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名故事(22)东阿吕营:相传三国名将吕布率兵于此安营扎寨

2018-10-15 22:14: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侯晓

  吕营村东距黄河五公里,西临古运河遗址,地处交通要道。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相传,吕营是三国猛将吕布曾经安营扎寨的地方。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村中一面房屋墙壁被装扮成彩绘,来来往往的人群都能了解“巨蟒舍身救吕布”的故事传说。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大众网记者 侯晓 通讯员 郎延立

  东阿县刘集镇吕营村,东距黄河五公里,西临古运河遗址,地处交通要道。要说这个村的来历,据说三国时期,为吕布安营扎寨的地方。但这个村历来没有姓吕的,除了姓张的,就是姓李的,还有一户姓房的,房姓是后来从鱼山搬到吕营村的。现在,村中还流传着“巨蟒舍身救吕布”的传说。

  洪水滔滔淹下邳,当年吕布受擒时。空余赤兔马千里,漫有方天戟一支。缚虎望宽今太懦,养鹰休饱昔无疑。恋妻不纳陈官谏,枉骂无恩“大耳儿”。这首诗是后人感叹三国时期吕布的。在民间有“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之说,可见民间对吕布的崇拜,吕布和美女貂蝉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

  吕布虽能征善战,但心高气傲,刚愎自用,不听劝谏,势利多变的性格缺陷最终导致被曹操所杀。翻开《三国志》,可以看到,吕布杀丁原、董卓以后,便去投奔袁术,袁术怪他反复不定,出尔反尔,没有收留他。吕布又去投奔袁绍,最后与袁绍把关系弄僵,袁绍欲杀吕布,吕布只好去投奔张邈。

  据《三国志》记载,张邈是阳谷寿张人,此人以侠义闻名,当时,他和曹操,袁绍都是好朋友。张邈在谋士陈宫的劝说下,收留吕布,背叛了曹操,井命吕布攻打兖州,后又攻下曹操的另一座城濮阳。这时的吕布开始骄横起来,他说,他要弃兖州,去守濮阳。

  谋士陈宫劝说吕布不要去守濮阳,把兖州守好,以防曹操来袭。吕布不听劝阻,最后,兖州失守,濮阳也被曹操攻下,吕布被曹操打的大败而逃。他领着残兵败将,由濮阳去定陶再投奔张邈。据《三国志》记载,这年气候干旱,蝗虫成灾,缺少粮食,百姓已经到了人吃人的地步了。

  吕布领着他的部队前行,见前面有几户人家,士兵慌忙去搜查。由于干早饥荒,房内已没有任何可食的东西了,且没有一个人影。眼看残阳西下,将士们因为这几天都在拼杀,又加上有好几顿没有饭吃,都累得不行,躺在地上休息起来。吕布舔了舔干裂的嘴唇,看了看空空的粮袋子,仰头望天,长叹一声,大声说道:“恨我当初不听陈老先生的话,到了今天这个地步!”

  吕布看着又累又饿的士兵,一个个东倒西歪,命令继续赶路,兵士哪里还有力气走路。这时,突然狂风大作,鸟云压顶,电闪雷鸣,飞沙走石,天地片昏暗,如在黑夜一般。有兵士来报,前面有条巨蟒挡道。这时,吕布勒住赤兔马,哈哈大笑,手舞方天戟,厉声说道:“真乃天助我也!”并命令士兵在此安营扎寨。

  吕布策马前行,待要与巨蟒大战三个回合,那巨蟒一动不动,吕布下马向前,便把巨蟒搠为三截,并命令士兵以蟒血为水,以蟒肉为食。吕布想,这个地方有巨蟒出现,一定是上天救我,让我命不该绝,我就留下一部分士兵,在此驻守,也许有一天,我再打回来的时候,他们做个内应,能助我一臂之力啊。

  第二天一早,吕布命令留下一些士兵扮成农民模样,留守村庄,大部分士兵随吕布去定陶。然而,这些士兵再也没有等到吕布回来,他们便在此长期居住了下来,繁衍生息,最后形成村庄。为了纪念吕布,他们便把此村唤作“吕营”。

  (故事由东阿县民政局提供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