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非遗闪耀省文博会 雕刻技艺、文化传承引关注

2018-10-13 20:27: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赵志鹏

  在省文博会聊城展区,东昌府区木版年画传承人郭春奎正在雕刻木版图案。大众网记者 赵志鹏 摄

  在东昌府区木版年画展台前,巧妙的制作工艺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大众网记者 赵志鹏 摄

  大众网聊城10月13日讯(记者 赵志鹏)以“新时代、新动能、新创意、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1日上午在济南高新国际会展中心开幕。13日,大众网记者在省文博会聊城展区看到,东昌府区永兴堂木版年画和阳谷状元红木雕这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因其巧妙的制作工艺、栩栩如生的雕刻图案,吸引着不少参观者驻足拍照。

  谈起东昌府区木版年画的历史、题材与制作流程,正在梨木板上雕刻图案的郭春奎立即停下手上的工作,打开了话匣子。“东昌府木版年画社集年画、门神画两者为一体,既具有年画的艺术风格,又起到门神的作用。构图简洁,整体感强,人物造型眼形窄长,鼻梁鼻翼窄瘦,形象丰满质朴线条流畅。”郭春奎告诉记者,一块普通完整的木版雕刻完成大约需要20天,大致有20道制作工序,画图、过样、雕刻、修版等都需要仔细揣摩。

  参加本次省文博会,郭春奎也有他的初衷与想法。在与郭春奎的交谈中,他形象的称自己为“东昌木版年画的守望者”。文化传承是东昌府区木版年画当前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他介绍,参加文博会一是向外地市民展示聊城民俗文化的力量,二是通过这个大舞台多收徒弟,将木版年画传承下来。“现在想多接触一些年轻的文创群体,因为现在自己年纪大了,思路开始变少,通过与不同文化创新创意群体的交流,打开思路,多探索一些新产品。”郭春奎说。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传成雕刻的状元红木雕作品同样备受市民关注。大众网记者 赵志鹏 摄

  王传成的木雕作品形式多样,题材广泛。大众网记者 赵志鹏 摄

  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状元红木雕在省文博会现场同样备受参观者的关注和喜爱。省级非遗传承人王传成介绍,状元红木雕的材质广泛,楠木、樟木、檀木等都可选作雕刻的原材料,此外,在正式雕刻之前需要熟悉木材的自然形态,才能做到“下刀有神”。

  “像《高山人家》这部作品的制作,是利用树木的自然形态,雕刻苍松、高山流水和民居房屋,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因材施艺,香樟树内部虽已枯朽,只有部分边材可雕刻,但是经过构思加工便成为了古朴的艺术品。”王传成说,所有这些,都不是刻意标新立异,而是都有深厚的文化渊源。

  据了解,王传成专门手工雕刻制作文化家具,在全国独树一帜。凭着专业和技艺上的独到,他的木雕作品形成了工艺品、家具和木刻版画三大系列,具有鲜明的艺术特征和地域特色。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