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守卫舌尖安全 聊城今年以来已立案查处食品类犯罪12起

2018-09-27 17:04: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侯晓

  大众网聊城9月27日讯(记者 侯晓)9月27日上午,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聊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冯贺成就2018年以来全市“守护舌尖安全”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冯贺成介绍,今年以来,按照省食安办统一部署,聊城市食安办印发了《2018年全市“守护舌尖安全”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围绕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品种,加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加强部门协作,落实“三安”联动机制,扎实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行动,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严厉打击食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截至目前,全市共抽检7679批次,不合格202批次,合格率97.4%;部门开展联合执法130余次,立案查处食品类犯罪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人,取缔无证生产经营业户98家,涉案价值50余万元。

  农业投入品专项整治

  大力加强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坚持把乡村流动商贩、群众多次投诉的生产企业和经营单位作为重点对象,把种子、农药、肥料作为重点产品,深入开展了春夏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大力推行农业良好生产规范,推行农资连锁经营,开展放心农资下乡村活动,推广生产记录台账制度,严格执行农业投入品使用规定,落实农药经营许可制度,以及限制使用农药定点经营、实名购买制度,规范农业投入品经营行为。

  截止目前,共检查企业560家,整顿市场328家,受理举报案件42起,查处制售假劣农资行为103起,查获各类假冒伪劣农资16吨,货值19.3万元,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0余万元。强化农产品过程监管,在蔬菜生产基地设立农残检测室,开展检测工作,先后完成定性检测31600余个,上传检测数据11340余个,杜绝了高毒农药流向市场。

  严格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先后出台了《聊城市苹果无公害试行标准》、《聊城市梨无公害试行标准》和《聊城市樱桃产业提质增效技术指导意见》等文件规定,对产地环境、生产技术规程、土肥水管理等进一步进行规范,引导生产者实行标准化生产。在此基础上,把标准化示范园、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作为重点,对剧毒、高毒限用农药的违规使用进行集中整治,杜绝了果品中农药残留超标、非法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或其他违禁物质等问题的发生。截止目前,共完成樱桃、葡萄等水果150个批次的抽检任务,监督抽检合格率达到100%,风险监测合格率100%。

  畜牧水产类综合整治

  组织开展“瘦肉精”等违禁品专项整治、兽药质量安全整治行动、“抗生素类兽药专项整治”、“兽药及兽药残留专项整治”等系列专项行动,提高“瘦肉精”抽检比例,防止“瘦肉精”畜禽产品流入市场。加大水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和抽检力度,严厉打击违禁渔药及非法添加行为。截止目前,共检查企业200余家,抽检畜产品180批次、水产品140批次,整改问题16起,涉及金额0.4万元。

  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

  在食品生产环节,持续开展了食品生产企业食品添加剂使用“对标规范”行动,召开全市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会议,加强部门协调,加强风险研判。组织全市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培训,督促企业认真落实食品添加剂“五专两公开两台账”管理制度,严格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截止目前,共监督检查企业99余家,整改食品添加剂“两超”问题企业3家。

  在食品流通环节,督促食品添加剂经营者建立健全购销台账、实名登记等安全管理制度,严禁经营无合法生产资质、标识不规范以及来源不明的食品添加剂。在餐饮服务环节,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原料索票索证制度,组织年夜饭承办单位、学校食堂、为学生就餐校外托管机构等从业人员培训,规范餐饮业食品添加剂管理和使用。截止目前,培训从业人员达1200余人次,监督检查餐饮单位940余家,普查学校食堂650余家。

  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

  3月份,组织召开了全市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健康发展座谈会,组织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宣传销售行为。为推动阿胶行业健康发展,加强阿胶类产品专项整治,印发了《全市阿胶类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阿胶类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净化了市场秩序。整治期间,共排查阿胶类产品生产企业126家,监督抽样企业28家、71个批次;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4家,罚没款23.02万元;2家生产企业吊销生产许可证,1家流通企业吊销经营许可证;下达《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29家,责令停产停业1家,警告8家。

  扎实开展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宣传专项整治,把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进口单位,第三方平台经营者和相关方,以及广告发布单位等作为重点,对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店和药店进行了督导检查,着力解决虚假宣传、扩大保健和疗效功能宣传等问题,进一步规范了阿胶制品宣传和营销行为。截止目前,先后检查食品经营单位3370余家,监测食品广告410余条,查处食品经营违法案件9件,罚没款4.74万元,处理消费者投诉8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万元。

  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农村食品安全仍是监管工作的薄弱环节。为此,聊城食药监部门加大农村地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饮料及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治理的通知》,把农村群众日常消费食品、儿童食品以及民俗食品、地方特色食品等作为专项整治的重点,严把农村食品市场生产经营主体准入关口,全面查清农村食品生产、批发、零售者的经营主体资格,查清食品生产源头和进货渠道,严厉打击销售“三无”食品行为,严防假冒伪劣食品、过期食品流入市场。截止目前,共检查农村食品生产企业100余家,食品经营单位2350余家,下达限期整改60余家;农村食品抽检413批次,发现问题产品9批次。通过强有力的措施,净化了农村食品市场环境。

  持续加大“三小”综合治理,加强对“三小”登记、备案工作的监督检查,提升了全市“三小”综合治理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共登记小餐饮6148家,小作坊2470家,食品摊点463家。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