阚庄成立自卫队保卫家园,两助范筑先部队

2015-08-31 11: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侯晓 吴长虹

  大众网聊城8月31日讯(见习记者 侯晓 通讯员 吴长虹)在马颊河东南,高唐、茌平两县交界处,有一个拥有两千多人的大村庄--茌平县菜屯镇阚庄村。抗战时期,这里民生富庶,树木繁多,盛产粮食,财主就有十几户,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富贵村。

  日军进犯,大肆扫荡,抢夺财物,残害百姓,激发了阚庄村民的血性。他们自发组织民兵五百名,用血肉之躯筑起坚固的家园防线,敌人屡次进犯均被击溃,又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抗战村。

  阚庄村里出英雄,远近村庄都知晓。阚庄血战,12名斗士英勇牺牲。1970年,聊城军分区驻扎阚庄拉练,组织抗战老兵讲述抗战故事,有心的王光木记录下来。今年69岁的前支部书记王光木向大众网记者讲起那段往事。

  老书记王光木向记者展示父辈留下的当年砍杀侵华日军和日伪军的大刀。大众网见习记者 侯晓 摄

  残忍:五名孩童被日军当了活靶子

  1937年,日寇铁蹄踏进鲁西平原。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兼第三集团军总司令韩复榘为保存实力,在鲁西北稍作抵抗后,即率部撤往黄河以南。一时间,当地土匪恶霸横行乡里,与日军互相勾结,祸害乡邻。

  同年秋,驻清平日军扫荡到阚庄,在村西北树林里看见六名割草的孩子,被残暴的日军抓住就地当了活靶子训练枪法。八岁的阚金良,子弹从后颈打入,幸免遇难。被杀害的五孩童,四名为阚庄村人。

  不久,另一股日军扫荡阚庄,抓了十余名村民,将他们赶到刘家场院,逼其脱掉裤子,一字排开趴在地上。然后,日军在每个人屁股眼里塞上蘸了豆油的棉花芯点天灯,看到村民疼痛难忍的样子后扬长而去。

  1938年某日,十几名日军途径阚庄西北黄庄村,抓住两村妇欲施兽行,遭到拼命反抗后,日军将她们倒挂在树上,用刺刀十字花豁开了她们的乳房。

  1991年,茌平县组织部来阚庄,幸存抗战老人为孩子们讲述抗战故事。资料片

  觉醒:组建自卫队 二百步枪护家园

  种种暴行激怒了村民,国难和家仇让阚庄开始觉醒。

  这一年,阚庄联合附近孙庄等十二个村成立抗日民主联防自卫队,窦维成任队长。村民筹资购买了二百条步枪,两门土炮,雇佣铁匠连夜锻造大刀和长矛五百余件。对武器锻造的要求是,大刀必须能砍断五个铜钱,长矛穿透七个铜钱。

  村民在周围筑起围墙,围墙留有射击孔,设东门、西门和两个南门。围子东西长三百米,南北长八百米。财主为护家产,自建围子,村里人称"小围子"。有的宅院筑起内围墙,胡同建成拐弯抹角的半封闭式,形成迷魂阵,日伪军走进去,出不来。

  同时,窦维成通过同村老乡八路军营长、共产党员王吉明,找到以教书隐身的地下党领导人谢鑫鹤,经其介绍与驻博平筑先抗日纵队七团团长徐宝珊取得联系。经徐宝珊请示,上级党组织决定,自卫队划归徐宝珊和聊城地区八路军独立营营长、共产党员李光斗领导。

  根据党的指示,窦维成提出 "有钱出钱,有枪出枪,有人出人,为抗日拉武装"、"鬼子来了打鬼子,汉奸来了杀汉奸"的口号。财主们毫不吝啬,慷慨出资,村民视死如归,全民皆兵。两百步枪,两门土炮,五百大刀长矛,保卫家园全靠它们。

  自卫队议事旧址。(图片由吴长虹提供)

