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聊城:蔬菜价格持续上涨后迎来拐点 主要原因为天气所致

2018-09-17 10:43: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袁志威

  大众网聊城9月17日讯(记者 袁志威 通讯员 邢斌)17日,大众网记者从聊城市物价局了解到,自7月中下旬起,全市蔬菜价格开始持续上涨,到8月下旬达到高点后开始逐步下降,此次蔬菜价格上涨原因主要为天气原因所致。

  从对农贸市场蔬菜价格检测情况看,受台风残余环流北上影响,8月20日全市遭遇罕见强降雨,蔬菜价格大幅度上涨,后随着天气情况的转好,蔬菜价格逐渐稳步下降,8月底的蔬菜价格虽与暴雨刚结束时有所降低,但与月初相比仍有一定幅度上涨。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此次蔬菜价格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为今年的持续高温及多发的强降天气,特别是价格上涨突出的香菜、菠菜最怕高温。而暴雨导致露天蔬菜受损或生长周期延长,更是一定程度上推高了菜价。同时,强降雨形成大量积水致使聊城部分蔬菜大棚受到淹灌,种植的芸豆、黄瓜等大棚菜受损严重,供应量受到一定影响。

  另外,恶劣天气不利于蔬菜特别是油菜等叶类蔬菜的储存和运输,造成蔬菜的储存和运输成本增加,增加了蔬菜销售的成本以及山东省寿光蔬菜基地受灾报导以后,蔬菜价格上涨预期带动了蔬菜批发价格的上涨。

  据9月12日监测的农贸市场最新数据显示:与8月底相比,全市大部分蔬菜总体逐渐呈现出稳步下降的走势。据调查,蔬菜价格稳步下降的主要原因为聊城自身就是蔬菜种植和输出城市,据不完全调查,预计2018年户均蔬菜、瓜果播种面积为0.56亩,增幅为7.69%。虽然受到一定的天气影响,但是总产预计与去年差距不大。随着天气转好,全市秋菜批量上市,市场反映目前蔬菜供应充足,个别蔬菜价格涨幅收窄,部分蔬菜价格已出现回落,菜价趋于稳定。

  同时,寿光和聊城受灾的蔬菜大棚主要种植的是经济附加值较高如茄子、青椒、西红柿之类的反季节蔬菜,成熟季节在天气转冷的10月底至明年2月份左右,且主要针对的是向大城市如北京、上海、大连、青岛输出销售,当前对聊城蔬菜供应影响有限。聊城距离河北张北、江苏北部的蔬菜种植基地并不遥远,交通网络十分发达,如果个别蔬菜品种价格上涨较大,经济利益也会驱动此品种蔬菜供应增加。

  另外,随着中秋国庆双节临近,预计蔬菜价格还会在当前价格上窄幅波动,在双节过后天气转凉和本地秋季蔬菜上市后,预计全市大部分蔬菜价格将一定程度稳步回落,个别受灾严重的反季节蔬菜品种价格可能高于去年同期,但因当前蔬菜供应种类较多,估计涨幅也有限。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