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质量安全 开拓高端市场 聊城农业供给侧改革迈出新步伐

2016-09-29 16: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大众网聊城9月29日讯(记者 侯晓 通讯员 杜燕华)日前,大众网记者从聊城市农委发展规划科了解到,今年以来,聊城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农业厅的工作安排,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主动作为,勇于探索,从需求侧着眼,从供给侧入手,全过程抓好质量安全、品牌推广、市场开拓等工作,农产品质量水平、品牌效应和市场竞争力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精准施策发力,转变供给思路

  聊城农产品、特别是蔬菜70%以上销到了京津冀地区,但渠道混乱,手段陈旧,方式单一,质量隐患多,缺乏知名度,更缺乏市场主导权,从产品质量、营销模式、品牌影响、物流体系等方面已经落伍。

  面对现状,聊城农委果断调整工作思路,以北京消费市场需求为导向,调优调精品种结构,狠抓源头质量管控,着力打造推介品牌,闭链配送全程追溯,直供直销终端市场,初步建立起了从生产-检测-配送-市场的全链条封闭式运营模式。

  截至目前,全市新增设施蔬菜面积近10万亩,新建改造供京蔬菜基地38处,蔬菜总产达到1000万吨;新建提升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120多处。北京高端市场的倒逼效应和拉动作用已经初显。

  狠抓全程监管,确保供给安全

  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与国家安全农产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研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加大安全市创建指导力度,对县级质检站建设认证、追溯平台完善运行等关键环节逐一突破,全市所有县级质检站已全部建成,其中莘县、东昌府区已取得“双认证”,其他即将进行“打包”认证;加大12个市县监管平台运行指导,目前全部正常运行并部分完成省市县数据对接。

  从严落实全市禁止销售使用剧毒高毒农药管理规定,及时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清理收缴活动,联合对农药批发、零售和使用环节进行拉网式排查。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违规销售使用剧毒高毒农药案件32起,罚款38万元,移交法院强制执行4起,拘留涉案人员3人。

  扎实开展韭菜专项整治,发放宣传培训资料2万份,出动执法人员1670人次,检测韭菜样品155个。强化考核督导,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和农业农村工作年度考核,每半年进行一次排名,计入年终考核。加大基地监测数量和频次。市县两级自行定量抽检样品525个,定性抽检样品7000个,合格率均在99%以上。

  打造整体品牌,提升供给质量

  2013年以来,结合聊城实际,聊城农委致力于打造“绿色农产品之都”,与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制定重奖政策支持绿色食品发展。截至目前,全市“三品一标”达到1095个,其中,绿色食品686个,连续两年绿色食品新认证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城市首位。

  今年以来,全市新获证和申报绿色食品145个,延续了快速健康发展的好势头。为进一步提升聊城农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今年年初,聊城农委联合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合作,编制了《聊城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

  4月19日,在北京成功举办了聊城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隆重推出了“聊?胜一筹!”聊城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和“放心吃吧,聊城产的!”品牌口号,并投资1200万元在北京电视台、北京地铁等媒介密集投放品牌宣传广告。

  近期,农委制定了品牌管理办法和认定标准,重点推出10个区域公用品牌和30个企业产品品牌,形成以“聊?胜一筹!”整体品牌为龙头的聊城农产品品牌体系。

  开拓高端市场,创新供给模式

  聊城农委敏锐抓住国家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北京市实施“净菜进京”政策的机遇,主攻北京高端市场,去年11月,在北京成功举办了“聊城安全农产品北京行”活动,与首农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使聊城农产品第一次走进北京国企的连锁超市网络。

  今年以来,聊城农委先后与北京海淀区、昌平区、密云区的北京超市发、幸福连锁、首食连锁、物美集团等200多家超市和武警总队、中央警卫局、北京大学等大单位建立起无缝对接的直供直销关系。自实施“净菜进京”以来,每天直销北京的聊城安全可追溯蔬菜已达十几个品种、15万斤。我们还以每500公斤进行一次检测的力度,保证供京蔬菜抽检合格率保持100%。

  目前,我市供京蔬菜每斤价格比一般蔬菜高出0.5元,仍然供不应求,聊城蔬菜已经初步叫响北京市场。近期,根据组织安排,聊城市农委派出一名县级干部到北京市海淀区挂职担任商委副主任,专职负责聊城蔬菜对接海淀市场工作,为聊城蔬菜进京开辟了绿色通道。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