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和贴心范儿——每天微笑8小时,“欢迎乘车”每天说上百遍

2016-03-08 08: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侯晓

    编前语:在新时代,女性逐渐打破家庭束缚,她们有大胆的创新、丰富的知识、开拓的眼界,写下个性、独立、时尚、优雅、知性的不朽诗篇,展现出新时代新女性风范。今年三八妇女节,聊城大众网推出“新时代、新女性、新风尚”特别报道,走近或清新淡雅,或坚强刚毅,或自由洒脱,或高贵优雅的聊城新女性,让我们一起目睹新时代女性的新风范!

  女司机张海珍。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大众网聊城3月8日讯(记者 侯晓)无论严寒、酷暑、黑夜或者是黎明,公交车司机们周而复始重复徘徊在某条单调的路线上,马路上行色匆匆的市民正等待搭乘他们的车辆前往目的地。在聊城各条公交线路上,女司机们成了一道风景线。

  今年38岁的公交女司机张海珍,已经在这个岗位工作了18年。高中毕业,她就在公交公司工作,最初是做售票员,后来自考驾照,进而转为公交司机。3月7日中午12点,张海珍匆匆吃过午饭,赶往火车站,与对班交接K6路公交车。

  简单的交接过后,张海珍便开始了下午的工作。下午1点,由她驾驶的K6公交车正式从火车站出发。“你好,欢迎乘车。”乘客应该注意到,每当上车时,司机都会面带微笑说这样一句欢迎语。听上去很简单的几个字,张海珍每天要说上上百遍。

  “既然是温情服务,就要让乘客感受到温暖。刚开始有些不适应,但时间久了,微笑和问候都成了一种习惯。”张海珍说,作为服务行业,就要提供给乘客最贴心的服务。为让公交车更显温馨,张海珍和同事在公交车内做了不少装饰,比如悬挂的小五星红旗、张贴的各种图案的贴画和小挂件,都让这片有限的空间变得舒适感十足。

  K6线路东西走向,直来直去,是一条相对简单的路线,但由于是市区主干道,人流车流量较大,因此,对驾驶员技术要求比较高。张海珍坦言,即使像她这样有十几年驾龄的女司机,遇到拥堵的时候也难免会犯憷。

  而对张海珍来说,十几年的公交生涯给她最大对的感受就是尝尽了人生百味。在公交车上看到温情一幕,她会默默感动;遇到莫名而来的委屈,为自己鸣不平,但她选择了隐忍;看到有人不为老人让座,她会勇敢地站出来。只因,她是一名公交司机。

  张海珍就是这样的个性。有时,她看到没有乘客主动为老年人让座,她播放完语音提示后,本人还要喊上几嗓子,“请乘客们主动为老人们让个座”。

  张海珍说,从业十几年,看到的大多都是温情和理解。只要对乘客用心贴心,别人也会善待你自己,理解是相互的。

  曾经有一次,张海珍紧急刹车,后门一位准备下车的中年妇女不慎摔倒在门口。张海珍紧忙道歉,这名中年妇女起身对她说,“没事儿,你又不是故意的,赶紧去开你的车。”正是这一句话,至今让张海珍的心里感到阵阵暖流涌动。

  在聊城公交集团,像张海珍这样的女性司机不在少数,有的比她年长,有的比她年轻。张海珍只是一个缩影,这个群体应当受人尊重,被人理解。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