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家访谈(十七)酿酒有方拯救濒死酒厂 聊城包工头华丽转身成酒厂老板

2017-11-09 15: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洽洽

编者按 

  企业家作为社会需求的发现者、社会资源的整合者和生产过程的组织者,一直以来用他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精神和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行动,为社会创造了众多的财富和就业机会,为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将"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并明确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这一举措让企业家群体倍受鼓舞。聊城历来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企业工作日、金融工作日等政策组合拳的出台为广大企业家干事创业营造了宽松的环境,激发企业家精神的土壤愈加肥沃。 

  为贯彻落实聊城市委、市政府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战略部署,广泛宣传企业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鼓舞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聊城市经信委联合大众网聊城频道,对聊城部分优秀企业家进行集中采访,重点宣传聊城企业家艰苦创业、拼搏进取、改革创新的精神,带领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过程中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中的经验和成绩。 

  为此,特推出《做强实业 富民兴聊》系列报道,深入企业一线 ,走到企业家身边,采访报道他们的创业故事,展现他们在经济新常态下积极谋求企业转型升级的新作为。 

  大众网记者 程洽洽

  "往东拐!酒厂肯定在东侧,闻到酒香了。"应了那就老话"酒香不怕巷子深",在没用导航的情况下,采访团靠着酒香解决了到达酒厂最后一个大拐弯的问题,没有迷路。

  这座散发着浓厚酒香的聊城醉一斗酒厂位于聊城茌平丁块镇,始建于1972年,历史算不上悠久也应该是老企业了。但丁块镇上80岁王大爷却说"醉一斗重生于2003年,真正发展也就10年。"

  是的,大爷没有说错。2003年前的醉一斗还只是一个没有品牌且濒临倒闭的散酒场,石慎勇还是一位血气方刚28岁的工地包工头。

  缘分,因一项给不起工程款的工程而起。

  "镇里实在没钱,要不把酒厂抵给你吧。"干完镇里的一项工程,镇集体因资金紧张要把当时的镇企业"丁块酒厂"抵给石慎勇。

  厂区不足7亩地、厂内荒草已齐腰、厂内只剩一对负责看大门的夫妻,在外人眼里这时候的酒厂是一块烫手山芋。"就像一个弃婴,既然捡了,就得当亲生孩子养。"端起镰刀割荒草、拿起扫把清理厂区卫生,石慎勇把快要废弃的酒厂当成了香饽饽。

  资金,这最现实也是摆在面前的第一道坎。拿出干工程积累的全部家当,抵押酒厂去银行贷款,凑够了200万启动酒厂运营。"我对象也辞掉国企的工作,当时来说是铁饭碗。"2003年城区一套三居室的房子也不过10万元,七拼八凑来的200万对全家人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石慎勇说,当时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去干这件事,没给自己留回头路就是逼着自己要成功。

  修葺好漏雨的厂房、清理完酿酒的窖池,整个焕然一新的酒厂让石慎勇有了更大的烦恼:酒,是怎么酿的?

  "不惜一切代价高薪聘请酿酒大师。"石慎勇深知酿酒的工艺是一个酒厂的命脉,开酒厂不会酿酒,就像瓦工不会砌墙一样可怕。经过近半年的拜访学习,石慎勇终于高薪请来了当地的酿酒大师为企业把脉问诊。

  酿酒大师找到了,还缺的是酒文化。"杏花村外青帘有,卖得茌山丁块酒;李白狂歌楼上眠,想复此间醉一斗。"这是乾隆十三年高宗御驾茌平饮罢丁块镇美酒后所做诗篇。石慎勇在研究茌平丁块酒历史时,被这篇诗词深深吸引,"醉一斗"在反复品读此诗之后被定位为酒厂新名和企业品牌。

  自此,山东醉一斗酒业有限公司成立运营走上正轨。

  酱香、浓香、芝麻香,在坚持纯粮酿造国内白酒品香后,石慎勇没有停下他创新的脚步。经过11个月配比摸索不断潜心研究,酿酒团队酿出了九种粮食的芝麻香型白酒。九粮芝麻香,在全国这也是独创。"喝够了小米,会想八宝粥的味道。"石慎勇用小米和八宝粥的区别比喻诠释他的九粮芝麻酒。

  山东是酒水的消费大省,酒文化也相当深厚。"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根基、是魂魄。"在坚持做好酒卖好酒的同时,石慎勇更注重文化的植入和保护。2016年"醉一斗"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请成功,目前正在走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山东老字号"的申请程序。他认为这些历史悠久的文化印记应当多渠道的保留下来。

  文化要寻根,销售却要走创新。

  酒店、超市代销、专卖店铺货,近两年又赶上电商的快车,除去线上线下的销售,石慎勇在聊城地区又开创了"酒窖银行"的先河。"酒窖银行"顾名思义是酒窖也是银行,客户买酒后存在酒窖,每年按照一定的比例升值,存酒期到限后,可拿酒回家,也可按市场价把老酒卖给酒厂。

  这项创新在2012年第一次实施就大获成功,存酒当日就为酒厂带来近5万斤白酒的的销量,截止目前存酒的客户量已近6万人。这个数字不算庞大,但对于一个乡镇企业、对于包工头出身的石慎勇来讲,这个数字代表着客户的忠诚度,他尤为珍惜和感恩。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接手时厂区不足7亩地、员工2人的醉一斗酒业如今已扩建到近70亩地、员工100多人,50多个白酒品种。"小而美、富而强,求扎实。"石慎勇用了九个字向记者描述未来的发展目标。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