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71130084413.jpg'

聊城:2018年6月底前市县信息资源共享互通

2017-11-30 09:19: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赵宗锋

QQ截图20171130084413.jpg

  明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市政府部门内部“僵尸”系统、“影子”系统清理整合;明年年底基本完成全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聊城晚报记者29日从聊城市信息化服务中心获悉,市政府办公室日前印发《聊城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方案》,全面整合各级政务信息系统,实现政务信息资源跨部门、跨地域、跨层级共享,促进政务大数据、商用大数据、民用大数据协同发展,为构建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经济文化强市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根据实施方案,我市在2017年年底初步实现部门主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开放基础上,力争到2018年年底,通过“统筹一片云(政务服务云),规范两张网(电子政务内网、电子政务外网),建成三大体系(数据资源体系、政务服务体系、业务协同体系),强化四个支撑(政策支撑、产业支撑、标准支撑、安全支撑),落实五项保障(体制保障、财力保障、智力保障、监督保障、审计保障)”,基本完成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满足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改革需要,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方案中提到,要整合资源,形成省市统一的政务服务体系。2018年12月底前,完成全市各类热线服务资源、主要社交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的数据对接和服务融合,提升在线服务效率和质量。

  同时,按照省政府要求,进一步规范全市政府网站设置。市政府部门可根据需要开设部门网站,原则上1个单位最多开设1个网站;县级政府部门和乡镇(街道)原则上不开设政府网站,通过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政务公开,提供政务服务。一个单位已开设多个网站、县级政府部门和乡镇(街道)已开设网站的,2018年6月底前完成内容整合迁移、关停下线;确有特殊需求需保留的,参照部门网站开设流程提出申请,经审批同意后予以保留。2018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全市各级各类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和集中管理工作。

  根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各类政务云平台要按照省政务云布局要求进行归并、整合,今后不再新建,依托省级政务云开展服务;同时,整合各级部门分散设置的网络会议、视频监控、电子邮件、即时通信等基础业务系统,实行集中统一管理,除涉密等原因外,不再批准部门新建或部署独立运行的业务应用系统。

  根据方案,2018年6月底前,进一步建设完善市级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的服务能力和共享效能,全面提供公民、社会组织、企业、事业单位相关基本信息,围绕投资项目、涉企涉税、市场监管、社会保障等重点应用领域,组织开展跨部门信息资源综合应用。主动将市级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接入全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体系,进一步扩大共享交换应用范围,推动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向基层延伸。2018年6月底前,完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目录编制工作;部门现有业务应用系统依据共享交换目录,实现与市级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的对接,部门自有数据归集渠道完成向市级平台的迁移;市县两级政府信息资源实现共享互通。

  同样,在2018年6月底前,按全省统一要求,依托省电子政务外网和省政府、市政府门户网站,实现全市地理信息、道路交通、公共服务、经济统计、资格资质、环境保护、行政管理等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2018年12月底前,发布全市政府部门和主要公共企事业单位数据资源开放清单。(记者 赵宗锋)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