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推进文明交通进驾校 2019年底前全市所有驾校均将落实到位

2017-09-07 23: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9月7日上午,聊城召开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推进会。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大众网聊城9月7日讯(记者 侯晓 通讯员 张晶)9月7日上午,聊城召开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推进会。聊城市各县市区公安交警部门、交通运输局及各大驾校有关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根据任务目标,2019年底前,文明交通"五个一"将推广至全市所有驾校。

  为进一步强化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增强驾校学员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文明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根据山东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通知要求,聊城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

  通过在全市驾校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鼓励驾校把驾驶培训和立德树人有机集合起来,在教学中秉持驾驶技能传授和文明守法出行素养培养并重的理念,全面提升驾驶人素质,使之与现代汽车文明进程相适应。根据目标,2017年底前,全市一级驾校全面开展"五个一"活动;2018年底前,推广至全市二级驾校;2019年底前,全市所有驾校均落实到位。

  为保证"五个一"活动顺利实施,聊城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成立市活动联络小组,联络小组下设办公室。市活动联络小组将围绕"五个一"活动目标任务,分步骤、有重点稳步推进,深入驾校加强日常督导检查,建立"五个一"工作推进台账,并将落实情况纳入驾校质量信誉考核。

  9、10月份为驾校组织准备时间,11月份市活动联络小组进行考核,从2018年开始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考核学员范围为从10月份领取驾驶证的人员中,每驾校随机抽取50人,如实际人数少于50人,以实际人数为考核对象。自2018年开始,从每季度前两个月领取驾驶证的人员中,每驾校随机抽取50人作为考核对象,如实际人数少于50人,以实际人数为考核对象。

  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内容分别为:

  1、设立一个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或基地。会议要求,驾校要在校区内设立一个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充分利用多媒体电教室、宣传橱窗或警示教育活动室、实物展台等开展宣传教育。驾校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应当符合《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资格条件》(GB/T30340-2013)、《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指南》(GA/T 1263-2015)要求,并向社会开放。驾校要组织学员走进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或基地,开展集中宣传教育,让学员深刻认识到交通违法的危害性,自觉学好、用好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加大对驾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或基地建设的指导力度,及时提供优秀交通安全宣传作品、宣传素材和本地发生的交通事故典型案例,不断丰富宣传教育内容,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全方位、多维度地让学员感受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用鲜活、发人深省的反面教材打动人心、触及灵魂。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对驾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或基地建设情况进行检查督导,确保宣传教育基地或阵地如期建成并切实发挥作用。

  2、讲好一堂文明交通法治课。会议要求,各驾校要在认真落实《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规定的培训学时和内容的基础上,将文明交通法治课纳入教学学时安排,并由驾校负责人、理论教学或驾驶操作训练负责人在每批初学学员中讲授一堂文明交通法治课,以案说法、以情动人、以理服人,让学员在学驾之初就筑牢"生命至上、尊法守法、摒弃陋习、文明出行"的现代交通法治理念,树立"违章即违法"的思想红线。公安交管部门要深入驾校加强对驾校负责人、理论教学或驾驶操作训练负责人的法治培训,针对学员的年龄结构特点和职业特点,结合本地发生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围绕各种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所承担的法律责任、安全文明行车常识等制作课件,供驾校使用。驾校要组织教练员参加文明交通法治课学习,切实提升其法治意识,真正为学员做示范、当榜样。各地公安交管、交通运输部门要指导驾校丰富授课内容,每季度邀请一位专家学者或交通安全志愿者授课,剖析典型事故案例,讲解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及带来的惨痛后果,切实增强法治课吸引力。

  3、播放一部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会议要求,驾校要组织学员集中观看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并加强互动交流,利用警示教育片声画兼备、直观生动、震撼力强等传播优势,让学员从中真正受到思想洗礼和内心触动,感悟"小陋习酿大祸""小违法毁一生"的道理,切实增强驾驶人特别是客、货车等重点车辆驾驶人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自警自律、警钟长鸣。市"五个一"活动联络小组将结合近几年全市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制作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供各地使用。各地公安交管、交通运输部门要督促驾校及时下载、播放系列警示教育片,切实增强震慑效果。

  4、组织一次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会议要求,驾校要结合培训课程安排多种形式的交通志愿服务,可将其计入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学时。县域内驾校还可组织学员实地了解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状况,掌握安全驾驶注意事项,在交警指导下参加乡镇交管站和农村劝导站宣传志愿劝导服务。公安交管部门要指导驾校组织学员参与交通秩序维护、劝阻交通违法、帮扶事故受害者活动。公安交管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要发挥各自职能优势,结合主题宣传活动,安排学员在城市繁华路口、中心广场、客运场站等地开展志愿宣传服务,宣讲提示交通参与者系好安全带,掌握应急自救等知识,抵制、举报超员运输和将危险品携带上车等违法行为。通过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使学员亲身体会"守法带来平安畅通,违法易酿拥堵事故"。

  5、举行一场文明守法驾驶宣誓仪式。公安交管部门要依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及相关工作规范,在学员领取驾驶证前,集中组织一次文明守法驾驶宣誓活动,使新驾驶人通过严肃、庄重、仪式感强的集体宣誓活动,切实感悟到获取、拥有驾驶证对个人意味着就要承担起重大社会责任,深刻认识到文明守法驾驶才是关爱家庭、珍爱生命的具体体现,牢固树立维护公共安全的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在思想上始终绷紧交通安全这根弦,努力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推动者。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