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退休老教师与学生共同研制出“无人驾驶车”

2016-05-30 09: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新

  盛南岭和他的学生向记者介绍无人驾驶车的原理。大众网记者 王新 摄

  大众网聊城5月30日讯(记者 王新)5月26日下午,聊城职业技术学院“飞创科技”中心的实训室外,一辆崭新的小型无人驾驶车吸引了不少学生前来围观。

  据“飞创科技”创始人盛南岭老师向大众网记者介绍,这辆无人驾驶车由他和14名学生共同研制,具有智能遥控系统,因后备箱体积大,可装电子琴、音响等现代化设备,后备箱设有折叠式电子屏,可以显示所播放歌曲的歌词,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今年66岁的盛南岭是聊城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退休老教师。盛南岭说,因自己爱好弹奏琴和二胡,平时经常到公园户外进行老年人歌唱演奏活动。但是音响和电子琴等都是大型设备,不易搬动,于是就萌生了研制老年人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无人驾驶车的想法。

  经过两三个月的构思、学习和组织器件,2016年2月,盛南岭开始动工。由盛南岭画好图纸,14名学生分成7、8个小组,每个组分别负责前桥、后桥、车底盘、车前脸、后备箱、电器控制和遥控控制等。

  郑摇摇是职业技术学院一名大二的学生,参与了此次研制活动。据他介绍,无人驾驶车上有的器件是从网上买来改造再利用的。研制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每一次器件或者线路调整都至少要三次以上才成功。

  郑摇摇说,盛老师在开始动工的第一个月因为经常加班劳累,不得不住院进行治疗。看着老师在医院的身影,更坚定了他一定要和同学们共同研制成功无人驾驶车的决心。“老师喜欢机械喜欢发明,同时也十分热爱音乐,这个研制算是老师的一个心愿,我们一定要帮老师完成这个愿望。”郑摇摇说。

  郑摇摇向记者展示智能遥控控制车辆。大众网记者 王新 摄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四个月的不懈努力,盛南岭和他的学生们经过三次失败掌握了电器控制的核心技术,设计出集成电路和分级调速,经过细心安装和规整隔离,终于胜利完成研制,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

  在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内,记者看到了研制出的无人驾驶车。记者发现,该无人驾驶车方向盘可遥控控制,方向盘自己转动。后备箱较大,外出时可将使用的乐器和音响甚至电脑装载进去。

  此外,后备箱后还设有一个可折叠式电子屏。据盛老师介绍,该电子屏在车辆行驶时,可用来警示语,比如“车身矮小,请多关照”等,引起后面行人的注意。因电子屏与电脑进行连接,储存量大,在车辆停止时,可将电子显示屏展开,老年人可以用它来显示歌词内容进行合唱。

  “如果老年人开车出去参加这种活动,好像有点‘兴师动众’。这个无人驾驶车既可以让人坐在上面驾驶,还能在老人愿意步行锻炼身体时选择遥控控制,而且能满足有音乐爱好的老人的各种需求。老年人大多记不住歌词,所以安装提示歌词的显示屏,有方便移动的音响还能把乐器都装在一起,有电子插头和麦克风,其实就是一个移动的舞台。”盛南岭说。

  据大众网记者了解,盛南岭发明研制的设备不下百余件。十几年来,他带领他的学生凭借着执着、坚韧、才智及双手,打造出了几百种教学实训设备,建造了五个大型实验实训室,带领学生们参加全国全省的比赛项目,同时还为各单位进行研发工作。研制题材之广、配套分支之全、制作体积之大、加工工艺之繁在全国也很难找到同例,学生们给他了个绰号——“科学达人”。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