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大学生村官自创便民之歌 践行“一次办结,群众满意”理念

2018-07-23 17:26: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赵志鹏

  阳谷县西湖镇赵王楼村大学生村官蒋茜在村服务室向村民讲解“小茜办事,一次就好”的服务内容。大众网记者 赵志鹏 摄

  蒋茜在大棚中与蘑菇种植农户商讨如何促进蘑菇种植产业的发展,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大众网记者 赵志鹏 摄

  大众网聊城7月23日讯(记者 赵志鹏)“证明材料,申请报告,所有手续都由我来跑,小朋友的作业我辅导,村官使命我始终记得牢。一次就好,事情再多也不怕你找,不懂的政策我来给你一一介绍......”近日,一段旋律优美、歌词质朴简洁、亲切感人的曲子在阳谷县西湖镇赵王楼村村民的朋友圈中流传开来。

  这首名为《一次就好》(大学生“村官”版)的歌曲词作者叫蒋茜,今年23岁的她担任阳谷县西湖镇赵王楼村村委会主任助理,辅助村委会日常工作,协助支部书记进行党员培训、开展党建活动。2017年7月,蒋茜作为一名临近毕业的青年大学生党员,积极响应习总书记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的号召,报考了大学生村官考试,并顺利成为一名服务基层的大学生村官。

  6月20日,山东省委办公厅、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方案中提到,“一次办好”即“一次办结、群众满意”,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从“办”的角度对政府自身提出的目标要求和服务理念,也是对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零跑腿”和“只跑一次”服务理念的深化拓展。

  学习印发的《方案》后,如何将文件中的改革精神进行解读,并用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给文化程度不高的村民?这成为了蒋茜作为大学生村官所面临的首要困惑。一次偶然机会下,一首《一次就好》的歌曲触发了蒋茜的灵感,于是,她考虑可以将自己对村民的承诺以及能为群众办到的事融入到歌词里面,借用《一次就好》的旋律,将服务内容唱出来。

  有了想法,便有了动力。蒋茜立即着手将“为民办事、群众满意”的想法落实到位,深化“一次办好”的改革文件。在村委会帮助下,蒋茜完成了歌曲《一次就好》(大学生“村官”版)的制作,并创办了“小茜办事,一次就好”服务平台。“每个人都应该把这种改革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身体力行去践行改革精神。”蒋茜坦言,作为一名基层大学生村官,接触的主要人群是村民,为村民服务好是工作的首要任务。

  “村里有一些身体不方便的村民,如果要办事的话需要去镇政府,来回不方便,自己通过在村服务室开办‘小茜办事,一次就好’服务台,让村民少跑一些路。”蒋茜向群众承诺,不管是证明材料盖章还是医疗报销,只要通过“小茜办事服务台”向她提出的需求或问题,她都会“一次办好”,绝不让群众跑第二趟,向群众提供“管家式”服务。截至目前,蒋茜通过“小茜办事,一次就好”服务台为村民办理教师资格证证明材料盖章等多件实事,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谈到未来,蒋茜坚定语气,脱口说出“扎根基层,接着干”。她坦言,对基层的工作是有感情的,并不会因为条件艰苦就选择放弃,自己想在广阔的农村土地上为百姓多做些实事。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