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阳谷:职业技能培训送基层 政府来买单百姓齐受益

2018-07-06 09:26: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侯晓

  阳谷县张秋镇职业技能培训班毕业典礼现场。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学员代表王太红发言并分享学习心得。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大众网聊城7月6日讯(记者 侯晓 通讯员 李琼 张胜楠)“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让俺们不出远门,不花一分钱,就能学到终生受用的技术。”今年以来,阳谷县人社部门以提升技能、促进就业为宗旨,通过政府买单的形式,依托专业培训机构,将职业技能培训送到乡镇基层,获得广大百姓点赞声一片。

  7月4日下午,阳谷县张秋镇第一届焊工班和第二届面点班毕业典礼现场,呈现一派喜气洋洋的热闹景象,百余名学员精神抖擞,共同迎接毕业的庄严时刻到来。当天,阳谷县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副主任冯明现,张秋镇常务副镇长洪怀勇,聊城新华技校校长王芝雨等出席毕业典礼,为学员送去毕业前的温馨祝福。

  据了解,今年以来,阳谷县人社部门以提升技能,促进就业为宗旨,积极联合专业培训机构,将职业技能送到基层,通过政府埋单的形式,让广大百姓切实享受到真正的实惠。截至目前,阳谷县人社部门联合聊城新华技校已陆续开展了八期职业技能培训班,主要以电焊、面点制作为主。

  “政府搭台,学校唱戏,百姓受益。”这种将民生福利送基层的模式大受基层群众欢迎。“说实话,以前我对做饭没什么研究,跟老师学习了面点制作,突然开窍了,连夜制作了20包小食品,俺闺女发到朋友圈,半晌就卖完了。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让俺学到终生受用的真技术。”今年43岁的王太红女士高兴得合不拢嘴。

 

  学员展示电焊作品。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学员合影留念。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马明良从事快餐行业20多年,生意一直不瘟不火,主要原因是餐品过于单一,竞争力不足,接受了半个月的面点培训后,现在的马明良已经掌握了不下二十种面食制作工艺,尤其是新增聊城人喜爱的八批果子后,效益立刻得到改观。“品种多了,客流量立马上来了,跟以前比,现在每天能多卖100块钱。”

  46岁的陈守秦在张秋镇经营一家铝合金门市,至今已有二十余年,不过,他提供的服务比较单一,只是单纯的批发和销售。经过半个月的电焊培训,陈守秦可谓切实尝到了甜头,并完成了由单纯的销售到加工服务的转型。“现在掌握了电焊技术,不光卖铝合金,等再熟练熟练,咱也可以提供加工服务了。”陈守秦乐呵呵地说。

  类似的例子还有不少。据介绍,今年6月份,阳谷县职业技能公益培训班开始走进张秋镇,联合聊城新华技校已开设两届,新华技校选派两名优秀教师前往任教,累计培训百姓200余人次。经历了半个月的基层教学,电气焊班的张波老师深有感触。“学员的学习热情比我想象的还要高,不少学员很聪明,一教就会。现在不夸张的讲,焊工班30多人,具备年收入五万能力的至少占一半。”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在参加毕业典礼的百余名学员中,大部分为乡镇及周边村的社会闲散劳动力,经济收益来源单一,职业技能基础比较薄弱,有的甚至为零基础。对此,阳谷县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副主任冯明现为学员加油鼓劲。冯明现叮嘱学员,惠民政策要落地,更要生根,希望学员学有所成,学有所用,珍惜好政策,更好地实现就业和再就业,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贡献一份力。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