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印记(94)聊城民国印象博物馆:穿越百年时光 感受民国风情

2017-11-10 10: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编者按: 

  聊城,地处鲁西平原,毗邻河南、河北,位于华东、华中、华北三大区域交界处。代表中国商业文明的京杭大运河和代表农业文明的黄河在这里交汇,礼乐兴邦的齐鲁文化和慷慨悲歌的燕赵文化在这里交融。 

  聊城历史悠久,人文繁盛,涌现出无数英雄豪杰。这些人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也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构筑起这座城市的文化品格。 

  聊城以"江北水城·运河古都"而著称。京杭大运河和徒骇河纵贯市区,中国北方最大的城市湖泊东昌湖环抱古城,、铁塔、山陕会馆、、傅斯年陈列馆、孔繁森纪念馆等闻名海内外的文物单位,似颗颗明珠闪烁于城中湖畔,形成了"城中有水、水中有城、城水一体、交相辉映"的独特城市风貌。 

  生活在一座城市,要读懂她的内涵,了解她的故事。聊城,值得我们无限品读。大众网聊城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聊城印记》,在往事中诉说聊城历史,在现实中描绘聊城发展,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聊城,爱上聊城。 

  

  

  

  

  

  

  

  大众网记者 侯晓

  在聊城,你如果想拥有一段穿越百年的时光旅行,想去感受民国时期风情商业街的复古范,那必须要来这个地方--聊城民国印象博物馆。徜徉其中,你会被浓郁的民国气息包围,仿佛瞬间被带回充满小资情怀的旧上海滩。往日在电影中才能看到的景象,在民国印象博物馆,你尽可以踱步漫赏。

  作为聊城中华古城倾心打造"微博之都"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国印象博物馆所拥有的鲜明主题性在古城众多博物馆中卓尔不群,其高贵典雅的气质,古朴精致的风韵,端庄浑厚的格局,红灰相间的色调,具备了我国传统民国建筑所有最为显著的特质。看上去,聊城民国印象博物馆又像民国建筑博物馆。

  民国印象博物馆依托聊城老锻压机床厂保留建筑而建,外观上看只是一座普通的旧厂房而已,走进其中,便会发现,内有乾坤。博物馆占地面积并不大,约莫三百平米,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细节方面可谓做到了极致,卖火柴的小女孩,卖报的小报童,老式邮筒,电话亭,红绿灯,甚至墙壁上的化妆品广告,面面俱到。

  最吸引人的当然是别具风情的民国建筑。大众网记者注意到,博物馆内共建有十几座建筑,多以商业建筑为主,其功能多样,涵盖市民衣食住行多个层面,基本上具备了现代商业区应具备的所有功能。同盛居茶馆、协和粮店、中华饭庄、农工银行、义记服装店、邮政局等,看到这些名字,是不是瞬间穿梭回那段充满年代感的民国时光。

  作为聊城民国印象博物馆主案设计师,于斐向大众网记者分享了当初的设计过程。于斐说,考虑到场所问题,民国印象博物馆最大化节约古城内空间资源,充分利用了聊城老锻压机床厂保留建筑,从内部对其进行深化提升改造。这样一来,不仅保留了聊城老牌企业的建筑印记,还能对其进行二次利用,可谓一举两得。

  如何将民国特色和聊城特色有机融合?当时,于斐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因为,民国时期的老聊城,体现在商业和建筑方面,民国味道并不是很浓重。通过和聊城本地文史专家不下十次的论证,于斐和他的设计团队决定将聊城本地一些老字号商铺融入到民国建筑中。如此,不觉突兀。

  于斐说,聊城民国印象博物馆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不仅仅具备观光功能,还具备真实的商业功能,让后期招商运营存潜在的可能性。"对每栋建筑,当初设计时,我们都预留出了足够的空间。以义记服装店为例,我们专门增设了试衣间,有意识为后期商业运营作了必要的铺垫。"

  据介绍,民国印象博物馆是聊城时代印象博物馆三大组成部分之一,其余两部分为抗战博物馆和文革博物馆。由于此两部分仍在紧锣密鼓布展中,使得已具备单独开放条件的民国印象博物馆暂时无法与聊城市民见面。相信不久,咱聊城人也可以漫步在民国风貌街,走进一家轻歌曼舞的小酒馆,酌一杯微醺的红酒,静享小资生活。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