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东阿黑毛驴:活驴活体循环开发 将打造全产业链集群

2018-03-06 17:43: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侯晓

  位于东阿县的国家黑毛驴繁殖中心,现存栏黑毛驴6000头。技术员赵志超介绍,聊城市现有170余家黑毛驴养殖场,总存栏量达到8万头。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2017年3月,聊城农委公布第一批全市重点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东阿黑毛驴在列。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国家黑毛驴繁殖中心的驴奶生产线,这是公认的国内第一条鱼骨式驴奶生产线。在东阿阿胶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养殖场开始涉足驴奶生产,成为新的经济增值点。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大众网记者 侯晓 实习记者 郭淋淋 

  作为东阿县特色产业,一直以来,黑毛驴都是促进东阿县域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点工作。多年来,东阿县不断挖掘“阿胶之乡”、“东阿黑毛驴”地理标志两大品牌优势,致力于打造“中国养驴第一县”,其美誉度可谓响彻全国。

  驴皮可用来熬制阿胶,驴肉可做美味食用,众所周知。不过,一头黑毛驴产生的价值远不止这些,驴奶、驴血、甚至驴胎盘都蕴藏着巨大的富矿。正应了这句老话,毛驴浑身都是宝。打造毛驴全产业链集群,这是东阿黑毛驴产业今后的发展方向。

  理念引领:把毛驴当药材养

  多年来,东阿县不断探索毛驴产业持续发展,东阿阿胶作为龙头企业,率先提出“把毛驴当药材养”的理念,实现毛驴养殖理念的新突破,提升毛驴的养殖价值,先后在内蒙巴林左旗、敖汉旗等地建立了20个毛驴药材标准养殖示范基地,布局聊城和蒙东辽西两个百万头养殖基地。

  在聊城市投资建立了100个扶贫养驴场,养殖毛驴规模达到6万头,可以带动3000余户农村贫困户通过参与毛驴养殖脱贫致富。近两年,东阿阿胶在毛驴扶贫基金、新农村改造等各项精准扶贫关联业务总投资额1.95亿元,毛驴全产业链条累计投资15亿元。

  围绕打造“中国养驴第一县”的远大目标,东阿黑毛驴产业确定了龙头带动、政策推动、政府引导、群众参与的发展策略,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将农民、企业、市场紧紧联系在一起,逐步实现了企业、农民、政府的三方共赢。

  目前,黑毛驴产业已成为东阿县特色养殖产业,更是名副其实的全国规模化、标准化毛驴养殖第一县。根据统计,聊城市现有174家黑毛驴养殖基地即合作社,总存栏量已达8万头,仅东阿县就有60多家,存栏量3万头。

  “一头驴就是一个小银行”,“养一头东阿黑毛驴相当于种一亩地”,对贫困户来说,养殖黑毛驴无疑是脱贫致富的好手段。

  以聊城为例,1头繁育母驴3年2胎,驴驹出售5500元,头均毛利润3300元,净利润1770元/头/年,加上胎盘、驴奶收益及扶贫繁育补贴,每头繁育母驴每年收益可达4880元,轻松实现“养两头母驴可让一户农民实现脱贫”的目标。

  科技支撑:活驴活体循环开发

  “毛驴活体循环开发”,在做强做大延伸产业链方面,这是东阿黑毛驴产业逐渐摸索出的全面提升毛驴综合价值的发展思路。如何提升毛驴单头养殖效益和价值?这是东阿特色农产品黑毛驴常年来面临的重要课题。

  毛驴养殖不同于牛羊等,其养殖总量小得多,养殖周期长,一般品种出栏期为三年,且而且驴的繁殖率相对较低。关键一点是,过去毛驴的综合经济效益并不高,产业链不完善,很多养殖户难以通过养驴真正脱贫甚至致富。

  不过,这一现状开始逐渐被打破。东阿阿胶作为龙头企业,亲身示范,以科技手段作为支撑,改变了过去黑毛驴传统的养殖及驴皮供应模式,深度挖掘下游产业,做强做精延伸产业链条,力求让一头黑毛驴产生的经济价值最大化。

