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编纂系列图书服务"一带一路"战略

2015-08-28 07: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新

  大众网聊城8月28日讯(记者 王新 通讯员 王桂玉)近日,由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研究人员编著的《斐济》和《一带一路列国志》正式出版发行。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斐济》填补了国内太平洋岛国研究领域的学术空白;《一带一路列国志》是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承担的国家民政部委托课题"一带一路所涉诸国基本国情研究"的结项成果。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对国家一带一路战备的实施及国家出访正在发挥重要作用。

  据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内各机构对太平洋岛国研究起步较晚。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是国内第一个独立建制的太平洋岛国研究机构。该中心研究员吕桂霞博士撰著的《斐济》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大型学术出版资助项目、"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新版《列国志》"太平洋岛国诸卷"之一种。该书由中联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外委会委员于洪君教授作序,内容涵盖了斐济的历史、政治、经济、军事、社会、文化、外交等诸方面,不仅填补了国内太平洋岛国研究领域的学术空白,而且也为我国涉外机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赴斐旅行人员提供了便利。中心人员撰著的其他10余种《列国志》"太平洋岛国诸卷"也将于年内陆续出版。

  《一带一路列国志》是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承担的民政部委托课题"一带一路所涉诸国基本国情研究"的结项成果,也是"一带一路"地名文化系列丛书的开篇之作,由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同志作序,民政部地名研究所所长王胜三研究员和该校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德正教授主编,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全体人员参与了研究和撰写工作。该书以"一带一路"的五条路线(丝绸之路经济带三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条)为纲,以国家名称这一重要地名为切入点,从经济、政治、历史、文化、地理等方面对"一带一路"沿线包括太平洋岛国在内的80个国家进行了系统介绍。

  以上两书的出版,是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服务国家战略的阶段性重要成果,有助于该中心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提升,也必将推动我国的太平洋岛国研究,促进社会各界对党和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决策的认识和理解。

  目前,该中心的"太平洋岛国研究"被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办列为重大选题,是聊城大校建校以来的首次获得的国家级重大选题项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