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临清实行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 把健康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2018-10-15 17:50: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袁志威

  实行一站式结算后,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在出院时可直接在窗口处进行费用一次性结算

  大众网聊城10月15日讯(记者 袁志威 通讯员 邢以山 郝少龙)“以前看病住院,出院时凭相关证件和资料得跑到人社、民政、保险公司等多个部门申请报销费用,来回奔波,手续复杂,还不能及时领到报销补助金。现在好了,住院不用交押金,出院只要带齐证件就可以在医院实时结算报销费用了,你们这个“一站式”结算真不错!”近日,临清市戴湾镇晁寨村居民李升光老人正在临清市新华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完出院手续,感慨不已。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一站式”结算是贫困人口享有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等医疗保障政策集合体,一张电脑打印的结算单分列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和、医疗机构减免个人自付费用等信息,出院时系统会直接根据救助和赔付标准进行计算,贫困患者出院时只需付清自负部分,即可办理出院手续,不需到多个部门申请报销费用。

  与李升光老人类似的还有今年72岁的唐园镇东丁皂村贫困户马玉兰老人。马玉兰长年患有脑梗塞,生活无法自理,长年由老伴吴信臣照顾。最近因天气逐渐变冷受凉患有急性气管炎咳嗽厉害,由她的家庭医生(乡村医生)刘延章亲自护送到临清市唐园镇中心卫生院内科进行救治。

  经过近六天的治疗,该老人的病症逐渐得到缓解和改善决定出院,当老人得知住院自付费用仅仅为90.28元时感到十分的惊讶。副院长朱允建说:“大爷您此次看病总费用是1572.06元,合作医疗报销费用1311.53元,按照标准你的自付费用是260.53元元。”另外,由于您是扶贫对象,还可以由民政减免168.23元,医院减免2.02元,共计减免170.25元,所以最后的费用是90.28元。

  据了解,为切实推动健康扶贫工作,今年临清市卫生计生局联合市扶贫办、民政局、人社局等多部门联合与各个医疗机构签订了一站式结算协议书,实现了在原有医保报销的基础上,按照医保、大病保险,大额医疗保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民政救助、医疗机构减免顺序进行的 “一站式”结算,这对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看病就医问题可谓是一大惠处。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