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岁老人崔瀚:性格开朗善言谈 作息规律爱饮茶

2018-10-16 15:21: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侯晓

  编者按:农历九月九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九九重阳节”。古人认为“重阳”是一个值得庆贺的吉利日子,古代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的风俗,还包括晒秋、赏菊等活动。流传至今,又添加了敬老爱老等优良美德,于重阳之日享宴高会,感恩敬老。

  根据聊城市老龄委一项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聊城市百岁老人共有274人,其中女性242人,占全市百岁老人的88.32%。男性32人,占全市百岁老人的11.68%。其中,莘县百岁老人有72人,数量最多,其次为阳谷县和东昌府区,分别为47人和43人。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陈年的酒......”正如乔羽先生所写,历经百年沧桑和风雨的老人,多了几分厚重之美。为此,在重阳佳节来临之际,大众网聊城频道推出重阳节特别系列报道——百岁老人长寿经,让我们一起走近聊城世纪老人,一起揭秘他们的长寿经。

  百岁老人崔瀚:性格开朗善言谈 作息规律爱饮茶

  大众网记者 侯晓

  ◆寿星档案

  姓名:崔瀚

  性别:男

  年龄:105岁

  住址:龙山小区

  百岁老人崔瀚。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午饭过后,老人准备午休。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走出大门,便是热闹的小街巷,起个大早,豆浆油条的香味扑面而来,屋檐下大柳树旁有张棋盘,上前凑凑热闹,自由组合先杀个天昏地暗。这是崔瀚老人退休后的生活状态。岁月流逝,眼见一众老友纷纷远游,而崔瀚依然健在。

  今年,崔瀚已经105岁高龄。走进老人居所,这里依然保持着上世纪八十年代院落的老式格局,院子不大,东西两侧各一间小屋,北侧为堂屋,平房建筑。老人退休后居住于此,过着悠然自得的安逸生活。

  俗话说“人过七十古来稀”,到了九十岁已属罕见,超过一百岁更是凤毛麟角。之所以长寿,肯定有它的奥秘所在。据崔瀚的女儿崔永丰介绍,和多数老人稍有不同,她的父亲人生经历并不复杂,年轻时一直在徐州某家报社负责排版印刷工作。

  尽管崔瀚每天工作在化学气味浓重的印刷车间,每天全身沾满油污,这一干就是三十几年,但丝毫并没有影响到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为何?我们可以说老人的先天体质优于常人,更重要的是,老人时刻保持着一颗乐观向上的心。

  崔永丰说,父亲性格非常开朗,健谈,爱笑,没不发脾气,从不和母亲吵架,从不对子女大发雷霆,偶尔和母亲有点小矛盾,父亲总喜欢以笑代过。每次回到家,父亲对身边的亲朋好友总有说不完的话,拉不完的呱。

  老人生活习惯很规律,每天早上六点钟起床,中午午休,晚上九点半后休息。还有一个优点,老人特别喜欢喝水,饮茶,每天茶水不间断。中午偶尔喝点小酒,但不过量。茶余饭后就是他的自由活动时间,溜溜街,窜窜门,下下棋。

  据崔永丰讲,父亲自退休后,从未得过大病,每次去医院体检,各项指标都正常,身体状况甚至比年轻人还好。不过,随着年龄增大,老人精神较之以往看上去消褪了不少,行动迟缓,双眼经常处于紧闭状态,但生活能自理,比如穿衣,进食,如厕等,都可以应付。

  近些年,老人的听力出现明显下降,言语交流有些困难,但通过其肢体语言,子女们都能领会他的意思。虽然腿脚不再灵便,但老人仍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作息规律,按时起床和休息。走不了远路,就在子女的搀扶下,到院子里和大街上溜达溜达。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