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市阳谷县召开座谈会 纪念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战役胜利70周年

2017-06-27 15: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志丽

  阳谷县召开纪念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战役胜利70周年座谈会

  大众网聊城6月27日讯(记者 贾志丽)6月27日,纪念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战役胜利70周年座谈会在聊城市阳谷县召开。省市领导、专家学者出席参加座谈会,一起追忆革命传统,弘扬渡河精神,谋求振兴大业。

  山东省委原常委、省军区原政委、少将、山东省国际孙子兵法交流中心主任赵承凤、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延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中国历代兵法研究室研究员王珏、聊城市政协主席张旋宇、聊城市委副书记陈平、聊城市军分区政委宋铁平、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鹏、聊城市副市长、阳谷县委书记田中俊、聊城市老促会会长、市人大原副主任荣向林等省市领导、专家学者出席参加座谈会。

  1947年6月下旬,刘伯承司令员、邓小平政委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12万余人,部署在东起位山西至临濮集沿线300华里的黄河北岸。是时,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指挥部设在了阳谷县城南11公里的寿张镇沙河崖村。6月30日夜,两位首长一声令下,12万大军以排山倒海之势一举攻克由蒋介石苦心经营的号称能抵御"四十万"大军的黄河天堑,进而激战鲁西南、千里跃进大别山。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是解放战争中的重大转折,揭开了战略进攻的序幕,吹响了解放战争的号角。

  为纪念在解放战争中这一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继承和弘扬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的革命精神, 1995年秋,阳谷县对刘邓大军渡河指挥部旧址进行了首次修复,此后,又进行了多次扩展式修复,共收藏了包括当年邓小平赠给房东的军用木箱,刘邓首长曾用过的桌椅、茶具及当时参加渡河作战领导同志的题字、回忆文章等上百件革命历史文物。此处现已成为省国防教育基地、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市革命老区教育基地。

  在纪念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战役胜利70周年座谈会上,聊城市副市长、阳谷县委书记田中俊代表阳谷县县委、县政府致欢迎词。田书记说,隆重纪念刘邓大军强渡黄河70周年,这是阳谷县委县政府为纪念党的生日安排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阳谷弘扬红色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举措。为更好地铭记这段历史,增强爱国情怀,2012年对指挥部旧址进行了扩展式修复,2014年"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战役纪念园"全部完工并对外开放,目前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多年来,在刘邓大军渡河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阳谷人民充分发扬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精神,不畏困难、接力奋斗,谱写了科学发展、转型跨越的新篇章。展望未来,我们将以这次纪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的革命精神,激励全县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缅怀革命先烈。

  聊城市委副书记陈平在座谈会上致辞说,我们要切实做好革命旧址的保护、利用和开发工作,努力把纪念园建设成为党员干部了解党的历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广大群众培养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基地,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全市上下将以这次纪念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全市优秀红色文化资源,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进一步把这次座谈会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把聊城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山东省委原常委、省军区政委赵承凤将军在座谈会做了主旨报告,将座谈会氛围推向高潮。座谈会上专家、学者踊跃发言,讲体会、谈感受、提建议,再现了当年刘邓大军气壮山河的动人场景,再现了革命战争年代老区人民和子弟兵的鱼水深情,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革命教育课。

  最后,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延明做总结讲话,他说,阳谷县召开纪念刘邓大军强渡黄河70周年座谈会,这对于继承和弘扬革命传统、凝聚人心、鼓舞斗志,进一步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具有重大意义。相信阳谷县能把刘邓大军渡河精神传承好、发扬好,把渡河指挥部旧址保护好、利用好,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战役纪念园。

  与会人员参观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战役纪念馆

  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战役纪念园分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指挥部旧址、强渡黄河战役纪念馆和渡河广场三部分。指挥部旧址还原了刘邓两位首长在沙河崖村指挥作战和艰苦生活的场景;纪念馆主要包括展厅、多媒体3D放映室、游客服务中心等,展厅内分八大板块详细介绍了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的前情后果;渡河广场设计为两阶式,广场中央按1:1的比例制作了主题雕像,再现了刘邓两位首长带领战士渡河的情景。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