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唐县固河镇:富锦美丽乡村绘就生活美景

2018-09-17 15:57: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侯晓

  大众网记者 侯晓 通讯员 郭洪广 王春才

  迎着微风漫步走进高唐县固河镇黄园子村,一条条整洁的乡村道路;一行行绿树郁郁葱葱;一副副浓厚的移风易俗手绘图画;一盏盏路灯明亮闪烁;一片片塘水清澈见底……勾勒出美丽乡村画面,不仅一笔一画地镌刻在了这片土地上,也写在了村民们幸福的脸上。

  “俺们村的村委会没有院墙,进出办事很方便,像回到自己家一样。”村民李桂泉儿异常开心。该村把党的阵地融入到美丽乡村,利用村委会院落打造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宣传版面,手绘的二十四孝文化墙和笔直宽阔的泊油街道,整洁优美的自然环境相映成趣,书写着黄园子村的新风新貌。

  近年来,固河镇按照“一村一品”、“ 一村一业”的发展目标,依托资源推动各村差异化建设,通过连点成片打造“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精品线,已形成示范线路的带动效应,有力推动全域村容村貌整体提升,辐射周边经济发展。

  “别样创意”演绎美丽。固河镇在打造“小桥流水”景观的基础上,配套采摘园、石桌椅、花圃等基础设施,使景观及休闲娱乐于一体。废坑塘变成了垂钓池、荷花池,旧轮胎经简单装饰变成另类盆景,古老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展示,不紧提升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文化内涵,而且复活了乡村记忆。融入乡愁和乡情,打造公共休闲娱乐场所。将“文化墙”建设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力求与自然环境、人文景观相得益彰,为优美的乡村风光锦上添花,营造出“一墙一风景” “一墙一故事”的亮丽风景线。

  生态名片优势彰显。按照基础设施景观化的建设理念。在村公路两旁大赵村、固河村等村周边规划美丽乡村景观节点,种植菊花、牡丹、月季、冬青等绿色植物,营造四季花海;利用镇域区位优势,借助西赵黄晶梨“圆黄”品牌的知名度进行科学规划,打造金秋生态文化长廊,彰显本地特色;利用固河村汉墓群、岳堂村水月庵石塔等历史人文景观,打造历史文化产业品牌;依托胡集湿地、谷庄千亩梨园,打造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美丽乡村景观长廊,带动周边乡村旅游,农家乐的发展。

  绘就和谐倡树新风。“美丽乡村”,不仅是富裕,不仅是洁净,乡风文明、诚实友善,文化底蕴深厚才是真正的美丽乡村内涵。固河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树立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道德导向,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充分利用道德讲堂、文化广场等场所设施,组织开展“中国梦.小康情.固河美”百姓宣讲活动20余场次,举办“新农村新生活”等文娱活动10场。各村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及十星级文明户”评选颁奖活动。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为村庄装配备桌椅、锣鼓、遮阳伞等移风易俗便民用品,对160名农村党支部书记及红白理事会负责人进行了专题培训,喜事新办,丧事俭办在全镇已蔚成风气。

  绿色产业初具规模。该镇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扩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生产规模。鼓励瓜果蔬菜等农业产品加工,打造“一村一品”,增强乡村就业带动力,促进农民增收。西赵村流转土地1500亩,依托金秋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发挥农业观光、旅游、休闲功能,延伸产业链,打造绿色产业品牌;谷庄村通过规划建设千亩梨园,设立鲜果采摘,花草观赏,农家休闲3个体验区,全面展示谷庄的美丽。

  挖掘发展的潜力,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近年来,该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已流转土地1.4万亩,建成了黄晶梨种植基地、冬暖式大棚种植基地、有机机菜花种植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油用牡丹种植基地等特色种植产业基地12个,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21家,家庭农场6家。

  如今,无论你从何处踏入固河镇,都能深切体会到“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的惬意。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进一步推进,该镇的“产业富民”和“绿色发展”又有了新的注释。据固河镇党委书记郝林远介绍,该镇把产业发展放在美丽乡村建设的首要位置,充分利用区位优势,着重培育发展大棚蔬菜,中药材、大豆产业。积极发展特色种植业,推动农业园区规模化、精品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使农民的幸福感不断提高。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