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政务大厅的故事: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2017-12-05 11:38: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张荔

井然有序的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

  □记者 张荔 通讯员 徐慧莹

  提起到政府办事儿,无论是群众还是企业经营者,最怕的就是在不同部门间来回跑腿。为此,我市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变“企业四处找”为“部门协同办”,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或者在家中用手机或电脑就能办成事,实现省心省事省时省钱。

  故事——

  办事“零跑腿” 服务“更走心”

  12月4日上午,虽逢周一,但宽敞的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来办事的人并不多,各窗口工作人员却紧张有序地在柜台后忙碌着。“现在跑来大厅里办事的人少了,业务大多在网上办理。”在文广新局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李立庆介绍说。政府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越来越多的业务推行“网上办”,比如申办“内部出版物准印证”,办事群众只需将申请材料按要求提交至聊城市政务服务平台,即可实现网上审批、在线办理,证照通过物流快速送到申请人手中,连县里的办件也可以通过政务服务平台上报,基本实现了“审批不见面”。记者随即通过电话采访了一位文广新局的服务对象王女士,她说:“现在太方便了,单位让我办理‘内部出版物准印证’,办事申请通过政务服务网提交后,很快就通过短信得知已经办结了,隔天政务中心就把证照给寄到单位,一趟也不用跑,真真正正感受到了政务服务的便利。”

  “在家就能把要去政府办的事办成了,以前我们可是想都没想过呀!”记者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遇到市民李大姐,她听说政务服务推行“零跑腿”的消息,非常开心。

  解读——

  政务服务跨入“互联网+”时代

  自2015年起,我市建立了市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通了网上办事大厅“山东省政务服务网聊城站”和“聊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群众可以通过网站和手机申报行政许可,足不出户即可办事。市政务服务中心在统一受理发证中心也设立了自助服务区,工作人员现场培训指导,引导帮助群众通过和进行外网申报,方便他们以后办理行政许可“少跑腿、不跑腿”。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的条件下,通过实行网上预审、快递寄送、预约上门、网上办理等方式,我市市级289项行政许可事项中,148项可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市文广新局的“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宗教内容除外)准印证核发”等12项可实现“零跑腿”。目前,第二批正在梳理中,预计12月底“最多跑一次”行政许可事项占比达80%。最近,各县级政务服务中心也陆续公布了“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清单,全市推出的“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已达到1746项。

  短评

  “最多跑一次”是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以此为目标,我市对全部进厅服务事项逐条进行再梳理、再界定、再优化,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实现政务服务提速增效,旨在通过让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提升群众对政务服务的获得感。

  从“面对面”到“不见面”,我市政务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模式不断创新,不仅解决了办事群众“跑腿难”,而且为杜绝权力寻租、预防腐败增加了制度保障。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