  扬名:两助范筑先 出兵援孟庄

  1937年11月,日军进犯梁水镇,范筑先将军率军阻击,因兵力不足,于傍晚时分派两名骑兵执范筑先亲笔信到阚庄求援。阚庄40名神枪手连夜赶至梁水镇,和范将军所属部队并肩作战,打退敌人多次进攻,消灭日寇八九十人。

  同年12月,600日军从禹城进犯高唐南镇,范筑先率部在徒骇河阻击敌人,再次派人去阚庄求援。60多名枪手途中突遭敌人伏击,双方交战一个多小时,击退一个百余人汉奸连。此次虽未达到指定交战地点,从侧面牵制了敌军兵力。

  阚庄果敢出兵,两助范筑先,名声大噪。在援助邻居方面,同样一马当先。

  1938年4月某夜,汉奸团长葛东来带兵偷袭孟庄村,抓壮丁、烧房屋、抢牲畜。阚庄自卫队闻讯,果断出击增援孟庄。经过激烈战斗,阚庄自卫队全歼汉奸葛东来一个团300人,葛东来战马被缴获,其本人匆忙鼠窜,在后来的战斗中被八路军击毙。

  智勇:巧用计 迷魂阵里关门打狗

  1938年11月15日,范筑先将军壮烈殉国,他的手下警卫营营长齐子修叛变。1939年10月,齐子修遂以国民党的名义挑衅要挟阚庄,说自卫队是非法组织,限三天内上交武器,命令阚庄交2万银元,2万斤小麦和2000斤馒头。

  遭拒后的齐子修恼羞成怒,10月14日,派营长李秉贵带领一个整编营500多人晚上偷袭阚庄,配有4挺机枪和两门迫击炮。由于武器装备太悬殊,阚庄自卫队巧施妙计,在一番交战之后,佯装撤退,把敌人引进村中迷魂阵,实行关门打狗。

  进到村中,敌人慌了神,走进胡同,出不来。阚庄自卫队各自为战,对敌人分割包围、各自歼灭。卢宝玉、卢尚富爷俩用土炮一炮就烘死轰伤敌人10余人,窦维汉光子弹就打了115发。打兔子出身的刘学奎歼敌八人;刘曰常手持长矛一口气捅死7、8个敌人。

  阚宝德、王宝成、王吉臣、刘学胜、魏宝庆、刘学汤用大刀、长矛杀死敌人无数,村内的枪声、喊杀声震天动地。当时参加战斗的自卫队员还有窦维路、卢洪臣、徐保平、窦金龙。

  战斗整整持续一晚,当晚一战,汉奸营长李秉贵被刘曰祥用老铅丸猎枪击毙,全歼敌人一个营,仅一人带伤逃跑。

  惨烈:被迫撤离 12名队员被杀害

  恼羞成怒的齐子修联合日军共2000多人再次进犯阚庄。因救兵未到,敌我力量过于悬殊,自卫队在拼死抵抗后撤出战斗。随后,齐子修占领村庄,大肆烧杀抢掠,抓走16名自卫队员。

  其中,4名队员被救回,12人英勇牺牲,分别为卢宝义、卢宝申、卢宝常、卢保全、卢学孟、葛福茂、王金台、王金库、王立海、李之生、王瑞河、阚金亭,队员卢宝玉的母亲被当场枪杀。等到聊城独立营营长李光斗和王吉明带援兵赶到阚庄时,齐子修部队已撤走,村子变成火海。

  12名队员被拉到梁水镇西马颊河大堤上,敌军将他们从车上拖下。卢保全、卢宝常兄弟俩被平吊在木梁上,被人推着互相撞头,把头都撞烂了。卢宝申因破口大骂被吊到枣树上零剐至死,其余队员均被用了铡刀。

  面对敌军的机枪和迫击炮,英勇的自卫队员靠两门土炮,200条步枪,500大刀长矛,击退敌人一轮又一轮的进攻。阚庄村民并未失去家园,他们重整旗鼓继续抗击外来侵略,在中国军民抗战史上留下了阚庄保卫战辉煌悲壮的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