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聊城网约车新政12月1日起实施:司机需3年以上驾龄,当地号牌

2017-11-30 09:20: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聊城市网约车政策即《聊城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称《实施办法》)将于12月1日实行,标志着聊城市网约车将被政府承认并被纳入管理。

  《实施办法》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申请条件等做出了详细规定,重点对网约车车辆、驾驶员许可的准入条件进行了细化。

  聊城市交通局局长周文明介绍,办法将于2017年12月1日起实行,为有序推进改革,保持行业稳定,将给予已在本市开展网约车业务的平台公司、驾驶员以及车辆6个月的过渡期。逾期未办理许可手续的,将不得在聊城市开展网约车经营服务。

  《实施办法》提到,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要符合多个条件。首先,在聊城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初次注册登记之日至申请日未满2年,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汽车客运”。 同时,安装具有行驶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此外,车辆所有人为个人的,应当持有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车辆所有人为公司的,应当具有企业法人资格,具有与车辆规模相适应的管理能力等,具有不低于车辆规模的预约出租驾驶员。

  值得关注的是,为鼓励支持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运营,《实施办法》还明确提出,聊城市网约车车辆的标准为:新能源汽车轴距不低于2550毫米、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200千米以上;非新能源汽车轴距不低于2600毫米且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12万元以上。

  关于网约车驾驶员的许可条件,《实施办法》明确规定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应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此外,依据《山东省道路运输条例》,《实施办法》还进一步明确了从业年龄和居住证明要求,即要求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具有本市常住户口或者居住证明。

  在运力规模控制上,聊城市坚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的原则,有序发展网约车,放开了对网约车运力规模的控制。在运价机制上,聊城市将对网约车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网约车平台公司合理确定网约车运价,按有关规定做好收费公示,明码标价。

  作为监管主体的聊城市交通运输部门将负责指导全市网约车管理工作,并在市驻地(包括东昌府区、市属开发区)组织实施管理,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和交通运输监察机构具体监管。按照属地管理管理的原则,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辖区内网约车管理工作。

  据了解,随着出租车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尤其是“网约车”的合法化、规范化运行,聊城市民出行将有了更多选择,特别是打车高峰期,对处于不好打车的路段的市民多了一份便利。不少聊城市民表示,如果网约车有了准入门槛,并且得到有效管理,那以后出行将会更安全。记者 杨秀萍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