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不能忘记央视《开学第一课》讲英雄故事

2015-08-31 09:53:00来源:华西都市报作者:

  TFboys领诵“少年自强宣言”。

  节目由董卿、王小丫、何炅及撒贝宁主持。(图据网络)

  今天,是全国中小学校开学的日子。8月30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获悉:央视2015年《开学第一课》,日前已在北京全部精心录制完成。节目长达近两小时,十分精彩。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央电视台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的主题,与往年大有区别。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以“英雄不朽”为主题,紧紧围绕“爱国”“勇敢”“团结”“自强”4个篇章制作而成。通过一个个真实英雄故事的讲述,让孩子们共同回顾历史。

  由于今年的开学期正值9月3日北京大阅兵,央视特别将《开学第一课》改在了9月4日20点在综合频道(CCTV-1)首播。

  今年的央视《开学第一课》到底有哪些亮点?华西都市报记者提前为大家一一揭秘。亮点

  TFboys领唱国歌朗诵“少年自强宣言”

  《开学第一课》是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合作的大型公益节目。自2008年起,教育部就和中央电视台密切合作,于每年新学年开学之际推出《开学第一课》。这一节目针对中小学生的特点而设计,有利于增进教育的实效性。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因为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节目主题确定为“英雄不朽”。上至九十多岁的抗战老兵和老艺术家,下至十几岁的少年儿童,通过讲述一个个英雄故事,共同来缅怀这段历史。

  节目还特别邀请了人气组合TFboys在现场带领观众齐唱国歌,并带领同学们共同朗诵“少年自强宣言”。“宣言”号召同学们明确新一代年轻人的责任,共同传承抗战的精神财富。

  另外,节目组还邀请93岁的老艺术家秦怡与35位亲身经历了抗日战争的老人作为贵宾出席。他们当年以士兵、艺术家、儿童团员等各种身份走过那段岁月,而今最年轻的85岁,最年长的已有98岁。《开学第一课》将以“抢救式”的态度,尽最大可能地向这些英雄老人致敬。亮点

  黄子韬开场秀武术马天宇献唱经典歌曲

  在年轻学生中颇具人气的两位“小鲜肉”黄子韬、马天宇,也在《开学第一课》中分别献唱歌曲,以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和自强精神。其中黄子韬担任了《开学第一课》的开场嘉宾,以一段剑舞掀起首轮高潮,并献唱节目主题曲《第一课》,为即将开学的学生们鼓舞士气。马天宇则在“团结”篇章献唱经典歌曲《友谊地久天长》。

  经典歌曲《友谊地久天长》是电影《魂断蓝桥》的主题曲。在很多西方国家,这首歌通常会在除夕夜演唱,象征送走旧年而迎接新年的来临。而此次在《开学第一课》的舞台上,全新的编曲与新时代偶像们欢快活泼的重新诠释了《友谊地久天长》这首歌,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受。马天宇演唱风度翩翩,PEG组合身着学生服,载歌载舞,使得整个台风显得明快、充满活力。亮点

  多位明星登台董卿回归主持“老本行”

  据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2015年《开学第一课》节目不仅精彩,而且观众喜欢的多位当红明星也是争相上台表演,包括凤凰传奇、李云迪、谭维维、PEG组合等各路明星参加了《开学第一课》的录制。

  日前,由四位主持人董卿、王小丫、何炅及撒贝宁录制的宣传片,已经提前在网络曝光。这也是董卿从美国游学归来后首次拿起话筒主持大型晚会,回归主持人“老本行”。

  据悉,《开学第一课》将于9月4日20:00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首播。 华西都市报记者杜恩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