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献礼“三八”妇女节】聊城公交女点钞员终日与“钱”为伴 练就高超技能

2018-03-07 21:08: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赵志鹏

  点钞中心的点钞员正在对零钞进行分拣,并进行复核记录。大众网记者 赵志鹏 摄

  23名女点钞员每天早晨8点来到点钞中心,与数以万计的零钞和硬币打交道。大众网记者 赵志鹏 摄

  点钞员葛亚平向大众网记者展示点钞后的双手。大众网记者 赵志鹏 摄

  点钞员身着身着红色围裙分拣零钞。大众网记者 赵志鹏 摄

  分拣、复核后的零钞整齐的摆放在工作台上。大众网记者 赵志鹏 摄

  大众网聊城3月7日讯(记者 赵志鹏 实习生 刘欣)“数钱数到手抽筋”,对于多数普通人来说是梦寐以求的事情。但在聊城公交集团,却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员工——女点钞员,她们每天与数以万计的零钞和硬币打交道,每时每刻都在体验着“幸福的烦恼”。临近“三八妇女节”,大众网记者走进聊城公交集团23名女点钞员的工作间,用笔触与影像记录她们忙碌的背影和对工作的坚守。

  穿过一道厚重的防盗门,记者便走进了聊城公交点钞中心。点钞中心,这是一个嘈杂而又沉默的空间,嘈杂的是“窸窸沙沙”点钞的声音,沉默的是23位身着红色围裙、面带防尘口罩的女点钞员。面对记者的突然“造访”,她们并没有抬头观望,始终低头不语,整齐地坐在长条桌两侧,各自分拣手下一堆堆脏兮兮的零散纸币和硬币。

  节假日每天要分拣10000多张零钞

  今年35岁的葛亚平,曾荣获山东省公交现金清分员技能大赛“优秀点钞能手”的称号,两年前成为了一名年轻的点钞员。虽然年龄不大,但在两年的工作中,她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与责任担当,成为聊城公交点钞中心的佼佼者。“刚接触点钞时,五个手指连动,但正确的点钞姿势是只有两个手指动,于是自己便用皮筋把食指与中指绑在一起练习。”她说,动作准确了,点钞技能才能提高。

  在点钞中心右侧区域,整齐地堆放着上百个黑色塑料盒和布袋。葛亚平介绍,这些布袋里装的都是前一晚1000多辆公交车汇集而来的钱款。工作人员将钱款送到点钞中心后,第二天23名女点钞员要经过开盒、点钞、复核等几道工序,将零钞一一分拣挑净、蹲齐、扎捆,这样整个流程才算结束。

  “钱不过夜是点钞的规定,点钞员一整天基本不沟通,我们要时刻保持大脑清醒,尽量少去厕所,这样才能节省时间保证点钞的准确率。”葛亚平告诉大众网记者,点钞员每天平均能清点八千多张纸币,周末和节假日数量更高,最多时每人要分拣一万多张零钞。谈到如何才能练就高效率的点钞技巧,葛亚平说,点钞没有特殊技巧可言,说到底就是一个字“练”。

  点钞员手上起湿疹、颈椎腰椎痛是常事

  与点钞员交谈过程中记者发现,尽管零钞上携带了大量的细菌,但为保证点钞的准确率,仍有不少点钞员选择裸手点钞。由于被纸币长期摩擦,点钞员的指甲都异常短,十个手指的指纹在长年累月的点钞过程中也早已被磨平,甚至部分老点钞员的指纹都难以识别。

  由于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大部分点钞员都或多或少会患上“职业病”。“年龄大点的会颈椎痛、腰椎病,年纪轻的坐上一天也是腰酸背疼,这其中的辛苦只有真正经历的人才懂。”聊城公交集团点钞中心主任赵影介绍,为缓解点钞员的工作压力,她们每天上午十点都会安排点钞员做广播体操、保健操,适当的休息后再次投入工作,这种习惯她们已经坚持了两年。

  和工作了十多年的老点钞员不同,虽然年轻的点钞员患颈椎、腰椎痛的少,但需戴上胶皮手套工作一整天,手指处于长时间不透气的状态容易起湿疹。“不带胶皮手套的话,点上两遍零钞,手就会很脏,下班后用肥皂洗三遍都洗不干净。”葛亚平说。

  为让纸币易于整理,每位点钞员的工位上都放置了绿色的喷壶。遇到外币、游戏币、残损币,她们也要分拣清楚,有些还要粘起来。此外,有些乘客喜欢把纸币叠成花朵、纸鹤等,23名点钞员也必须把这些钱捋平、伸直,这无形中给点钞员的工作造成了较大困扰。“为了捋平一张零钞,往往要耽误好几分钟的时间。”葛亚平呼吁乘客要文明乘坐公交,爱护人民币,不要随便折叠、损坏人民币。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