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临清:桑树叶变废为宝 做出产业大文章

2018-07-30 15:49: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侯晓

  晾晒桑叶。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大众网聊城7月30日讯(记者 侯晓)在临清市境内长达70公里的黄河故道上,有一座临清黄河故道地质森林公园,公园内现存一处古桑树群落,桑树数量大约一万多株,树龄大多都在300年左右。每年阳历5月份是椹果成熟时节,此时的临清黄河故道热闹非凡,黑压压的人群争相采摘鲜果。然而,一颗古桑树的价值仅仅是供市民品尝果实吗?

  当然不是。多年来,临清人都有食用椹果的习惯,椹果不但口味鲜美酸甜,还含有丰富的葡萄糖、多种维生素、硒等微量元素及“白藜芦醇”等抗癌物质,是“天然富硒之王”。不过,很少有人知道,桑叶也是一种常见且宝贵的中药材资源。可惜的是,数百年来,只能眼睁睁地看其凋落。

  可喜的是,有一位善于琢磨的临清人王荣祥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将桑叶变废为宝,还做成了大产业。看上去不起眼的桑叶,经过深加工后,却堂而皇之地登上“大雅之堂”。茶与桑,本是毫无关联的两个事物,经过王荣祥的一番奇思妙想,竟成为临清独具特色的农产品——桑叶茶,被授权使用“聊·胜一筹”特色农产品整体品牌。

  日前,大众网记者走进临清市黄河故道古桑研发中心,近距离目睹了桑叶茶的整个制作过程,聆听了王荣祥的创业历程。经了解,王荣祥原本从事化工行业。2015年7月,一次偶然的到外地参加博览会的机会,王荣祥了解到,桃叶茶有不错的市场前景,顿时萌生转行的想法。为此,王荣祥专门前往成都考察取经,当地一所高校的教授建议他,可以考虑做桑叶茶。

  王荣祥心想,一方面,临清黄河故道本身就有桑树群,具有丰富的取之不竭的原料;另一方面,桑叶的药用价值极高,尤其符合现代人的养生追求。经再三考虑,王荣祥决定走桑叶深加工的路子。最初,王荣祥只做桑叶茶、桑抹茶等简单的初级产品,尤其是桑抹茶,在日本市场很受欢迎。目前,临清桑抹茶已累积出口日本600多公斤。

  在临清市黄河故道古桑研发中心的桑叶茶生产车间,技术员刘兴怀向大众网记者介绍了桑叶茶的整个生产流程。刘兴怀说,制作桑叶茶的工序并不复杂,大致分为切叶、杀青、揉捻、提香等几道主要工序,虽说不复杂,但必须精益求精,例如桑叶的选取、晾晒时长、烘炒湿度和温度等,都有十足的讲究。

  随着桑叶茶生产技术的逐渐成型,王荣祥后又研发出多种深加工产品,如桑叶面、桑叶糕点、桑葚干、果酱、红酒、白酒等,深受大众市场青睐。王荣祥坦言,起步之时,他的桑叶产品曾受市场冷遇,消费者不买账,主要原因是对产品比较陌生。

  如何突破瓶颈?王荣祥说,还是要突出桑叶的药效,主打桑叶产品“养生牌”。王荣祥拿桑叶面举例,平时常见的面条含糖分,糖尿病病人会比较敏感,但桑叶面不会,因为桑叶含有DNJ成分,是一种多羟基生物碱,本身就具有降糖机制。“正是基于这种养生理念,临清桑叶产品逐步打开市场,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实际上,除去桑葚、桑叶,还有一种稀缺资源尚待开发,那就是“桑黄”。王荣祥说,桑黄的药用价值极高,正宗的桑黄应结于桑树上,但并不是所有的桑树都有,即便有也是非常稀少。为深挖桑黄资源,王荣祥正与山东省农科院深度合作,利用技术手段,以人工栽培的方式将桑黄这种稀缺资源转换为常见资源。

  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这也是临清桑叶产品接下来的发展方向。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