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献礼“三八”妇女节】精神科护士长曹迎伟用真情帮助患者脱离“精神苦海”

2018-03-07 21:12: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袁志威

  早晨9:30分,曹迎伟在患者用完早餐及药物后,与患者亲切交流并询问他们今天身体情况。

  在药物治疗外,医院针对康复训练还开展户外活动和手工项目以帮助患者早日康复。图为患者在手工项目中制作的绢花并张贴在活动室墙壁上。大众网记者袁志威 摄。

  为庆祝新春佳节到来,患者通过制作墙联来表达对新春的崇愿,增添了病区融融暖意。

  大众网聊城3月7日讯(记者 袁志威 实习记者 郭淋淋)“同为护理工作,我们却有别于其他,虽不是老师却要像老师一样引导病人健康向上,不是亲人却往往比亲人更能走进病人的内心世界。”曹迎伟微笑地告诉大众网记者。

  曹迎伟,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科六区护士长,从事护理工作至今已20余年,其中仅一线工作时间就长达10余年。经年累月的辛勤工作与真情付出,曹迎伟和同事们帮助一批又一批病患脱离了“精神的苦海”,收获了众多病患家属的赞誉和社会的认可,曹迎伟本人荣获2017年聊城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多一些耐心与责任心

  把患者当“大孩子”照顾

  上午9点半,穿过层层铁门,大众网记者来到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科六区。这一层是亲属不能陪护的康复区,虽然铁门是冰冷的,但里面的氛围却比想象中暖和:许多病人聚在一起看电视节目,有的护士正在陪病人聊天,有的在同病人探讨情景剧节目内容。

  曹迎伟告诉大众网记者,精神科的护理工作异常繁琐,除了要像综合科医院的护士那样护理患者,还要照顾患者的日常生活,帮他们更换衣服、床单、理发、洗澡等。对于一些重症患者还要给他们喂水喂饭。旁边一位护士介绍说,曹护士长经常告诉他们,由于患者情况特殊,在与他们交流过程中要多些耐心与责任心,要让他们在治疗过程中感到温暖与关怀。多年来,曹迎伟是这么告诉同事的也是一直这么做的。

  “在这里治疗感到很幸福,曹护士长对我们的照顾无微不至,心里也感到很温暖”正在接受康复治疗的王阿姨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患者住院期间,家属会为患者送来各种食物和日用品,为了安全起见,护士会在检查过后将这些东西放到每个标有他们姓名的厨子里,等就餐时间当着病人面削好皮送到他们手上,坚决扫除任何可以威胁到患者安全的因素。

  挨打挨骂是正常

  看到患者康复就是慰藉

  精神科患者情绪不稳定,病情易复发,有的具有严重暴力倾向,工作在精神科病房的医护人员被患者打骂已是家常便饭。据曹迎伟回忆,前段时间,一位同事值夜班,在从厕所回来途中,一个病人突然上去抓住她的头发,紧紧的不放手,在其他人的帮助下这位同事才得以脱身。后来才得知,患者说当时看到护士头上有一个鸽子,然后就扑上去抓。

  “患者在我们眼中真的就像是小孩子一样,上来一阵需要我们哄着他们才行,因此,我们这里的护士为了做好患者的护理和治疗,必须付出更多的耐心、细心和爱心。”曹迎伟说,在精神科工作想不被打骂是不可能的。在受到伤害后,护士们不仅要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还要忍着伤痛继续为患者做好服务。虽然工作中要遭受不少委屈,但曹迎伟与同事发自内心觉得自己付出值。

  “很多患者在康复后也都会主动找到我们,为他们之前因发病产生的打骂行为道歉,这一切我们看到眼里心里也是满满感动。在与同事齐力帮助下看到患者康复回归家庭和社会,我们也打心眼里替他们高兴。”曹迎伟说,在20余年的护理生涯里,她已经习惯了这里的一切,但面对今天的选择,却从来没有后悔过。这是一个不同于其它任何护理岗位充满危险和艰辛的职业,她愿意在这个“不同寻常”的地方坚守到最后。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