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将多举措促进社会办医发展 扶持一批有影响力的社会办医疗机构

2018-09-27 14:42: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袁志威

  大众网聊城9月27日讯(记者 袁志威)27日,聊城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聊城市卫计委副调研员尹龙祥就《“健康聊城2030”规划纲要》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尹龙祥介绍,为促进全市社会办医加快发展,聊城将在政策、规划等方面进行大力支持,并在全市扶持一批具有影响力、竞争力、多层次的社会办医疗卫生机构。

  尹龙祥介绍,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了公立医院和民营医疗机构共同发展的多元化办医新格局。另外,在规划布局上,聊城也将继续按照每千常住人口不低于1.4张床位为社会办医院预留规划空间,同步预留诊疗科目和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空间,扶持一批具有影响力、竞争力、多层次的社会办医疗卫生机构。

  在落实扶持政策方面,积极探索社会资本和公立医院的有效融合,鼓励公立医院与社会力量合作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组建医疗联合体,推动社会力量办医疗机构发展。落实医师多点执业政策,鼓励公立医院派出管理、技术团队,促进社会力量举办医疗机构提高管理、技术和服务水平。

  在其他政策支持方面,社会力量举办的医疗机构与公立医院享受同等待遇,在水、电、气、热方面与公立医院执行同价标准。在符合规划总量和结构前提下,取消对社会力量举办医疗机构具体数量和地点的限制。对非公立医疗机构,凡执行政府规定的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符合医保和新农合定点相关规定,按规定程序将其纳入职工医保、居民医保的定点服务范围。

  同时,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鼓励转型”的原则,促进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卫生领域。积极鼓励部分公立医院转型、改制、重组、升级,提高社会办医在全市卫生资源配置比例,引导社会办医向规范化、规模化、高水平方向发展。支持社会资本举办检查检验、医学影像、消毒供应、专业体检等第三方服务机构,推动实现区域医疗设备资源共享。支持健康管理、服务评价、健康市场调查和咨询等第三方服务。

  另外,在转变居民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居民健康素养上,尹龙祥介绍,聊城将建立完善健康教育工作机制,以社区、农村、学校为重点,以推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和开展健康促进示范县(市、区)创建活动为抓手,面向广大城乡居民,广泛普及健康知识,增强社会对健康知识的普遍认知并要求到2030年,全市所有县(市、区)达到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县(市、区)标准,居民基本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90%以上。

  同时还将大力实施全民健身战略,规划建设便民利民的中小型体育场馆、新建住宅区健身设施,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加快推进企事业单位和学校体育馆向社会开放。到2030年,人均体育场面积不低于2.5平方米,城市社区建成10分钟健身圈,基层体育站点达到每万人12个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占全市总人口的45%以上。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