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汛来临,聊城城区紧绷防汛弦:19个防汛值守点24小时紧盯汛情'

主汛期来临,聊城城区紧绷防汛弦:590人24小时紧盯19个防汛点

2018-07-11 14:41: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岳耀军

  每年“七下八上”(七月下旬至八月下旬)节点,都是聊城城区防汛弦绷得最紧的时刻,今年也不例外。

  随着主汛期的到来,我市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防汛抗洪“大考”。聊城城区防汛形势和备战情况如何?近日,聊城晚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这些不利因素影响城区防汛

  说到防汛,不妨让大家先了解一下聊城城区地貌及防汛设施的一些基本情况。

主汛来临,聊城城区紧绷防汛弦:19个防汛值守点24小时紧盯汛情

  聊城城区防汛资料图

  聊城城区地势为光岳楼为地平最高点,周围较为平坦;运河以东除闸口东西一带地势较高外,南部和北部地势较为平坦,总体趋势南高北低状态。这也是导致利民路尤其是剧院地段雨后容易积水的因素之一。

  聊城城区排水管网长达648.98公里,检查井、雨水井13864套;城外主要排洪河道:西部、北部有周公河,南部、东部有徒骇河;防汛沟渠19公里,主要防洪出水口11个,防汛闸门17座;城区内排水主要由青年渠、新水河、青周渠等10条排水干渠或主管排出城区。

  虽然湖、河、沟、渠遍布城区,并且具备防洪排涝功能,但是聊城城区防汛仍面临着一些不利因素。这些不利因素主要是:聊城城区大部分排水管网仍为雨污混排模式,无法实现雨水就近水体排放。雨污混排不但造成雨污水处理压力大,而且还导致城区排水管网厂区高位运行,继而影响汛期管网泄洪能力。

  城区部分主干道、低洼路段、小街巷排水管网不完善或管径偏小,建设规模较为滞后,降雨发生后排水管网迅速饱和,雨水难以及时外排。

  城区内建筑工地较多,有些工地施工降水不按规定设置排水沉淀井或沉淀池而直接向附近管网内抽排地下水,排水管网遭受板沙堵塞,遇有强降雨水流不畅容易形成内涝。

  还有一种不可忽视情况,西部周公河成为南水北调河道和东部徒骇河成为景观河道后,日常闸门全部关闭,河道的防洪排涝功能不能充分发挥出来。

  “当前,环保与防汛的矛盾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城区防汛工作。”聊城市市政工程管理处防汛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要保护河道水环境,另一方面降雨时要保路面畅通,需尽快排除积水。这种矛盾凸显出城区排水管网的滞后与实施雨污分流的紧迫性。

  重点积水路段和排水口由专人把守

  7月8日上午,空中飘着小雨点。记者在城区走访了一些防汛值守点,发现这些值守点均有人值班。发电机、铁镐、铁锹、安全标识、铁钩、警示灯等防汛设备一应俱全。

主汛来临,聊城城区紧绷防汛弦:19个防汛值守点24小时紧盯汛情

  “进入汛期后,城区所有防汛值守点都实行24小时值守制,降雨时将及时报告雨情、汛情。”一名值班人员称,发生强降雨后,全体防汛人员会迅速抵达值守点,利用抽水泵实施雨水强排、井盖启闭、安全防护工作。

  据聊城市市政工程管理处防汛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做好防汛工作,从今年3月份开始,他们对城区内的排水管网、检查井、雨水井进行了全面疏通、掏挖。6月底前,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尤其是对在建工地和施工现场附近管网进行了多次疏通掏挖,确保汛期排水管网排水畅通。

  同时,聊城市市政工程管理处还组建了590人的防汛常备队,编制为12支防汛大队。一旦遇到强降雨,590名防汛队员会立即赶到防汛值守点和各个路段参与防汛抗洪。

  为使防汛关口前移,市政部门今年在外河排水口与城区低洼易积水路段设置了19个值守点,负责及时处理区域积水。

  其中,防汛强排值守点有利民路运河泵站点。主要负责利民西路、礼拜寺街、卫育南路等路段及附近小街巷排水。此处还配备移动式强排车一辆,发生汛情时,可设置在电业公司西胡同进行强排,以加速剧院附近积水排除。

  汇金街防汛强排点:利用移动车强排车重点加速凤凰台附近积水排除。

  聊堂沟出水口防汛强排值守点:主要负责聊堂路、南关街、站前南区、西关街、魏大庙新村道路、火车站广场等区域排水。

  利民路徒骇河防汛强排值守点:主要负责利民东路、园东街、二干路、育新四街等区域排水。

  东昌路二干渠防汛强排值守点:重点是加速东昌东路聊城六中附近积水排除。

  青年渠出水口防汛强排值守点:主要负责鲁化路、兴华路、建设路、振兴路等东部路段及育生街积水排除。

  新水河出水口防汛强排值守点:主要负责卫育北路、向阳路、双力路、建设路等部分路段排水。

  卫育路青年渠防汛强排值守点:主要负责卫育路排水,可加速市人民医院路段积水排除。

  设施逐步完善,防汛压力有缓解

  事实上,随着防汛设施逐步完善,聊城城区内很多路段的积水问题正得到有效缓解。

  像利民路剧院、凤凰台、东昌路与向阳路交叉口等地段,这两年通过改造排雨排水管道,增设强排泵等措施,大大加速了雨后积水速度。

  “现在发生强降雨后,尽管还不能保证道路不出现积水,但是城区防汛整体情况与前几年相比,确实改善了很多。”聊城市市政工程管理处防汛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目前,聊城城区内易积水点(不能在较短时间内排泄雨水)的地段已不是很多,较为突出的集中在财干路与柳园路交叉口、东昌路聊城六中附近地段。这两个地段因地势洼,排水配套设施不完善等因素,遇到大雨积水较多,这也是城区防汛的重点盯紧的部位。

  此外,利民路剧院附近也是因为地势洼,降雨时周边雨水汇集较快,需要重点“关照”。目前,一个固定式大功率雨水强排泵站和一台移动式强排车,正严阵以待,可随时实施强排。

  下穿桥梁及下穿涵洞容易发生严重积水,危急交通安全,是城市防汛的重点。去年,政府投资建设的下穿式桥涵预警系统已投入使用。当积水达到30厘米时预警系统将亮起黄灯警示,积水达到50厘米时亮起红灯警示,同时电子大屏幕显示警示信息提醒过往车辆谨慎通行或禁止通行、选择绕行。

  据悉,聊城城区及周边共有15处下穿式桥涵预警系统分别位于:滨河大道昌东桥北侧、滨河大道东板桥西侧、滨河大道利民路东西两侧、滨河大道陈口桥东西两侧、滨河大道湖南路东西两侧、滨河大道王光宇大桥南北两侧、新南环京九铁路桥、聊堂路京九铁路桥、柳园路济邯铁路桥、周公河双力路南穿涵、站前街济邯铁路桥。

  “近两年,利民路、后菜市街、花园南路、东昌路(西板桥至光岳楼路)都实施了雨污分流管网改造,鲁化路今年也正在实施雨污分流。”聊城市市政工程管理处防汛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随着雨污分流排水管网的不断延伸并且打通与外河出水口,聊城城区的防汛压力将会得到进一步缓解。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