名之所以叫作“刘神”,跟弟弟刘仁高超的医术有关。

  其中,有一段有趣的故事,《茌博乡音》一书有详细的叙述。来到茌平以后,刘仁看到这里经过金元之乱和蕴疾传染造成的凄凉景象,难过至极,便利用所学医学知识为乡亲治病。为此,刘仁多次远离家乡寻找药草,采集回来后炼制成丹、丸、散、膏等,身背药葫芦四处为人看病。

  面对穷苦百姓的求助,刘仁总是有求必应,从不收分文。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刘仁用药精准,其效如神,所到之处,众人都称他“刘神仙”。在刘神庄村委会,现存一通完整的“刘氏茔记”清朝石碑,立于康熙五十年。石碑上记载了刘神庄村名的来历,“此仙风道骨之验,因名其居,为刘神仙庄。”

  村委员刘庆平说,在刘神庄,刘姓占半数以上,由于家谱流失多年,没有上延下续,无法验证刘仁是否确有其人。但刘姓人都猜测,刘仁或许确有其人,懂得医术,经世人口口相传,带有浓厚的神话色彩。他们说,晚年的刘神仙喜欢游山玩水,手执拂尘,身背葫芦,确有仙风道骨的样子。

  一日,刘仁对兄长刘遵说,“我要走了。”刘遵见弟弟年过花甲,决心陪他同游,兄弟二人边走边聊,走到一个波浪汹涌的河岸时,冷不防,刘神仙紧走几步跳入河中。刘遵见此情形,放声大哭,呼喊救命。经过打捞,竟捞上一个石人。刘遵思弟心切,就把石头人背到家中,供在屋内。

  随后,这个奇闻传遍四方,引来很多人拜望,人来人往,络绎不绝。所以,刘神仙这个庄名就这样叫起来,以后简称为“刘神仙”。这正是:山西迁来一移民,采药炼丹救世人。众人尊称刘神仙,成为村名万古存。时至今日,刘仁之美名仍享誉茌平县。在茌山公园,有一条茌平县历史名人长廊,诸如李珪、张镐、鲁仲连、马周等,刘仁也郝然在列。(部分材料由茌平县地名办公室提供)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