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丽乡镇斜店乡:夯实绿色产业发展之基 打造享誉全国的“果蔬首善”之乡

2018-09-20 16:44: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袁志威

  整齐划一的高效洁能大棚分布在首善大道两侧,整洁的道路与别致的社区勾勒出美丽乡村“醉美画卷”。

  前社庄村荣誉墙

  大众网记者 袁志威 通讯员 赵金鑫 刘福朋

  斜店乡位于冠县西南角、“两省三县”交界处,总人口3.7万,耕地5.4万亩,辖34个行政村,曾被誉为“中国黄瓜之乡”。今年,斜店乡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围绕“产业兴旺”的目标,推进传统农业结构转型升级,优化果蔬产业布局,不断促使全乡农业发展朝着现代化方向高速迈进。

  如今,斜店乡以果蔬产业为抓手,共建春秋式菜棚5000亩、冬暖式菜棚800亩,形成了东育苗、南板材、西蔬菜、北林果的农业产业结构新布局。另外,全乡在党委政府领导下,不仅经济发展水平连攀新高,在补短板、抓党建方面的成绩也是可圈可点,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不断提升。斜店乡切实实现了从单一传统农业向融合发展的华丽转身。

  一根细黄瓜

  撬开了全村致富“魔盒”

  进入斜店乡,洁净的道路、整齐的屋舍、崭新的菜棚时时映入记者眼帘,置身其中仿佛步入世外桃源。斜店乡是农业大乡,瓜果蔬菜产业在全乡发展中举足轻重。说到斜店农业发展,有个村则不得不提,那就是前社庄村。

  提及前社庄过去,该村党支部书记许士强告诉大众网记者,上世纪80年代前,村民每年人均收入较低。当时的老支书许明显无意间从报纸上看到一条北京四季青公社种蔬菜让群众致富的消息,他感觉这对前社庄来说是一个机遇,心中顿时有了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随即组织村支部等11位成员北上取经。白天免费帮人干活,晚上认真学习总结,就这样学习了一段时间后,终于将黄瓜、西红柿等四种蔬菜的种植技术带回前社庄。

  “回村后,村里建起27个蔬菜大棚,虽然由于管理和技术上的不成熟,种植效果有所差别,但收入较以往却大幅提升,这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许士强说,到了1987年,全村大棚达到650个,由于销售仅辐射周边地区,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卖菜变得困难起来。前社庄村支部决定建起蔬菜批发市场,并发动村民把前社庄的名气宣传到外地去,成功扩大了市场经营规模,直至今天。

  许士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村庄黄瓜种植面积达到了1600亩,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3万元,全村集体收入112万元,累计收入达3900万元,可以说前社庄村带领全村群众依靠发展蔬菜大棚走上了致富路。同时,村庄还建有幼儿园、小学、初中,在校生达4000余人,全乡首个私立高中也即将坐落于此,如此完备的教育功能、如此庞大的教育规模,在全市乡镇绝无仅有。

  擦亮农产名牌

  打造知名“果蔬”之乡

  前社庄农产业的发展可以说是斜店农业的一个缩影,党委书记曹鑫介绍,目前斜店乡最大的优势是“果”和“蔬”。全乡山楂、大樱桃、矮砧苹果、鸭梨等果树的种植面积达到6000亩。全乡春秋式菜棚达5000亩、冬暖式菜棚达800亩,露地菜面积保持在15000亩,斜店已形成东育苗、南板材、西蔬菜、北林果的农业产业结构布局。在2016年,全乡上下统一了思想,果蔬庄园建设大幕拉开,成为全乡干部群众的共同行动。

  曹鑫告诉记者,果蔬发展只是第一步,等这一切发展起来后,观光旅游等项目将会顺势展开。果蔬庄园这一项目发展前景广阔,等彭楼灌区和一干渠项目建成后将为这一建设提供充足的水源;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就近采摘游、休闲游、亲子游将更普遍,届时这里将成为三省群众短期游的热选之地。同时,斜店乡将会抓住瓜果蔬菜这个特色产业,打好、用好、擦亮这张特色牌。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斜店乡是农业大乡,早前与其他农业乡镇一样面临农业产业独大、结构单一与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但乡党委、政府在意识到问题后果断采取不回避不逃避的态度,迅速结合斜店实际对症下药,不断在调整农业发展结构、转换发展方式上狠下功夫,努力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最终形成斜店独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体系与新颖农业经营形式。

  发挥党建优势

  建设“塾居”颐养小镇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年来,斜店乡在帮助群众鼓起口袋的同时也不断丰富百姓的精神生活。该乡立足乡情实际,大力弘扬传统“孝善文化”,坚持面向群众,以大众化的内容、乡土化的形式、生活化的实践潜移默化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的生产和生活。

    斜店乡创新选派第一书记到村抓党建促脱贫,加强农村的基层组织建设、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解决村“软、散、乱、穷”等突出问题。选派第一书记入村不仅是践行群众路线、改进机关作风的有效途径,更是培养锻炼了干部,确保彻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为更好地宣传党的主张,斜店乡在‘首善大道’显要位置安装党建道旗210 个,大型党建宣传图版8块,全面展现党近些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使其成为干部、群众了解党建工作部署、增强党性观念的“文化街”,成为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基层群众参与监督的“明白街”,更成为鼓舞斗志、凝聚力量的“奋斗街”。

  另外,全乡还投资40余万元建设了12座二十四孝候车厅;指导70岁以上贫困户老人与子女双方自愿签订赡养协议书;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敬老承诺”“红黑榜”“星级党员”等系列评选活动,调动了群众知孝尽孝、从善扬善的积极性,先后涌现出孝善典型100余人。在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全乡孝亲敬老、崇德向善蔚然成风,营造了浓厚的孝善扶贫氛围。

  斜店乡党委书记曹鑫告诉记者,今后斜店乡将继续从培育支柱产业、建设教育小镇、推进项目建设、多渠道发展集体经济入手,实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从长远看,就是坚持“一二三四五”的总体思路,使群众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一个目标就是建设“果蔬庄园、塾居小镇”,两个出发点就是“扶贫攻坚、富民强乡”,三个增长点就是 “果品、蔬菜、畜牧养殖”,四个工作重点就是“扫黑除恶、新旧动能转换、水系建设、温室大棚建设”,五个突破即“招商引资、现代农业、食品安全、乡村振兴、全面小康”。

    “下一步,斜店乡将紧紧抓住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机遇,在发展好果蔬产业基础上,大力弘扬孝善文明新风,努力把斜店乡打造成远近闻名的‘果蔬庄园、塾居小镇’”曹鑫说。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