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举办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和统计工作培训会

2018-07-12 18:21: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侯晓

  7月12日,由聊城市委宣传部、市统计局、市文广新局联合举办的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和统计工作培训会在东昌宾馆小礼堂召开。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大众网聊城7月12日讯(记者 侯晓)7月12日,由聊城市委宣传部、市统计局、市文广新局联合举办的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和统计工作培训会在东昌宾馆小礼堂召开。举办本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和统计工作精神,研究部署聊城今后的文化产业发展和统计工作。

  聊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升勤,副市长马丽红,省统计局社会处处长张定新,省统计局副调研员魏修军出席本次培训会。会上,刘升勤就聊城文化产业发展和统计工作做重要讲话,省统计局社会处张定新处长、市统计局核算科陈婷婷科长就文化产业统计工作进行了业务培训。刘升勤全面分析了目前聊城文化产业发展和统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并对今后的文化产业统计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刘升勤表示,近年来,聊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建设“文化强省”的部署,把文化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经济文化融合发展新路径。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文件,从体制机制、资金扶持、税收贷款、年度考核等政策层面给予文化产业大力引导和支持。全市文化产业涵盖新闻出版发行、广播电视电影、文化休闲娱乐、工艺美术制造、文化创意和设计等多个门类,文化企业、项目、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同时,刘升勤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聊城仍面临严峻的形势。聊城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但在文化产业发展上仍存在规模较小、集群效应差、发展活力不足等问题,同时在文化产业统计上还存在企业入库不全、填报数据不及时不全面、数据质量不高等不足。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借鉴先进地市成功经验,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达到5%的目标,必须做好两项工作:一是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把产业基础做大做强;二是要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统计工作,加强数据统计分析研究。

  副市长马丽红表示,当前,文化产业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文化产业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更需要准确及时的数据来论证决策,文化产业发展的成效更需要科学规范的统计工作来评价反映,文化产业发展的趋势更需要宏观全面的分析来研判把握。只有进一步加强文化产业统计工作,才能全面、准确、及时地反映聊城文化产业的规模、结构、效益、速度等发展现状和变化趋势,才能摸清文化产业发展的底数,找准文化产业发展的比较优势和薄弱环节,从而为实现各项工作目标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性保障。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