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美教师窦龙江:耕耘教坛种春风 倾心讲台育栋梁

2018-10-08 11:33: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程洽洽

  编者按:

  近期,聊城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在全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了“2018水城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经过层层选拔,最终选拔出10名为全市今年的“最美教师”。为展现新时代教师的风采,激励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大众网聊城频道特推出“最美教师”系列报道。

  身为聊城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聊城民办教育阵营首位“水城名师”的窦龙江,是一位有爱心、有梦想、有正气、有水平的“四有”初中数学教师。他默默耕耘、任劳任怨、为人师表、德艺双馨,他温和的话语中透着让人平静的力量,他亲切的笑容里藏着春风化雨的诚恳,他平凡的外表下包裹着滚烫的师心,他忙碌的身影后燃烧着红烛般的灵魂……他的梦想是踏踏实实教出一批又一批明是非、懂感恩、有公德、好学习、乐创新的中学生——祖国未来的栋梁之才。

  政治立场坚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窦龙江作为市政协委员,他关注民情民愿,热衷服务民生。积极引导学生爱党、爱祖国、爱人民。他说:“如果我教出来的学生不爱自己的祖国,那将是我作为教育者最大的耻辱!”从国旗下的演讲,到开展爱国主义班会活动,他领着年轻教师们把爱国主义的火种播撒在中学生的内心深处。“党就是温暖明亮的太阳,祖国就是广袤无垠的大地,而中学生就是一株株生机勃勃的向日葵,向日葵是要扎根祖国大地吸取营养,更要一片丹心向阳开。”窦龙江曾这样比喻党领导下的教育事业。 ??

  窦龙江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致力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2013年被聊城市委宣传部、聊城市教育局评为全市学校德育先进工作者。他经常说:“最好的教育就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窦龙江还是个孝子,在身上孝敬案例不胜枚举,除了日常对双方老人无微不至的照顾,他还曾携妻子、女儿利用假期搀扶着74岁的母亲和88岁的岳母游览天安门,瞻仰毛主席纪念堂,了却老人们的美好心愿。他尤其注重以“感恩孝悌”、“诚信友善”、“乐群为公”等主题班会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鼓励学生用自己的爱心传播正能量。他还经常现身说法引导学生要怀敬畏保护自然、感恩孝敬父母、悲悯扶助弱者。

  他坚持仁爱之心,深受学生和年轻教师爱戴。他有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用自己的爱激发学生热情求知、热爱生活,也激发年轻教师热衷教育事业。他是家长和孩子心中的好老师,不仅因为他能“授业解惑”领孩子们取得成绩进步,更在于他能“传道”教给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和方法。在自己获得种种荣誉的同时,他还非常关心年轻老师的成长,帮助年轻老师提升自我:“如果老师自己不爱学习,就无法让学生真心爱学习!”在他带领下工作的年轻老师获益匪浅、进步飞快,因为他们能得到“窦导师”的耐心指点和热心帮助。

  “淡泊名利,静下心来教书;志存高远,潜下心来育人。”窦龙江坚持教书育人相契合、言传身教相统一,二十年如一日耕耘教坛种春风,倾心讲台育栋梁。(记者 程洽洽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