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80315172802.jpg'

6岁男童被拐离乡来到聊城 26年后在监狱与亲生父母骨肉团聚

2018-03-15 17:25: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李长振

  大众网聊城3月15日讯(记者 李长振 通讯员 丁子涛)3月14日上午,聊城监狱的高墙内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寻亲认亲仪式,监狱服刑人员郭某某在监狱民警、公安民警以及现场服刑人员代表的关注和祝福下与分别了26年的父母亲人团聚。两鬓斑白、思儿心切的母亲与亲生儿子紧紧相拥,体弱多病的父亲一直轻声呼唤着小儿的乳名,泪眼婆娑的姐姐一边抓着弟弟双手一边安慰早已情绪失控的父母,现场的一幕幕令在座的每一位观众都潸然泪下。

  聊城监狱为郭某某一家准备了一顿团圆饭

  一家人跪地相拥而泣

  认亲仪式现场

  郭某某写给亲生父母的家书

  六岁男童被拐离乡 家庭教育缺失致使其误入歧途

  1992年4月6日,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6岁的儿童小宝(化名)在家门口的马路边玩耍时,被两个成年男子用玩具诱骗至一辆面包车上,这两个男子在随后的几天时间里将小宝拐到了远在千里之外的山东省聊城市某县一名郭姓的农户家中。从此以后,年仅6岁的小宝就与自己家乡的父母亲人分隔两地。为了使小宝尽快融入这个陌生的家庭,适应完全不同的生活环境,郭姓夫妇为小宝更名改姓为“郭某某”。

  “我被那两个男人带上车的时候,他们很用力的拉扯我,面露凶相。我当时就哭了,他们哄骗我说要带我去找爸爸,第二天把我带上了火车。我记得当时坐了好长时间的火车,火车上人很多也没有座位,半夜我实在困极了就躺在车厢走廊里别人的行李上。到了我养父母家后,他们两个骗我说先在这家住两天,过后就回来接我。”郭某某回忆当年的情形时说,这次幼年就被拐离家的经历在他心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创伤,此后的二十几年里,他的脑海里还会经常浮现出那两个男人凶恶的面容。

  因为很多人都知道他是被拐来的孩子,所以他在日常的生活中时常要面临别人异样的目光和言语的中伤,再加之幼年亲情教育的缺失,致使郭某某比别的孩子更加地叛逆。在他的内心里,始终对这个收养他的家庭抱有抵触和敌视。

  “我上学的时候凡事都喜欢和养父母对着干,很少听他们的话,总觉得如果他们不收养我,我也不会被拐。在学校里也不好好上学,经常打架、撕别人作业本,偷藏别的同学的东西。因为这些事,别的同学的家长经常找到我们家里,长此以往我给人家留下的印象越来越坏。”郭某某说,心事重重的他没有成功度过叛逆期,初中没有毕业就早早辍学,整日跟混迹于一群社会青年之中,心灵受到了蛊惑,多次参与团伙抢劫。

  在一次实施抢劫的过程中,他失手将被害人致死,年仅16岁就要面对法律的严厉制裁。2003年,郭某某因抢劫罪、故意伤害罪被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

  监狱内服刑十五载 昔日的问题少年终被亲情感化

  在刚开始入狱服刑的前三年里,郭某某的养父母每个月都来监狱探视他,不仅每月都给他的账户里存上几百元的生活费,还经常的宽慰、教导他,希望他在监狱里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减刑,重新过回正常人的生活。对于养父母的关心与照顾,郭某某依旧像入狱前一样,内心里视作理所应当,我行我素。直到养父发生车祸,家庭遭遇重大变故,才让他真正认识到,作为家里的男人他理应体谅亲人的付出,尽量为家庭减轻负担。他开始放下仇恨,学着成长。

  “我养父是跑运输的家里有辆大车,家庭条件还算不错。我入狱以后一直对我不离不弃,每个月都没缺过我钱花。后来有将近一年的时间,我父亲都没来看我,我后来才知道他在一次跑车的途中,大车栽进了几十米深的悬崖,右腿粉碎性骨折,人在病床上躺了一年多。家里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全家人都靠着我母亲一个人打零工挣钱贴补家用。”郭某某说,父亲出事后母亲一直瞒着他,独自一个人苦撑着这个家,每个月按时给他往账户里存钱,还要供着两个妹妹上学,一直蒙在鼓里的郭某某得知家庭的变故后,终于被养父母的无私付出所感化。

  “后来妹妹跟我说,父亲能下地走路了以后经常门前坐着,内心里念念不忘盼望着我早日回家。有一次,病愈后来看我说,希望我在监狱里好好改造,早日出来,他还要给我盖房子娶媳妇儿。当听到父亲的这番话后,我的眼泪不由的夺眶而出。”郭某某说。

  据监狱民警介绍,从那以后,郭某某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精神面貌大为改观,积极配合改造,先后被评为监区级改造标兵和监狱级改造标兵,先后三次减刑共计三年半的时间。

  鲁湘两地民警携手努力 被拐离乡26年后终于骨肉团聚

  郭某某告诉大众网记者,在他长大成人的十几年时间里,他从没有放弃过寻找亲生父母的想法,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他的脑海里就时常的浮现出家乡门前的那个小池塘和对面的青山,以及屋后的那条乡间小路。他总能隐约的感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在呼唤他回家。在闲暇的时候,他也会给亲生父母写信,以此来排遣他的思乡之情。

  与此同时,远在千里之外的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的谭姓夫妇一家同样也终日承受着失去儿子的剧痛。因为思儿心切母亲整日以泪洗面,父亲终日为寻找亲生儿子苦苦寻觅,一家人备受折磨。“自从我弟弟被人拐走以后,我们全家人就没有过过一个像样的年,父亲终年在外寻找弟弟,母亲也是痛苦不堪。这几年,为了找弟弟父亲的身体一年不如一年。我们全家都盼着弟弟能够早日找到,一家人能最终团聚。”郭某某的亲生姐姐谭女士告诉大众网记者。

  2017年,聊城监狱为服刑人员采集DNA样本给了郭某某的的寻亲路带了一丝转机。采集后的样本在公安部全国打拐DNA数据库里经过比对,郭某某的DNA样本与谭姓夫妇的DNA样本高度吻合。为了确定这一事实的准确性,两地民警在经过又一次点对点采集样本比对后,2018年1月,最终确定郭某某就是26年前谭姓夫妇被人拐走的独生子小宝(化名)。

  为了让这个被人为拆散了26年的家庭尽快团聚,两地民警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后,最终决定在聊城监狱为一家人举办一场温馨的认亲仪式,于是就有了开头出现的那一幕。认亲仪式结束后,聊城监狱的民警为郭某某一家人安排了一顿团圆饭,失散了26年一家人久别重逢,又重新坐到了同一张饭桌前。

  “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国家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监狱也同样如此。家是每一个人的心灵港湾,我们中国人的传统就是以家为基本单位。举办这样的认亲仪式,就是希望能够帮助服刑人员出狱后能更好的融入社会,回归生活。近年来,聊城监狱积极落实治本安全观,狠抓服刑人员教育改造工作,一大批服刑人员在监狱民警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重获新生,成为社会的合格公民。”聊城监狱副政委巩金忠谈及举办这场认亲仪式时说。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