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企采用民营机制 临清银河纸业走向做强做优之路

2017-03-27 15: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企业家作为社会需求的发现者、社会资源的整合者和生产过程的组织者,一直以来用他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精神和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行动,为社会创造了众多的财富和就业机会,为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将“企业家精神”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并明确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这一举措让企业家群体倍受鼓舞。聊城历来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企业工作日、金融工作日等政策组合拳的出台为广大企业家干事创业营造了宽松的环境,激发企业家精神的土壤愈加肥沃。

  近日,聊城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广泛宣传优秀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和对社会的杰出贡献,积极营造尊重、爱护、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大众网聊城频道理应充分发挥媒体传播优势,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为聊城的创富英雄加油点赞!为此,我们推出《做强实业 富民兴聊》系列报道,深入企业一线 ,走到企业家身边,采访报道他们的创业故事,展现他们在经济新常态下积极谋求企业转型升级的新作为。

  大众网记者 贾志丽 李长振 袁志威

  裁减人员、连年亏损、负债高企,四年时间过去了,网上仍旧流传着关于银河纸业的负面报道。殊不知,2013年以来,特别是2015年4月李良英出任总经理后,银河纸业经过债务重组与市场化改革,成功渡过一道道难关,经受住了来自多方的压力与考验。如今的银河,逐渐走向做强做优之路,实现企业持续向好发展态势。

  在发展中解决问题,以壮志断腕的决心进行改革

  中冶纸业银河有限公司,前身为临清银河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58年,是国有大型制浆造纸企业。已经有近六十年历史的银河纸业,一路走来披荆斩棘。曾经是临清的明星企业,能解决6000余人的就业问题,但受市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银河纸业经营逐渐出现困难局面。

  2013年3月,银河纸业划归至诚通集团,并由诚通集团下属企业中国纸业进行管理。重组并没有使银河纸业迅速走出困境,扭亏为盈。2013年下半年,关于银河纸业亏损、重组、破产等方面的负面信息仍旧满天飞。

  “破产重组不是最佳方案,最佳方案是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在发展中做强做优。”银河纸业副总经理赵国红说,2013年企业陷入危机,供应商的挤兑潮也随之而来,面对困境,银河纸业只能顶住压力,以壮志断腕的决心进行改革,在发展中解决接踵而来的问题,在发展中让企业走向正规,并再现曾经的辉煌。

  国有企业走民营机制之路,提升员工精气神

  “我们走国有体制民营机制之路。”赵国红说,要想走出困境,就要在管理思路上有大的革新,在激活机制上做文章。为了激励大家干事创业,银河纸业遵循“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开放创新,追求卓越”的治企理念,不仅所有管理层都竞争上岗,让员工人尽其才,也要求经理都能上能下,与公司签订责任书,超额提成重奖,强调责任共担,收益共享。

  “现在员工小改小革的现象很常见,大家经常成立小组研究怎样提高产量和质量。”近两年,临清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郭长龙经常到银河纸业,他发现员工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变化,一改原来老国企的病态,大家工作积极性大幅提升。

  机制的改变不仅充分调动了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对干事创业的人有很大的激励作用,员工也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赵国红说,2016年生产一线员工月收入同比增长25%以上,超额完成任务目标的经理年薪实现翻番。

  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充分拥抱市场

  在改革之路上,银河纸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充分面向市场、拥抱市场。对此,2015年,银河纸业成立了市场部,对市场进行充分调研,不仅要为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差异化的定制化服务,还以客户为中心,集中专业力量,为客户提供优质的综合解决方案。

  近年来,造纸行业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大多造纸企业的产品被贴上“大路货”、“大众脸”的标签,同质化产品难以让人印象深刻,而具有独特风格的产品更能吸引消费者的眼球。银河技术中心主任邹志勇说,为让企业要走出同质化陷阱,他们充分了解客户心声和需求,从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出发,在产品研发方面投入资源与精力,形成独特的风格和产品,做出原创精品,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为了达到客户的满意度、认可度,邹志勇经常带团队钻研,根据客户需求对产品不断地进行改进。邹志勇说,只有贴近市场才能满足客户需求,提升产品竞争力。

  如今的银河纸业逐渐摆脱困境,通过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内部改革和“改革、挖潜、稳定、规范”经营理念的贯彻落实,实现了企业效率和效益持续向好发展。赵国红说,2016年产量同比增长25%以上,效益增长67%以上,预计2017年比2016年将继续增长15%。已经有三个山东省著名商标的银河,下一步还将争创中国驰名商标,走出一条富有上进品牌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