  为提升黑毛驴繁育率,东阿阿胶在全市推广毛驴冻精细管繁育技术,将毛驴受孕率由56%提升到92%。2015年,成立中国畜牧协会驴业分会,组建国家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全国唯一黑毛驴冻精生产中心,启动世界首例毛驴基因测序研究课题,与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免费推广养殖技术。

  同时,优先开发驴奶、驴血、驴胎盘产品,提升毛驴单头养殖效益。东阿县大桥镇扶贫养殖场——绿旺养殖合作社是一个很好的范例,从2016年11月开始,东阿阿胶回收绿旺养殖合作社生产的驴奶,每月仅驴奶一项,便帮助合作社每年增加收入超过5万元。

  在位于东阿县的国家黑毛驴繁殖中心,便有一整条驴奶生产及供应线。据繁殖中心技术员赵志超介绍,这是国内第一条鱼骨式驴奶生产线,于2017年正式投产使用。不过,早在2013年,公司就已经在尝试驴奶产业,当时未成规模。“以前多采用手推式挤奶机,靠人工辅助,效率较低,随着驴奶生产线的正式投产,每40头驴仅20分钟便可完成挤奶。”

  赵志超表示,驴奶产业的前景非常广阔,2015年,公司获得冻干驴奶粉生产许可,并研发成功,驴奶市场逐步打开。另外,驴肉汉堡也研发成功,潮汕工艺驴肉丸等新产品上市,驴肉卷、火锅蘸料、驴骨膏成功研发,驴肉经加工后价值提升了2-4倍。

  今年,公司还将与法国农科院、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开展合作,构建世界最先进的毛驴科研平台。与意大利、日本相关科研单位联合进行驴胎盘高档化妆品、驴奶的高技术研发工作,进一步提升毛驴活体综合价值。

  发展方向:打造全产业链集群

  打造百万头存栏、百亿元规模的全产业链集群,打造毛驴特色产业链,带动更多农民脱贫致富。这是十三五期间东阿黑毛驴的整体发展思路。同时,近年来,以东阿阿胶做引领,东阿黑毛驴正逐步走出一条充满活力的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新模式。

  目前,东阿阿胶正致力搭建信息、技术、交易三大平台,全产业链信息平台,全球毛驴技术研发平台——国际驴科学研究会,全国毛驴线上线下交易平台——中国毛驴交易所和东阿毛驴交易市场。其中,线上毛驴交易所和交易市场已正式上线。

  另外,东阿阿胶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线下驴交所(交易市场)、十万头毛驴屠宰场、万吨驴粮厂、驴奶粉生产厂、毛驴博物馆、毛驴乐园等,构建覆盖养殖、交易、屠宰、饲料、深加工、旅游的全产业链集群。

  所谓的全产业链集群,综合来讲便是,上游发展毛驴养殖、毛驴交易、毛驴屠宰三大产业;中游聚焦阿胶主业,活驴活体综合开发,做大补血、滋补、美容市场,培育多种产品及多个品牌,下游发展中医药健康体验、养生旅游、工业观光旅游。

  经过几年摸索,东阿黑毛驴全产业链已现雏形,成为山东省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典范,越来越多的养殖户通过转型尝到了甜头。一头毛驴究竟能产生多少价值?百万头存栏究竟是什么产业规模?国家黑毛驴繁殖中心技术员赵志超这样算了一笔账。

  按照毛驴育肥模式,每头毛驴十个月饲养周期效益是1000元。按照繁育模式,每头繁育母驴每年综合收益4880元。驴粮加工,每头毛驴按1.5吨需要量计算,100万头需要150万吨,每吨按3000元计算,可达45亿产值。驴肉深开发,每头生鲜驴肉生鲜价值0.56万元,包成包子价值0.96万元,加工成风干肉价值1.23万元,转化成火锅驴肉价值1.92万元。

  仅仅驴肉深加工环节,100万头价值规模最高可达192亿元。按照全产业链集群发展模式,作为东阿县特色农产品品牌,东阿黑毛驴可以创造的经济价值不可斗量。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