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jpg'

活动越办越火,产业越做越大 聊城小葫芦做出大文章

2017-11-14 10:41: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岳耀军 张建红 赵临华

111.jpg

  本报讯(记者 岳耀军 张建红 赵临华)台灯葫芦、餐具葫芦、电视葫芦……在11月10日至12日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江北水城·运河古都(聊城)葫芦文化艺术节上,琳琅满目、创意十足的各种葫芦艺术品,让人叹为观止。

  一些外地的专家、客商等也为聊城的葫芦文化产业发展竖起大拇指,赞赏有加。

  祁发忠来自甘肃酒泉,种植葫芦已经有二十七八年时间。这次,他带着一些葫芦样品乘坐火车千里迢迢来到聊城,参加葫芦文化艺术节。

  “聊城的葫芦节在国内很有名气,我是慕名而来的。”祁发忠说,以前,他们那里有很多农民种植葫芦,但后来由于市场不大,销路不好,大多数人都不种植葫芦了,只有他坚持了下来。

  祁发忠种植的是疙瘩葫芦和鸡蛋葫芦,这种葫芦个头小,比较精致,深受艺术爱好者喜爱。“产品是好产品,但我们缺的是像聊城这样的一个好平台。”祁发忠说,因不方便携带,他只带来了一些样品来参展,希望能够借此机会与全国的客商进行接洽商谈。

  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陈胜非常喜欢葫芦,从事葫芦创作几十年,作为此次葫芦文化艺术节参展葫芦作品的评委之一,他对聊城的葫芦产业发展印象十分深刻。

  陈胜说,聊城历届葫芦文化艺术节他都参加了,对聊城的葫芦产业发展非常熟悉,也结识了很多圈内人士。

  “这里的葫芦文化节活动越办越红火,文化产业越做越强大,葫芦产业发展真是让人‘羡慕嫉妒恨’哪!”陈胜开玩笑说。

  陈胜认为,聊城的葫芦产业发展之所以这样成功,主要是政府的引导、支持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全国种植葫芦的地方不少,但像聊城东昌府区这样有名气、有影响力的却不多。”陈胜说,东昌府区的葫芦种植已经形成规模,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越来越长。

  一些年轻人也赶上了新时代步伐,通过网络将产品远销海内外。同时与高校合作,不断强化文化创意,这都是很好的做法。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