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读书日】聊城三中实施海量阅读计划,为孩子的一生奠基

2017-04-21 16: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可以修身养性,明理得道;读书使我们思接千载,纵横万里,窥天地之妙,得万物之灵。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大众网记者走进聊城三中,了解该校自上学期以来开展的“海量阅读计划”,发现学生通过读书确实获益匪浅,阅读、写作能力大大提高,还结集出版了校刊《海棠风》。

  学生们表演课本剧。

  每本书购进70套,同班同学共读一本书

  “捧一卷书,吟一首诗,怀一颗真心,得一篇佳作……”,这是聊城三中校刊《海棠风》创刊号卷首语中的一句话,画面感极强。自上学期开始至今,这样的画面成为三中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三中校长赵振林说,学生时代是一个人一生中最纯洁无暇、接受能力最强的时候,读经典名著,可以陶冶情操、涵养性情、开阔视野,可以提升人文素养、增强文化底蕴。

  为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孩子的一生奠基,去年暑假,聊城三中购进一批图书,包括经典小说、诗歌、散文集等,每本书购进了70套,让同班学生共读一本书。

  该校语文教师肖雅蓉介绍,每周四节课的阅读时间,目前已经读完的书有:《飞鸟集》、《家》、《老人与海》、《朝花夕拾》、《林清玄散文选》、《目送》、《牛棚杂忆》、《瓦尔登湖》、《文化苦旅》、《张晓风散文选》、《朱自清散文选》、《欧亨利短篇小说选》以及秦始皇、韩信、林肯、居里夫人、罗斯福、卓别林等人物传记。

  肖雅蓉发现,通过大量读书,写读书感悟、交流读书心得,学生们的阅读理解能力、写作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

  聊城三中校刊《海棠风》封面。

  “原来我的作品也可以发表!”

  翻开这本《海棠风》,一股清新之气扑面而来。翻看一篇篇文章,如果不看署名,你很难想象这是高中学生的习作,文笔优美、饱含深情,闪烁着思想和智慧的火花。

  肖雅蓉介绍,这些都精选自学生的读书笔记,老师基本上没有给他们做大的修改,保留原汁原味,这也给了学生极大的自信心——“原来我的作品也可以发表!”

  然而,一开始并不是那么顺利。肖雅蓉说,学生们由于缺少生活体验,与书中的时空距离较远,与作者的文学素养存在差距,刚刚开始读书的时候,很多学生感觉枯燥乏味,根本读不进去。

  根据这种状态,老师们就从读书方法上给予指导和建议,鼓励学生们跳出舒适区,去读一些自己看不太懂的书。时间久了,随着阅读理解能力的提高,学生读书的兴味越来越浓了。

  据了解,承载着浓浓书香的三中校刊《海棠风》为季刊,春、夏、秋、冬各一期,目前正在筹备夏季刊。

  为学生一生打下良好的“精神的底子”

  随着高考改革的深入推进,对学生阅读理解能力、阅读速度的考核力度越来越大。北京高考语文甚至明确将《红楼梦》、《呐喊》、《边城》、《红岩》、《平凡的世界》和《老人与海》纳入考生必须作答的范围。

  肖雅蓉说,学生大量阅读,受益最明显的就是高考语文,包括阅读理解和写作,尤其是高考作文,空洞无物、堆砌华丽辞藻,这样的作文不太受欢迎。“好词好句仅仅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如果没有了锦,添再多的花也无济于事。”

  在学生的日常学习和高考中,对阅读理解能力的要求,不仅体现在语文学科上,其他学科也要求学生有较高的阅读理解能力,否则你根本看不懂题目要求,何从作答呢?

  当然,该校开展海量阅读计划的初衷,并没有太多的功利心。正如赵振林校长所说,更多地是想让学生们在美好的年华,遇见好书,爱上读书,为学生们的一生成长打下良好的“精神的底子”。

  该校业务校长王永辉说,学校大力营造书香校园,十分支持学生们多读好书,计划再购进一批图书,为学生提升源源不断的精神食粮。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