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80619085729.jpg'

系五彩、制香囊、包粽子 聊城200组家庭参与端午民俗体验

2018-06-19 08:56: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赵志鹏

 

  18日上午,民俗文化体验活动在聊城市海源阁图书馆尼山书院举行,小朋友正在拿竹签刺“五毒”。

  在父母的帮助下,孩子们动手包粽子、品尝粽子,体验民族传统文化。

  大众网聊城6月18日讯(记者 赵志鹏)“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6月18日,“文化传承,乐享端午”民俗文化体验活动在聊城市海源阁图书馆尼山书院举行。上午9时,伴随着小朋友们的楚辞《离骚》诵读声,古礼祭屈原、刺五毒、抹雄黄、系五彩、制香囊、包粽子、熏艾草等丰富多彩的体验环节相继进行,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参观体验。

  活动现场,小朋友和家长在老师的讲解下体验了多项端午节民俗文化项目,现场制作、品尝粽子,手把手教学编织五彩丝线,将艾叶、丁香、薄荷、紫苏叶等多种草药装到香囊中。抹雄黄体验区,尼山书院的老师们在孩子们额头画上“王”字代表老虎祈求平安健康。正在拿竹签刺五毒图的一位小男孩微笑着向记者普及“五毒”小常识:五毒是指蝎子、蜈蚣、毒蛇、虾螈、壁虎五中毒虫,刺五毒用意是提醒小朋友要防虫避害,懂得保护自己。

  “五月端阳,古韵流长,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此次活动将进一步引导大家了解和感受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让小朋友度过有意义的端午节。”活动组织者尼山书院的张老师告诉大众网记者,端午节民俗体验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年,今年有近200组的家庭参与其中,孩子们和家长的热情都很高涨。

  在书院和孩子一起参与体验活动的市民郑女士表示,一周前就报名参加了此项活动,和单纯的端午节文字讲解相比,实践体验更有意义,让孩子零距离接触更有获得感。“端午节不仅是中国人精神的一种体现,也是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希望和孩子一起多了解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郑女士说。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