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G11499561897.jpg'

从大数据看交通——聊城:交管服务有“智慧范”

2019-01-11 14:02: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张 洁

QQ截图20190111085209.jpg

  严管“乱停车”、礼让斑马线;智慧警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查处各类交通违法422万余起、查处量同比增长51%;城市主干道通行效率同比平均提升17.5%……

  2018年,是我市交管工作创新发展的一年。2018年,我市多个关系民生的“智慧交通”工程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交管服务有了“智慧范”,整体交通管理效果显著提升。

  一年查处交通违法422万余起

  如果你曾走进聊城公安交警指挥中心,一定会被满墙的屏幕数据所震撼。该中心集情报收集分析、实时监控指挥、智能化和可视化管理等功能为一体,是城市动态交通的“大脑中枢”。

  2018年,我市投资8600万元,建成33个数字化中队、22个数字化高速公路执法服务站,升级改造6个环鲁公安检查站,指挥中心、乡镇中队和高速公路执法服务站互联互通、联动协作,快速反应、缉查布控,实现对高速公路、国省道执法管控全覆盖,2018年查处假套牌、逾期未报废车辆1320辆,省厅交管局推送的6批112辆重点车全部查扣。

  一年来,我市共组织开展交通安全百日集中行动、道路交通安全净化行动、缉查布控大会战、假套牌车辆治理等专项行动17次,查处交通违法422万余起、查处量同比增长51%,其中行政拘留531人,查处酒驾6029起、醉驾349起,超载7.2万余起,超速59.8万余起,涉牌涉证3.9万余起,一次记满12分2.5万余人,查扣非法改装机动车9457辆,集中销毁假牌套牌2490面,侦办交通肇事刑事案件499起,危险驾驶刑事案件613起,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件463起、致人死亡逃逸案件110起,抓获网上逃犯81人,撤网率88%。

  主干道通行效率提升17.5%

  2018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城市交通“优化提升工程”,优化改造34个主干道路口,施划彩色人行道3.2万米,封闭中央护栏开口51处,新增、改造99处路口电子警察设备、195处单点监控设备、45处高点监控、74块诱导屏,主干道监控基本实现全覆盖,优化信号控制实现“绿波”通行,路况诱导发布服务民生交通。持续开展创城交通秩序大整治,严管“六车”“三驾”“三乱”“两闯”“两牌”“两线”交通违法,查处城市交通违法27万余起。主干道通行效率同比平均提升17.5%,主要路口高峰期机动车1次绿灯通过率100%,非机动车、行人通过路口时间缩短1/4,百货大楼路口机动车通过时长由原来2.5个信号周期缩短为1个信号周期、通行效率提高60%,北顺小学、外国语学校门前拥堵基本解决。

  百货大楼路口被评为“全省城市交通示范路口”、全国城市道路交通精细管理《案例精选》第一期首个精选案例在全国示范推广,城市交通“优化提升工程”被提名2018年度“互联网+城市交通管理”十佳管理创新奖。近日,该路口又设置了行人闯红灯抓拍设备,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识别闯红灯人员的身份,对路口闯红灯的非机动车、行人进行现场曝光和处罚,现已投入使用。1月1日零时启用“滥用远光灯抓拍系统”,对“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电子监控抓拍取证、处罚。

  网上办理车驾管业务390万笔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根据这一理念,聊城交警全面学习武汉、南京、宁波经验,加快车管所及驾考中心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积极打造“数据车管”,建成后将全面实现车管服务扁平化、便捷化、智能化。

  以“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为目标,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强力推进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全力落实申请材料“四个减免”、18类车驾管业务一证即办、普通业务一窗通办、放宽驾考异地申领条件、车辆全国通检、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等20项改革新举措,全市缴费支付实现电子化,建成24小时无人车管所,网上办理业务390万笔,增设165处服务网点、下放23项车驾管业务,市区服务半径平均缩短至1.5公里、农村服务半径平均缩短至5公里,汽车年检时间减少到平均30分钟,上牌时间减少到平均20分钟、实现“裸车进、带牌出”,全市建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服务站10处,“绿色通道”19家,办理救助基金案件252起,垫付救助基金款824万元,人民群众对交管工作满意率提升了7个百分点。(记者 张洁)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