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岁老人鲁刘氏:每天两壶白开水 夜里失眠两颗烟

2018-10-17 10:06: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编者按:农历九月九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九九重阳节”。古人认为“重阳”是一个值得庆贺的吉利日子,古代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的风俗,还包括晒秋、赏菊等活动。流传至今,又添加了敬老爱老等优良美德,于重阳之日享宴高会,感恩敬老。

  根据聊城市老龄委一项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聊城市百岁老人共有274人,其中女性242人,占全市百岁老人的88.32%。男性32人,占全市百岁老人的11.68%。其中,莘县百岁老人有72人,数量最多,其次为阳谷县和东昌府区,分别为47人和43人。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陈年的酒......”正如乔羽先生所写,历经百年沧桑和风雨的老人,多了几分厚重之美。为此,在重阳佳节来临之际,大众网聊城频道推出重阳节特别系列报道——百岁老人长寿经,让我们一起走近聊城世纪老人,一起揭秘他们的长寿经。

  大众网记者 程洽洽

  ◆寿星档案

  姓名:鲁刘氏

  性别:女

  年龄:103岁

  住址:开发区北城街道东鲁村

  爱喝白开水的鲁刘氏能一口气喝掉一大碗

  看到记者为自己拍摄的照片,老人露出笑容

  “三个鸡蛋在黄色的搪瓷碗里打碎搅匀,沿碗边倒上滚烫的开水,再撒上一把白砂糖,一碗香喷喷的鸡蛋花汤就沏成了。”几十年来,这碗鸡蛋花汤都是百岁老人鲁刘氏的早餐,简单富有营养。

  鲁刘氏,聊城开发区北城街道东鲁村村民,1915年出生,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见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斗转星移、日月如梭,如今已是103岁高龄的鲁刘氏过上五世同堂的富足生活。

  鲁刘氏育有4个儿子,大儿子鲁中秋是位优秀的村书记,几十年年前因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当时的镇政府给开了追悼会。随着老伴、大儿子的离世,鲁刘氏开始轮番由剩下三个儿子照料,每家居住一个月,在儿女的悉心照料下,老人的身体一直很健康。

  每天两壶白开水。鲁刘氏的二儿子鲁中月告诉记者,由于年龄大了,周围的邻居好友不断离世,鲁刘氏的同龄朋友越来越少,为了打发时间,鲁刘氏养成了喝白开水的习惯,每天至少喝掉两暖壶,如今这个习惯已保持了几十年。

  夜里失眠两颗烟。鲁刘氏的枕边常年放着一盒烟,家人介绍,老人白天无聊的时候喜欢睡觉,白天睡多了晚上自然会失眠,多数睡不着的时候老人习惯点上一颗烟,几十年下来,夜里失眠抽烟也成了老人的习惯。“每天晚上能抽2-3颗,白天不抽。”鲁中月告诉记者,因为抽的不多,家人也都默许老人保持了这个习惯。

  晚餐不吃主食只喝汤。鲁刘氏一日三餐都比较清淡,午餐和家人一起吃点主食和青菜,晚餐就只喝汤。小米汤、大米汤、青菜汤等等,鲁刘氏的家人会变着花样烧汤满足老人的晚餐需求。多年下来,老人的肠胃功能一直很好,家人认为和晚餐喝汤的习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老人有个随身携带的袋子,谁也不许动,里面放着她的身份证、老年证。10月15日,聊城市政协主席张旋宇送来的慰问金,老人第一时间放进了自己的袋子里

  “儿女孝顺、还有领导关心,她开心着哩。”鲁中月告诉记者,10月15日,在2018年重阳节来临之际,聊城市政协主席张旋宇来看望母亲,为老人送来慰问品和慰问金。操劳一生的母亲,能度过安详的晚年也是他们兄弟几个的愿望。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