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举办天然气管道泄露应急演练 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2017-11-12 22: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长振

  大众网聊城11月12日讯(记者 李长振)为检验《茌平县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重特大事故应急预案》及各类专项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完善茌平县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和预案体系,提升整体应急救援能力,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12日上午,山东实华天然气有限公司与茌平县政府在茌平县温陈街道顺城物流园联合举办天然气管道事故应急抢险救援演练。聊城市副市长洪玉振,茌平县委副书记、县长朱正林等领导出席并现场观摩演练。

  现场模拟第三方违章施工造成天然气泄漏

  聊城实华天然气工作人员现场营救昏迷群众

  消防官兵对抢修现场实施喷淋作业降低天然气浓度

  医护人员现场营救伤者

  环保工作人员对现场空气质量进行检测

  抢修人员对破裂管道进行抢修

  现场指挥汇报演练总体进展

  本次演练模拟的是聊城实华天然气管道北茌线K16#桩+25m处,即茌平县温陈街道顺城物流园,因第三方违章施工造成天然气管道破裂,发生天然气泄漏,企业内部救援力量进行泄漏点封堵,泄漏点周边天然气浓度严重超标,两名人员昏迷紧急送医救治,同时需要紧急疏散周边群众,请求地方政府启动应急预案。最终通过政企各单位、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有效配合,将事故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

  演练开始后,聊城实华天然气公司茌平站站长立即向聊城实华天然气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现场情况, 聊城实华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毅通知公司应急指挥办公室进入预警状态。应急抢险单位接到预警命令后,立即按照天然气大量泄漏应急抢险处置方案要求,准备抢险设备、机具、材料等,并进行装车,出发进行抢险。同时茌平站站长立即向主管部门茌平县油区管理办公室汇报,并拨打110、119、120报警电话。聊城实华公司应急指挥办公室立即向聊城市油区管理办公室汇报;同时将事故情况报告给山东实华天然气有限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并在40分钟内形成事故快报。快报内容包括:管道位置及周边环境;先期处置进展及人员伤亡情况;并汇报聊城实华公司已启动了一级响应。

  聊城实华天然气有限公司人员到达现场以后,根据公司应急预案,迅速成立现场抢险指挥部,开展抢险准备工作。茌平县人民政府接到事故报告后,经主管领导同意,迅速启动了《茌平县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重特大事故应急预案》,茌平县应急办、油区办、公安局、安监局、环保局、卫计局、气象局、交警大队、消防大队、移动公司、电信公司、温陈街道办事处等单位接到指令后,立即启动各自的应急救援预案,紧急组织人员赶往事故现场。

  经过各部门的紧密配合,天然气管道泄漏抢险完毕,消防现场处置工作基本结束,两名遇险人员已送往医院救治,所有监测点天然气浓度符合相关环境质量标准。公安部门警戒疏散任务已完成,解除现场的道路交通管制。现场总指挥聊城市副市长洪玉振宣布:本次应急演练顺利完成!

  朱正林总结演练时说,通过各参演单位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和密切配合,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各级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注重一个"防"字,做好日常安全防范和监管。要健全应急体系,注重一个"实"字,把应急预案真实的覆盖到各事故类型、各关键场所,提高针对性和操作性。要增强大局意识,注重一个"练"字,把事故应急预案和演练紧密结合,通过不断演练,锻炼队伍,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