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70926122233.jpg'

聊城首条彩色环湖自行车道初露芳容

2017-09-26 12:23: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彩色自行车道 刘亚杰摄

  部分围挡已经拆除,一条条彩色的车道环抱东昌湖,惊叹了不少路过的行人。25日上午,在镜明湖周边,工作人员还在加班加点地施工,一棵棵新的绿植已经在此焕发新的生机,引得不少市民拍照留念。

  本月初,聊城市旅发集团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东昌湖景观提升及游路系统项目已于6月初开工镜明湖样板段,目前已完成该段工程总量的85%;总体工程确保12月底前全部完成。

  彩色环湖自行车道初露芳容

  在镜明湖周边居住了20多年的市民王女士对于眼前的变化似乎有些说不上来的滋味。或许是因为情怀的原因,她最近总是对陪伴她一起成长的大柳树念念不忘。

  “小时候母亲总是带着我们在这里玩,一到夏天很多人在小岛上玩耍乘凉,好不惬意。”她似乎总愿意回忆过去,看到眼前消失的大柳树她甚至显得有些伤感。

  她的儿子彤彤却格外兴奋,记者采访期间,8岁的他一直在刚刚铺好的彩色跑道上跳来跳去,感觉十分新鲜。这个小伙子惊奇地看着家门前的变化直呼“太棒了”。

  新的绿植已经栽好,一条又一条彩色的跑道也已经铺设完毕,几个小亭子正在做最后的装饰,道路两旁在紧张地施工,彤彤似乎对眼前的新景观有些迫不及待地想去体验,他告诉记者,等建成之后他要第一个骑车围着湖边转一圈,用他的话来说,这条环湖自行车道简直太“高大上”了。

  大柳树换为更挺拔的遮阴树

  日前,镜明湖作为东昌湖景区改造提升的样板工程进展十分顺利。景区内,一排排路灯已经安装完毕,随处可见的监控设备也让整个景区的安全性大大提升。

  除此之外,记者注意到,在东昌湖周边,一些路况相对较差的路段在此次改造过程中也都进行了修整。据介绍,东昌湖景区的绿化景观及照明设施等已经有十余年历史,其间,虽有提升和改造,但整体上已不适应城市发展要求和市民的需求。采访中,附近的居民对逐渐完善的照明设施赞不绝口,“以后晚上遛个弯乘个凉锻炼身体更方便了”。

  此外,这次提升工程还将对景区内局部绿化进行优化提升,形成丰富的景观。据介绍,在绿化提升中,为了减少飞絮,东昌湖景区也将增加常绿的树木;镜明路游览道路行道树将更换为更加挺拔的遮阴树,东昌湖西岸步道局部增加遮阴树;沿古城墙驳岸边缘将改为成片成带绿植;优化提升重要节点绿化,将增加开花树种等。

  4.5米宽彩色道路

  满足人车游览

  镜明湖水域游路被称为“小外环”;北关桥以西区域,游路沿湖岸向北至水城广场,然后经腾龙广场和金凤广场、南关桥、古城墙西侧向北一周,全程10余公里,被称为“大外环”。

  按照《聊城市东昌湖景区景观提升深化设计方案》,我市将打造的环湖交通系统包括东昌西路—西湖滨路—南湖滨路—南关街—西南城墙—西关街;东昌西路—水城广场—聊堂路—北关桥—镜明路—东北城墙—北关桥及两个环路。

  其中,东昌湖游路系统将围绕镜明湖岸改造出4.5米宽的游览道路,游览道路包括人行道、自行车道和游览电动车道;比较窄的路段自行车道和游览电动车道合为混合道。

  据介绍,为了与周边景色融为一体,东昌湖的游路将利用彩色沥青铺设,并以红色为基调。同时,为了打造无障碍游路,让广大市民和游客走得通畅,行得舒心,在部分路段,游路也做了特殊处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些湖岸道路非常狭窄的路段无法满足同时铺设人行道和自行车道的要求,他们就采取了在湖中靠近岸边处设置游步道的方式,行人走在上面就像走于水面之上一样,等工程完工之后一定会让大家耳目一新。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