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茌平:多措并举让"插花村"贫困群众也有长期稳定项目扶持

2017-09-21 15: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长振

  大众网聊城9月21日讯(记者 李长振)21日上午,聊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茌平县科技副县长、县扶贫办主任张春兰介绍了茌平县的扶贫工作进展情况。

  张春兰说,茌平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确定的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牢牢把握"精准"要义,以片区脱贫攻坚为突破口,扎实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2016年,15个省定贫困村摘帽退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4899户、8956人基本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在2016年度全市扶贫开发成效综合考核中获得第一名。

  张春兰介绍,今年以来,茌平县持续发力,加大精准扶贫力度,整合省市县专项扶贫资金1070万元,为34个省定贫困村实施了产业扶贫项目。项目产生的收益将于9月底前打入贫困户一卡通,人均可增收700元,惠及贫困群众730户、1270人。黄河故道北片区茌平片区涉及县域西部7个乡镇,按照聊城市扶贫工作"片区大突破"的要求,茌平县整合涉水涉地项目资金,共投资2.45亿元,全面加强路、网、水、电、卫生室、文化室等基础设施及配套,取得了田成方、林成网、旱能浇、涝能排、路相通、沟相连,机械化作业无障碍的效果。

  在金融扶贫方面,县财政拨付10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金,依托市财金扶贫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承接市级金融扶贫贷款。截至目前,全县1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部开展了金融扶贫工作,对接全县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61家,根据县人行统计,实际发放扶贫企业贷款10970万元,惠及11个乡镇(街道)17个村。

  在行业社会扶贫方面同样成效明显。危房改造除住建部门的补贴外,还采取了县财政全部兜底的方式,彻底解决了贫困户因缺钱而改造不了危房的问题,确保了贫困户住房有保障。教育扶贫稳步推进,健康扶贫扎实开展,兜底扶贫有力保障。全县农村低保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600元,对全县低保贫困人口进行兜底保障。

  张春兰说,下一步,茌平县要对插花村贫困人口加大各种资源、力量和政策措施的投入力度,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的提高扶贫精准度,充分利用整合的涉农资金,实施产业项目,让插花村贫困群众也有长期稳定项目扶持。同时精准扶贫以来,县政府拨付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实施了很多产业扶贫项目,这些项目的运营和使用应该作为下步工作重点,把项目管好用好,才能使产业项目达到预期收益,真正成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的基石。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