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寻访莘县马桥村:沉睡千年的发干古城 五年内有望重见天日

2018-08-20 17:30: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侯晓

大众网记者 侯晓

  日前,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示了第五批山东省传统村落名单,全省共有100个村落入选,其中,莘县马桥村榜上有名。那么,马桥村何以入选?马桥村有何独特的传统魅力?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莘县河店镇马桥村,一探究竟。

  马桥村位于莘县县城东北大约40华里处,地处莘县、冠县、东昌府区三地交汇处,交通便利,物产丰富,区位优势明显,历史上也是兵家必争之地。虽称“马桥村”,但“马桥村”已不复存在。几年前,马桥村分为马西、马东、马南、马北四个行政村,但不少村民习惯上还称“马桥”。

  说起马桥村的历史,绝对称得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了解莘县历史的市民都知道,莘县地处中原地区,历史上沟壑纵横,交通便利,战略位置极其重要,战事频繁,为兵家王侯“逐鹿”“问鼎”必争之地。在莘县境内,有六处古城遗址,分别是卫国城、武阳城、斗城、发干城和河牡城。其中,发干古城旧城址便是河店马桥村。

  发干古城如何而来?据史料记载,汉武帝元朔五年(公元前124)春,车骑将军卫青率三万骑兵击败匈奴右贤王,俘虏匈奴裨王十余人,将士15000余人。于是,汉武帝晋升卫青为“大将军”,卫青三子皆被封“侯”。其中,第三子卫登被封为“发干侯”,发干县城便是对卫登的封赏。

  据马东村村委员侯玉东介绍,发干古城面积约26万平方米,在古时,发和干是两种兵器,以“发干”为县名,说明此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必须以武力保卫,时刻准备打仗。后王莽当政,改“发干”为“戢楯”,“戢”有收敛之义,“楯”指武器,两个字合起来就是收兵罢武。东汉时又复名“发干”,北齐时期并入清渊县。

  大约一千年前,发干城废弃。建国后,当地人曾从地下挖出古瓷器、古瓦、古井及大量人骨等。缘何遭到废弃?公认的说法是,由黄河决口所致,泥沙大量淤积,发干城被长埋地下。如今的马桥村看上去平淡无奇,但地下有乾坤,这里有一座沉睡的千年古城。

  据马西村71岁老人王玉珍回忆,大致四十年前,有村民在自己院内发现一口大约六米深的古井,竟然挖出十余颗人头骨。于是,有村民猜测,古时这里可能是一座监狱。据村民讲,平日里,经常有考古人员光顾马桥村,每次都有不一样的发现。还有村民开玩笑讲,在马桥村,你随便找个地儿,往下挖,肯定能挖出东西来。

  在莘县河店镇政府,大众网记者获悉这样一个消息,沉睡地下千年的发干古城有望五年内重见天日。据莘县河店镇政府有关人员介绍,从去年开始,莘县河店镇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有意将马桥发干古城进行恢复。目前,整体规划已经出炉,计划用时五年完成。据介绍,整体规划将分五大区域,分别是旅游区、现代农业区、现代工业区、空港物流区和颐养结合区,恢复故城将作为发干文化旅游区的一部分。

  注:莘县六大古城遗址:

  (1)卫国城:位于原观城县、今观城镇境内,原为夏太康第五弟封国即故观国地,周改称卫国城,汉后为卫国县城。据考,故卫国城在今观城镇西南方向。

  (2)武阳城:位于莘城东南10里处。原为顿城,汉代英烈候臧洪、魏武帝曹操等为东郡太守治此。北周于此置武阳郡,故又称武阳城,隋朝开皇年间废。故城址广衍,至今遗迹尤存。

  (3)斗城:在莘城西南7里,六国时为召戍处,相传为汉阳平县旧治。昭帝元平元年封丞相蔡义为阳平候于此。后移县于今治。斗城因势峻如斗而名。“斗城捧月”为旧莘县“八景之一”。

  (4)发干城:汉初建发干县,新莽时改名戢 楯, 北齐并入清渊县。故城址在今河店镇马桥村附近。现存瓦砾,常有考古者前往。

  (5)冈城:位于莘城北,秦封蔡泽为冈城君治此。蔡泽,战国时燕国人,曾游说各国。秦昭王五十二年(公元前255年),秦相范睢以攻赵不胜失意,他劝说范睢辞退,被任为相国,献计秦昭王攻灭西周。几个月后辞去相位,封冈城君,居留秦国十多年。

  (6)河牧城:位于朝城镇西、观城镇北。隋开皇十六年(596年)于此置河上县,大业初并入临黄县,故城渐无踪迹。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